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文化建设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1 04:59:00

文体局文化建设调研汇报

不时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实施城乡教师交流为手段。出台区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师资整合方案,为打造区域性教育制高点奠定坚实的基础。

局与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承当了区23项重点工程中的文化建设工程及7个子项的工作任务,根据区年度实施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战略布置和要求。同时还承担了市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涉上“农村义务教育建设”重点工作,现就年上半年我局承担的教育、体育方面的各项工作完成及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安排和工作措施汇报如下:

一、年工程目标

13月31日前完成免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书作费工作;

28月31日前城区寄宿制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

打造名校,3引进名师。提高全区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的知名度;

4新建10个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居民健身活动场所;

5年底前完成省航校高尔夫球场1000万元工程量。

二、上半年工程进展情况

1免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书作费

今年春季我区又实施了免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书作费的惠民措施,继去年秋季免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后。该项工作是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也是涉上项目教育方面的重点工作。从2月16日制定方案、3月10日全面实施到3月21日的总结验收,此项工作已顺利完成。据统计,全区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受资助学生人,资助面31.14%资助金额元,其中免学杂费资金元,免书作费资金元。

2城区寄宿制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

现在已半年多时间,城区寄宿制中学工程于年12月21日开工奠基。为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区领导、局领导多次到工地进行现场督查,同时又从局机关、二外抽调三名同志负责工程的建设监督工作。为确保7月20日前各项建设工程保质保量完工,一是要求施工单位制定了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二是一期主体工程进行期间对二期室外工程进行招标,并启动二期室外工程;三是要求各施工单位根据倒排进度计划,进行交叉施工。截止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现正进行室内外门窗及墙体的装饰,已完成60%二期室外工程(道路、管网、水电、操场、绿化等)已全面启动。同时,已向区政府上报了关于区寄宿制中学购置教学设备所需资金的请示》待核批后,进行招标、购置,确保8月31日前寄宿制中学投入使用。

3引进培育名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创建名校,为不断提升我区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打造区域性教育制高点,局把此项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

区长朱是西在对我区三所高中实地调研后,一是区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于5月14日上午在二外就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工作调研,并对我区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局根据朱区长的讲话精神,向全区教育系统下发了文件,要求各学校认真贯彻执行。

认真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局领导班子深入全区各校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就我区教育发展及资源整合广泛听取域内外老领导、老同志及专家的意见,此基础上写出了区教育发展现状调研演讲》

并就我区教育当前急需的问题达成共识,三是组织召开了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聘请了3名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对我区教育的发展思路、学校布局调整及初高中分离等问题进行会诊把脉。即:通过引进名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二外实施初高中分离,创建二外高中名校。

(二)制定方案。

确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局与区人劳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年引进招聘高中教师实施方案(已由政府下文)现引进招聘20名高中教师工作正在实施中,7月上旬将完成。

(三)夯实基础。

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为切实做好迎接“两基”国检工作。全局上下从夯实档案资料、认真自查、强化整改着手做好“两基”国检工作。根据4月10日市“两基”国检过程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局制订了整改方案并逐一进行落实,截止目前,档案资料完备,硬件设施缺口基本落实到位。

(四)强化管理。

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二外通过内化管理、加压驱动。年初申报了市示范性高中(市重点高中)市督导评估组于今年三月初对二外进行了初验,根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二外认真加以整改。5月2123日市督导组观看了反映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光盘,听取了学校的自评汇报及校长答辩,采用听、看、查、访、谈、评的方法,逐条严格审查了各项指标达到水平。经过评估,市督导评估组认为二外已经达到市示范性高中的规范。同时,市督导评估组通过对区幼儿园园容园貌、设备设施、档案资料、教育教学及游戏活动等的检查、评估,肯定了区幼儿园取得的成果,并达到市示范性幼儿园规范,成为市示范性幼儿园。

(五)专家引领。

不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全面提升我区教师教育教学理念。4月27日聘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教授召开了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的人格,习惯的养成是德育教育工作的最佳途径”专题演讲会,全区中学教师及局部学生家长就学生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方面受到启迪。6月17日上午聘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韩军博士召开了新语文教育理念”专题演讲会,与会的1200多名教师对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

4新建10个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健身活动场所

不时提高全区居民的身体素质,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满足全区居民对健身活动场所及健身器材的需求,根据区重点工程指挥部的要求,今年要新建10个500平方米以上社区健身活动场所,为做好此项工作,把政府为民办的实事落实好,分管领导及负责同志深入调查、与各镇办沟通协调,使此项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概算及可行性论证工作,待核批后,立即投入建设,并与年底前完成。同时,局积极与市体育局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支持,现在已为3个小区安装了健身器材,另有4个活动场所的健身器材合同、协议签署完毕,并上报到市体育局。

5高尔夫球场年底前完成1000万元工程量

目前,积极协调省航校建设高尔夫球场工程。该项目已完成南墙的圈制,年底前完成围墙圈制,并完成1000万元工程量。

三、涉上项目完成情况

一是农村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工作已完成。

全区享受“两免一补”义务教育学生229人,二是年春季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已落实。据统计。其中:小学90人,初中139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7.53%全区落实资金(省定标准)64141元,其中:国家免教科书资金19876元;免杂费资金20650元;免书作费2985元,区级财政补助寄宿贫困生生活费20630元。

三是全面完成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装置卫星天线4套、多媒体教室和微机室各1套。

并向市教育局申请配置1864套农村中小学课桌椅(6月中旬落实到位)不时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四是建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

四、建议、提案料理情况

牵涉到教育方面的有6份,今年我局承担区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建议3份、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5份。体育方面的有2份。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建议、提案料理工作,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布置,由分管局长牵头逐一操持、落实。每份建议、提案的料理都结合我区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经过调查研究,由具体料理同志拿出初步意见后,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办理意见,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并于6月1日下午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答复现场会,通过对料理情况征询意见卡反馈情况来看,各位代表和委员对料理情况满意率达100%同时也对教体局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五、存在问题

保证农村教育经费落实问题。1理顺峡窝镇教育财政管理体制。

2迎接“两基”国检各校硬件设施缺口问题。

急需追加预算问题。3城区寄宿制中学由于局部设计变卦。

4长铝学校移交我区后。承担任务多,急需加强局机关及教研力量问题。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和工作措施

1年底前各项目标任务均能不折不扣完成。1根据承担区政府重点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

2主要措施

强化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目标量化。予以认真实施。工作中做到统筹兼顾,高标准、严要求。

继续对各项工作的进度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解决工程进行中遇到困难和问题。

抓住工程的关键环节。加强制度管理,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