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英语教学辅导模式的调查

时间:2022-04-09 04:57:00

议英语教学辅导模式的调查

当今社会课后辅导班层出不穷,特别是英语辅导班,这些辅导班针对现今学生学习压力大的特殊状况,对学生的学习起了推动作用。那么他们是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态度,又是一种怎样受到大家青睐的教学模式,再有此类学校的出现应该向他们学习哪些相应的注意事项呢?等等......对于这些现象我对阜新市清河门英语辅导学校教学模式进行了调查。

英语辅导学校坐落于阜新市清河门火车站前方,它是一座三层的小楼,走进去联系到学校的负责人王楠副校长,向她说明做此次调查的目的后,对她进行了访问。

以下是与英语学校清河门校区副校长王楠女士的对话:

我:我们英语辅导学校创办至今有多久了?

王校长:从最早的简单辅导,到如今学校式系统的教学,我们在阜新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在阜新市内有辅导学校,在清河门还有2个校区

我:现在学校有多少老师和工作人员?

王校长:仅清河门校点有老师12人,我们每个班还配有一个助教,助教主要是辅助老师工作,在老师忙时帮助老师做点名、抄板书、判作业、补课等辅助工作,我们还有3~5个临时工作人员,主要是中午给忙碌的老师准备饭菜以及打扫卫生等。

我:我们学校对于老师有没有什么具体要求?

王校长:我们的老师多是有几年工作经验老师,对于教学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在专业知识上,他们也在不断提高自己,前一段时间我们就对音标做了一次统一学习,学后老师还进行了考试,目的在于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我:我们学校主要是针对哪些学生?

王校长:多是小学生,也有部分中学生和少儿。

我:我们学校都教授哪些课程?

王校长:对于少儿我们传授剑桥少儿英语a、b两本书,还会针对学生状况分大小班,以保证学生正常学习。对于小学生我们则传授中学课本,即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从低年级级到高年级。

我:现在英语辅导班这么多为什么我们还很受大家青睐,是不是我们有什么特殊的教学模式啊?

王校长:一方面是因为建校久值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另一方面我认为是不同于普通的课后辅导班,它是一所有规模的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正规的英语学校。说到教学模式,我们确实有一套系统正规化的教学模式,我们学校每天早上7:30开课,每堂课50分钟,期间有10分钟的休息,在课上老师会点名出勤情况,做到认真负责,之后会把上一节课的内容带同学复习几遍,因为毕竟是小学生,学习态度还不是很好,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首先要保证每个学生的学习热情,我想这是所有学校和老师都先要追求的吧!课程内容我们还会注意学生的听力和口语学习,每节课都听磁带,并且让学生独自朗读背诵,听和说是现今社会比较注重的环节,每节课老师还会留相应的作业,以避免学生回家不翻书的状况,而下一节课老师会按时针性对检查。在期中和期末我们还有相应的正规考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我: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那么要让他们听话应该不容易吧?

王校长:恩,的确。但是有一点确是很明确的,每个孩子都很强的自尊心,鉴于这种状况我们采取了评比活动。班内我们有学生评比台,针对学生出勤、纪律、作业等方面进行评比,在期末会给表现好的同学发奖品,以资鼓励。学校大厅我们还成立了一个身边榜样的园地,将学习纪律等表现好的孩子的照片粘到墙上,一方面鼓励这些孩子的努力,另一方面也鼓励其他孩子向他们学习。我们还有特色活动,定期组织书法展览,写一手漂亮的字无论对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我们将他们展览供大家学习。

我:我们学校的管理模式对于这样的小学生会不会太过于严厉了?

王校长: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如果不严厉对于现在的孩子是不能实施的,我们每个班的墙上都粘有一份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章程,让学生时刻警醒自己,对于自己座位卫生的保持,对于学习桌椅的爱护,以及对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尊敬等。我想只有采取措施才能对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进而学习有所提高,这才是对孩子真正的关爱。

我:听说我们学校有一套很人性化的教学安排,那是怎么样的?

王校长:这个其实是我们应该做的,没什么。主要是我们对于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详细的情况记载,如果学生当堂课没来,我们就会打电话询问,了解情况,在孩子过后来上课时将其缺漏的知识内容补上,以免造成知识漏洞。再有就是对于那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如果家长不放心可以来课上听课,我们有桌椅提供而且随时欢迎。

我:这么完善的教学模式老师和工作人员是不是每天都很累?

王校长:呵呵~~累是肯定会有的,但是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当我们看到孩子们从学校拿来的高分成绩单时,就是我们感情释放的最佳时刻,那个时候我们体会到了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感谢您今天抽出时间接受我的访问,希望我们英语辅导学校越飞越高,再创辉煌,非常感谢!

王校长:传授知识是我们的本分,我们也会再接再厉,有机会再见!

在清河门英语辅导学校的一上午,我了解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知识,学校老师的热情真挚,学校孩子的淳朴善良,让我感动万分,真心的祝福他们。

创办一所正规的辅导学校是不容易的,而管理一所正规的辅导学校更是难上加难,人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征服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相信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也希望不仅仅此类的学校,包括我们大学生都能从人身上学习到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