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先进典型培养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30 04:05:00

消防部队先进典型培养调查报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对消防部队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激励作用的生动诠释。近几年来,消防部队以开展“双争双创”活动作为推动“161”工程、“三基”工程和部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突出成绩,涌现了以“全国消防部队执法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十佳消防卫士”、省“灭火救援尖兵”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下面,本文结合我支队先进典型的培养和树立的具体做法,以马克思主义者辩证法内外因作用的原理探讨先进典型培养树立的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

一、成功培养树立先进典型个人具备的内在主观因素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指出:任何事物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决定事物性质的根本要素。因此,消防部队先进典型的成功树立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则,运用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笔者认为先进典型的内在因素(主观条件)应具有个人的先进性、鲜明性、精湛性和群众性特点。

(一)先进典型思想的先进性。宏观上指先进典型的实际思想行为首先要符合现实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历史发展方向的根本要求;微观上具体的说就是要求先进典型个人思想成熟,政治立场坚定,文化素质较高,作风正派,这是衡量先进典型人选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二)先进典型行为的鲜明性。要求先进典型的主体行为实践必须具有明确的是非界线。在岗位职责上牢记宗旨,热情为民,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不吃拿卡要、不以权谋私。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这种行为实践的鲜明性预示和代表着一种思想行为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先进典型素质的优异性。素质包括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等。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代表着广大官兵奋斗方向。这就要求培养树立的先进典型自身必须具备科学的思想理念、良好的个人修养、过硬的业务素质,这才具有“树立一面旗,带动一批人”、“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激励和示范作用,才能在官兵中充分发挥无穷的榜样作用。

(四)先进典型树立的群众性。先进典型作为官兵需要的航标,单位需要的榜样,思想需要的先导,具有典型示范表率作用。但是,任何先进典型都产生于群众之中,根植于群众之中,发现于群众之中,因此典型的生命之根是深扎于群众之中的,所以先进典型个人必须首先要得到大多数官兵的赞誉和拥护,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只有得到广大官兵的拥护和赞许,先进典型才能够立得起来,推得出去。

二、影响先进典型成功培养树立的外在(客观)因素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指出: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外因影响事物发展的方向,内外因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虽然先进典型的成功树立取决于自身的内在因素,但是,外在客观因素也是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的重要环节,笔者结合消防部队实际,将影响先进典型培养树立的外在(客观)因素归纳为建立“一个机制”、做好“两个结合”,把握“三个环节”。

一是建立完善一条先进典型发掘、培养、树立、教育、宣传的工作机制,为先进典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的程序、健全的机制,是做好先进典型培养树立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各级领导“慧眼识金”、“点石成金”的重要工具。近年来,铜仁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每年制定了“双争”活动实施细则,并坚持年终表彰与适时奖励相结合,同时,结合实际出台官兵岗位量化考评标准,作为单位和个人争先评优的根本指标,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来,铜仁消防部队先后有10人次受到部级表彰,7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84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喜人局面。

二是抓好两个结合,确保先进典型树得起、立得牢,避免昙花一现。一是抓好树和养的结合。目前,各级消防部队都能清醒认识到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意义,树立先进典型氛围也日趋浓郁,但许多单位却往往陷入树而不养、不育的误区,在如何永葆先进典型的生命力上重视不够、措施不硬,导致部分先进典型表现开始滑坡。因此,要教育树立的先进典型人物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要注重对先进典型的后期教育、培养和督促,使先进典型人物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二是做好先进与中间、后进的结合。抓典型是一项以先进典型带动中间和后进人物,用个别指导一般,推动事物由低向高发展,最终实现整体进步与提高的目的。这就要求在树立培养先进典型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在官兵中积极营造比、学、赶、拼、超的浓郁氛围,形成后进学先进,先进带后进的喜人局面,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表率作用,实现全面提高、整体推进的最终目标。

三是把握三个环节,助推先进典型培养树立工作的良性循环。一是把握宣传环节。不断改进典型宣传的方式方法。讲究方式方法是增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关键。通过新闻、网络、报刊、杂志等多种宣传媒介,用最能反映典型自身特点、最能为官兵所接受的手段和形式,充分挖掘、全面展示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采,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激励和示范引导作用;二是把握求真环节。求真,即是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我们只有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准确地发现、发掘和发展先进典型。同时,先进典型人物的发掘培养,既要与队伍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又要考虑能够符合官兵实际的、普遍的需要,真正使官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切实引起官兵思想情感上的共鸣。三要把握互学环节。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郁氛围,号召广大官兵虚心向先进典型学习;同时先进典型也要正确地看待自己,谦虚谨慎,不断从广大官兵身上汲取丰富的“营养”,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典型示范、整体带动,全体官兵奋发向上的局面,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三、现实先进典型培养树立实践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一)摒弃高大全观念,坚持科学辩证的原则。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指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结合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先进典型人物身上有优点但也有缺点,在事业上有高峰也有低谷,有顺境也有逆境,这是客观规律之使然。因此,在发掘培养先进典型的过程中,我们要遵循客观规律,克服求全心理,不能苛求典型人选的完美无缺、求全责备,在具体问题上对先进典型不应百般挑剔,而要从本质、主流方面认识和发掘其先进性和示范性。

(二)摒弃拔苗助长观念,坚持持之以恒原则。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先进典型的挖掘、考评、树立、推广及培养、教育、管理等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和系统性工作,因此,我们在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工作中,既要防止出现“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现象,又防止出现“乱点鸳鸯谱”的现象。只有坚持目标明确、长期教育、连续培养、严格要求,才能确保发掘培养先进典型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

(三)摒弃假大空观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掘培养先进典型既要坚决杜绝树立先进典型时搞“假、大、空”,以防止在官兵中产生逆反心理,又要防止将先进典型随意升华和引伸附会。因此,在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的过程中,我们无论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是确定典型、培养教育,宣传推广,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原则,保持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

(四)摒弃固步自封观念,坚持与时俱进原则。先进典型是在一定时代社会背景下某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具有不同时代的特征和性格风貌,因而注定了先进典型具有时代性和局限性的鲜明特点。然而,新世纪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对先进典型推陈出新,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以适应新时代,新趋势的发展要求。“雏凤清于老凤声”,“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有具有时代特征和把握社会前进方向的先进典型才有感召力、向心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