会计职业道德调研汇报

时间:2022-07-13 10:42:00

会计职业道德调研汇报

一、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现状

目前,普遍出现大面积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给使用者提供了虚假情况,给决策者制定相关的决策带来了不利影响,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引起了会计界、经济界以及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也诱发了学术界和实务界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大讨论。笔者认为,这些现象的产生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行为密切相关,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二、会计职业道德现状分析

当前会计职业道德现状堪忧,诸如会计人员道德观念淡薄、道德沦丧、道德素质差,进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会计监督失灵等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会计从业环境影响其职业道德行为

会计人员作为单位的一员,受本单位领导的控制和制约,其经济待遇、工作安排、职务任免等都基本上由本单位领导决定。当会计人员与单位领导发生道德冲突时,会计人员若坚持准则、坚守职业道德,就可能面临被调离、下岗的窘迫境况,会计人员出于自身保护,屈服于单位领导,客观上存在“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究其本质原因,主要是因为单位领导不良道德行为造成,是单位领导不良道德的直接结果。

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逐步完善,法律、法规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会计职业道德自然也不例外,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会计监督能避免和消除管理上的许多漏洞,促使会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提高自身修养,大大降低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可能性。相反,执法不严、会计监督不力,会使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失范行为得以发生、蔓延。

2、市场经济和社会变革影响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人们的利益格局也随之多样化和复杂化,利益关系的变化反映在思想意识上,必然引起道德冲突,个人主义、利已主义、享乐主义意识抬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受到削弱。会计领域同其他领域一样遇到经济发展与道德进步的困惑,物质利益原则已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动力,一些会计人员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由于缺少社会道德的强有力的引导,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做人的基本原则发生了变化,为了追求自身、小团体利益,不顾他人及社会公众利益,不择手段提供虚假会计信息,丧失了会计职业道德。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职业道德内容及其要求

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公众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笔者认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及其要求为如下几方面:

1、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会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和条件,是其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热爱会计工作,树立良好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技能,勇于革新,争做行家里手。避免出现“懒”、“惰”、“拖”的不良行为,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职业思想,要有“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敬业精神和方便群众、勤奋工作的工作态度。

2、诚实守信:自古以来,人们将“诚实”和“守信”视为道德的最高境界,也将其作为道德的基本要求。人无诚信则鄙陋,家无诚信则危殆,国无诚信则绝于天下。诚实守信是指会计人员应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致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弄虚作假,不泄露秘密。中国现代会计学之父潘序伦先生认为,“诚实”是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诚信应当成为会计行业最起码、最基本的执业理念,诚信是会计人员基本的道德素养。整个市场经济都要有信用,如果会计人员不讲信用,编制虚假的会计报表,则整个市场经济就失去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扰乱了市场秩序。会计人员必须做到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帐,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职业道德是一个职业得以生存的基础,它对职业者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要高于法规的约束。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如果会计人员丧失了职业道德将,将导致会计信息的严重失真,失去了社会对会计的信任。当今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是非常之重要。我们只要强化措施,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重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会计职业道德,那么会计职业道德将会走出缺失和困惑的境地,从而使会计人员达到更高的会计职业道德境界,造就出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