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农村指导员存在问题调研汇报

时间:2022-07-11 06:12:00

夯实农村指导员存在问题调研汇报

我作为农村工作指导员进村以来,通过调查摸底、走访了解之后,发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及解决对策,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当前农村工作指导员面临的难点

1、“三农”知识缺乏。指导员来自各行各业,由于年龄、行业、专业、学历等差异,普遍存在“三农”知识缺乏,工作结合实际少,易讲外行话,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2、工作经验不足。由于指导员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且大部分指导员未经历过农村工作,在处理与“三农”有关问题时,就会出现有关政策、法规的精神难吃透,解决协调问题无经验的情况。

3、人际关系不熟。指导员进村时面临人生地不熟,人与人之间相互不了解,特别是对农村的宗族观念,派别差异等现象心中无数,人际关系中的复杂性一时难以掌握。

4、致富门路难寻。发展是农村的硬道理,但各村存在地理环境、人文素质、原有基础等不平衡,加上村民的守旧思想不易解放,其发展思路受历史的、地理的、环境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严重地制约了当前新农村的发展。

5、遗留问题难解。村级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历史背景比较复杂,主要涉及到村土地、财务、建房、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涉及面广,解决难度相当大。

二、解决指导员工作难点的几点对策

1、换位思考,更新观念。要充分发挥指导员的作用,增强忧患意识,从换位思考入手,从更新观念着眼,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把工作难点变为工作重点,把思想压力变为工作动力,尽快进入角色。

2、牢记职责,增强本领。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指导员六项职责,履行好“六大员”的义务,勤于思考,加快学习“三农”知识,增强服务“三农”本领,搭建“三农”服务平台,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3、加强沟通,密切关系。工作中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加强与村两委沟通,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听群众声,知群众情,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积极主动化解矛盾。

4、抓住亮点,化解热点。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采取“抓两头、带中间”,“抓重点、带一般”的工作方法,紧紧抓住发展中的热点和勤劳致富户中的亮点,帮助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积极协助村两委解决村民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5、建立感情、善交朋友。要设身处地为农民兄弟着想,拜农民兄弟为师,多与农民兄弟交朋友,通过家访、座谈、对话等方式与农民兄弟建立朋友式的感情,切实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