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宅基地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9 04:07:00

农村宅基地管理调研报告

做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一名干部,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深感到目前在执法监察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宅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村民不经任何部门批准,擅自违法私建住宅;二是个别村干部擅自越权乱批宅基地。上述问题虽都能被基层执法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采取各种方式全力制止,但收效不明显。尤其是村委会在国土部门下达了处罚决定后,仍我行我素顶风违法批地。由于是村民自治组织,各级政府都对此无能为力。如果申请法院强制拆除,等法律程序改造后,违法建筑也都基本形成,再实施强拆也很困难。并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这样就形成了违法占地的恶性循环。

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村民和村干部法律意识淡薄的原因,也有个别村干部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原因,还有就是近年来农村宅基地指标严重不足的原因。

近几年来,我县大部分村均无宅基地指标,只是时间不等,短的三、五年,长的近十年,沙城镇的个别村近10年来批过宅基地,而这几年每年各村都有部分适龄青年结婚生子,而且还有一些返乡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都迫切需要解决宅基地问题,也都曾向村委会提出过申请。但由于近几年严格控制农用地转用,建设用地指标十分紧缺。每年有限的指标不能满足重点建设项目的需要,也就更顾及不到农宅用地问题了。生存是人的第一需要,安居则是自下而上的重要方面。老百姓多年的合法申请始终不能得到批准,于是他们中的部分人就采取了违法占地的错误行为。村干部们则以解决村民住宅问题和新农村建设为名,违法批准建设村民住宅,当然这里面可能还有其它动机。目前,有法不责众之势。即使将所有违法占地逐一申请法院强制拆除,法院也很难执行,甚至会引发群众与执法部门的冲突,从而影响社会的稳定。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及上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对农宅用地问题引起高度重视,站在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研究解决农宅用地问题。

对此,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加以解决:

1、建立农宅申请、审批和集中统一建设农宅的长效机制。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就可以随时申请并随时审批。为节约土地,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可根据申请户数,集中统一建设村民住宅楼,以确保广大农民对安居的需要。

2、对农宅用地应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所有建设用地中,农宅用地是生存的需要,而其它建设项目用地则是发展的需要。生存需要应优先于发展需要。而且农村土地本来就属于村集体所有,理应优先安排村集体用地特别是农宅用地。

3、建设项目用地应与农宅用地指标区分开来。以避免因建设项目用地紧张而随意挤占农宅用地指标,以确保农宅用地依法有序利用和社会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