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管理模式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3 09:13:00

独家原创: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管理模式调研报告

20**年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一年。做好20**年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对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保持农民增收良好势头、有效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年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大规模改造中低产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高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现代农业建设,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村改革开放的产物,随着农产品市场化、农业生产专业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观念、创新经营模式、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路径。紧紧抓住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实施的良好契机,坚持从农牧业生产的实际出发,积极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扶持了一批龙头企业,在种植养殖基地、加工、流通、仓储、保鲜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推进当地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牧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化经营项目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事关农业综合开发事业的发展。各市要切实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围绕调研提纲内容对调研工作进行认真布置。要认真听取基层有关涉农部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的意见及建议。要针对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改革之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统一的高度,提出完善政策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政策建议。

一、调研具体情况分析

2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重点产业包括专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大豆、马铃薯、“双低”油菜、“双高”甘蔗、棉花、名优经济林、蔬菜、茶叶、名优花卉、蚕桑、畜牧、淡水水产等。2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重点项目主要是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设施种植和设施养殖项目,以及与项目区农民主要农副产品生产、购销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加工、流通设施改扩建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扶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化经营项目,促进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区域主导产业,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2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实行财政补贴和贷款贴息两种扶持方式此外,为切实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还将创新扶持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扶持合作社,积极引导合作社申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产业化经营项目要优先扶持已经牵头组建合作社的龙头企业;优先扶持合作社参与经营管理的龙头企业等。

(一)财政补贴扶持方式

1.财政补贴项目的引导性作用

2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重点项目: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设施种植和设施养殖项目;与项目区农民主要农副产品生产、购销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加工、流通设施改扩建项目。解决小而散的问题,做到既集中投入、突出重点、扶优扶强,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公共性、引导性作用。财政补贴资金为全无偿资金。以前有无偿结合的扶持方式,财政资金中有偿资金占75%,需要市级财政与区县财政、区县财政与项目实施企业落实借款手续,而有的企业因本身实力不够,或信用等级不高,有偿资金难以落实到位,影响了部分项目的实施。实行财政补贴的扶持方式,有效避免了这些困难,将对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实施发挥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财政补贴方式项目的扶持使用范围是种植基地项目、养殖基地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流通设施项目的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等,也可部分用于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环境评估费等项目前期费用。

2.财政补贴项目的扶持对象的确定

财政补贴项目的扶持对象,在同等条件下,能否以国有参股(控股)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扶持重点,如何设定扶持条件;单个项目补贴资金的额度如何合理界定;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资金比例,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比例。认真总结近两年扶持合作社试点工作的经验,针对存在问题,创新扶持方式,积极探索扶持合作社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保护农民的应得利益。积极引导合作社申报项目。各省要按照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规定和降低后的立项条件,积极引导合作社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对合作社申报的产业化经营项目优先立项扶持。多形式、多渠道扶持合作社。在同等条件下,产业化经营项目要优先扶持已经牵头组建合作社的龙头企业;优先扶持合作社参与经营管理的龙头企业等。

3.改进和完善财政补贴扶持方式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第一,围绕发展我县的优势主导产业,按照“依托龙头建基地、围绕基地扶龙头”的原则,统筹安排产业化经营与土地治理项目,以整合资源、集中资金、重点投入,完善产业链条,带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第二,产业化经营项目要在科学分析当地优势主导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突出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建立起以原料基地为基础、广大农民广泛参与的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提高项目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可靠的保证。

第三,产业化经营项目要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组织带动农户建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种养基地;优先扶持与农民订立规范收购合同,按照保护价收购基地农产品,与农民建立了科学合理利益联结机制的龙头企业;优先扶持农户或合作社以土地使用权等形式入股,参与企业二次利润分配的龙头企业。

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继续坚持“围绕产业扶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思路,根据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总体要求,结合当地优势农产品发展规划,紧紧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统筹安排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将土地治理项目区建设成为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二)贷款贴息扶持方式。

1.完善了贴息项目管理模式

(一)有偿无偿相结合。原则上对具有一定规模和条件、资金需求量适中、经济效益较好、能够按期归还财政有偿资金的项目单位,采取有偿无偿相结合的扶持方式。这是目前中央财政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的主要方式。

(二)投资参股经营。原则上对投资规模较大、企业基础较好、带动能力强、资金需求量大、愿意国有资本参股的项目单位,采取投资参经营的扶持方式;这种扶持方式从20**年开始起步,已取得明显成效。

(三)贷款贴息。对融资能力较强、能够从金融机构取得一定规模的固定资产贷款、符合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立项要求的项目单位,一般采取贷款贴息的扶持方式。

2.设定了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的贴息比例

为鼓励扩大生产能力,发挥项目的持续带动作用,规定固定资产贷款比例达到60%以上是否适宜;为进一步规范流动资金贷款的申报,规定对加工企业每年集中收购农产品季节(3-4个月)发生的贷款予以贴息,是否可行;能否设定单笔流动资金贷款最低限额为100万元。

3.贴息政策的实际运用

龙头企业的贷款需求及银行贷款情况,各地现有的贴息渠道及对龙头企业的贴息情况;如何解决贴息资金用不出去的问题。

4.修改和完善贷款贴息项目扶持政策的建议

完善贴息办法,着力加大贴息力度,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基地建设、技术研发和节能减排等。

(三)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是国家刚开始实施的一个新模式呢。以前都是进行“有无偿结合”、“贷款贴息”,从今年开始我县才进行“财政补贴扶持方式”和探索实施以奖代补。

1.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多数企业的农产品加工品销售不畅,订单大幅下降,今年绝大多数重点龙头企业没有进行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建的计划。根据这一情况,为了确保省列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省上研究决定,对20**年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方式作出调整,将原来以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建的贷款贴息扶持为主,改为实行以奖代补扶持为主。

2.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的具体方案

研究探索产业化经营项目以奖代补扶持方式,根据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任务完成情况,奖励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定额度的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多完成多奖励,吸引信贷及其他社会资金投入。认真总结“先建后补”试点工作,在投入的地方财政资金、农民筹资投劳和完成的开发任务达到一定比例后,中央财政资金再给予补助,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扶持企业当年主营产品应税销售收入在**万元以上,通过资产重组的企业集团当年销售收入达到**万元以上的也在扶持之列;龙头企业所收购的原料必须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产销订单,通过与合作社结算,支付农户原料收购款。已列入中央和省级财政基本建设扶持和贴息计划的项目,不再纳入省列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

(四)有偿无偿扶持方式的利弊分析

以有偿资金扶持为主,还款期限一般为5-6年;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培训,部分必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前期工作费,适当给予无偿资金补助。

无偿资金只能用于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所需费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培训所发生的费用,部分必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投入补助;项目建设投资中项目单位的自筹资金(不包括银行贷款)比例不得低于申请财政资金总额的50%;为避免企业多头申报、互为配套,提出同一项目单位、同一年度不得既申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又申请其他财政支农资金;对贷款贴息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新要求等。另据了解,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已经成为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要资金渠道之一。据统计,20**-20**年,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中央财政资金达141.1亿元,建设优质高效农业种植基地312.01万亩,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5758个,培育了一大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每年直接带动2200万农民受益,这些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一般比项目实施前增加510元左右。

(五)关于规范和加强产业化经营项目管理工作。

1.产业化经营项目评审权下放后,如何建立健全配套的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管理。

第一,“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为指导,突出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按“五个统筹”的要求,科学规划,精心布局;

第二,“规模开发,产业化经营”——以“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组织形式,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连片开发、规模经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第三,“依靠科技,注重效益”——以科技为支撑,加大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力度,增强我国农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四,“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完善竞争立项等市场机制,实现择优选项,提高产业化经营项目质量;

第五,“效益优先,兼顾公平”——以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任务为依据,优化资源配置,适当提高沿海经济较发达、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较快等地区的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资金比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保证其它地区必要的投入力度,实现共同发展;

2.加强产业化经营项目管理工作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第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以农业主产区和粮食主产区为重点,突出扶持优势主导产业,同时,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要求,突出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兼顾对农民增收致富带动作用较大的中小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第二,“集中投入,不留缺口”——以资金投入控制项目规模,严格选项,宁缺勿滥,同时,科学确定项目投入规模,按项目管理资金,保证项目需要,建设一个、成功一个、发挥效益一个;

二总结

我县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扶持的种、养、加项目,一是加快了种养基地建设,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了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一些高科技项目得到推广应用,对于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扩大了周边地区优质饲草料种植,促进了农区舍饲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扶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化经营项目,促进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区域主导产业,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2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重点产业:专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大豆、马铃薯、“双低”油菜、“双高”甘蔗、棉花、名优经济林、蔬菜、茶叶、名优花卉、蚕桑、畜牧、淡水水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