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消防安全的调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30 04:17:00

网吧消防安全的调研汇报材料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网吧营业场所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网吧火灾事故的不断发生,如今网吧消防安全工作引起了政府和公安消防机构的高度重视。网吧火灾荷载大、用火用电多、职员密集、设备价值较高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职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因此,探讨网吧消防安全现状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一、网吧消防安全现状

1、网吧选址具有消防安全隐患。很多网吧在选址时不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治理条例》的规定,只考虑贸易利益而忽视了消防安全,比如有的网吧就建在间隔中小学不到200米的地方;有的则建在道路狭窄的老居民区,在发生火灾时不利于消防部队的救援。

2、网吧安全治理不善。很多网吧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制定严格公道的安全治理制度,为了减少本钱而减少在消防设施方面的投进,也不对所招聘的网吧工作职员进行有效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其工作职员不懂得扑救初起火灾、如何报警、疏散职员等。

3、网吧营业场所的建筑物具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有的网吧经营者租用一些耐火等级低、建筑物老化、安全出口不符合规范的场所进行经营。有的为防止财产被盗而将安全出口上锁,造成安全出口不畅和数目不足。

4、昼夜营业,不利于执法部分的治理。很多网吧为了追求高额利润,通常24小时营业,为了逃避执法部分的检查,多数网吧在12点以后就把营业厅的大门封闭,把网吧娱乐职员关在网吧内上网玩游戏。这种网吧营业方式具有十分严重的危险性,河南省平顶山市皓月网吧火灾一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5、多数网吧未经公安消防部分审批。很多新建网吧未到消防部分办理审核、验收、检查手续,这些无证经营的小网吧不利于执法部分的治理,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二、根据上述网吧消防安全现状,可采取以下对策

1、严格对新建网吧的审核,从源头上消除网吧的消防安全隐患。根据建设部工程建设标准局部修订公告第27号《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局部修订第5.1.1条“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场所,宜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首层、二层或三层的靠外墙部位”,第5.3.1条“……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疏散出口不应少于2个,当其建筑面积不大于50平方米时,可设置1个疏散出口”,对于不符合此规范的新建网吧,果断不赐与审批合格。同时,对于网吧的选址,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治理条例》之规定。

2、积极实施对网吧的整顿,加强对新开业、迁址、转让网吧的审核;同时,新开业、迁址网吧要主动到当地公安消防监视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公安消防部分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分如文化、工商等的联系,对网吧选址、消防安全条件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按照要求审核查其消防安全条件,对符合条件者颁发“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准予其开业,分歧格者不予开业。迁址网吧应当在迁址前经消防部分审核,及时进行培训,抓好消防安全治理。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预案,适时进行实地灭火演练,进步灭火扑救的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

3、加强对网吧工作职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进步网吧对火灾的防控能力。消防监视部分要不定期地针对网吧治理职员培训,督促其抓好网吧消防安全工作,进步网吧行业的消防安全自我治理水平。

4、规范网吧电气线路的敷设,采用合格电缆,防止线路因负荷过大而引起火灾。同时要严格网吧内用电治理,做到专人对电气设备的看管,按规范留意电气线路、电脑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