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科级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2 09:24:00

乡科级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情况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16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个人述职、述廉、述德、述法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督查,杜绝隐患。强化应急抢险准备,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在汛前和主汛期,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水库水电站的防汛组织机构、河道安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防汛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防总、省市防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全年发出区防指文件26份,区防办文件32份,整改通知书49份,确保防汛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是着力抓好汛情的预警监测及宣传工作。加强与市气象、水文部门的联系,切实加强重要汛情的分析,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及时向公众、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发送重要天气信息和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9203条,处理实时预警响应118次,努力实现了“三个确保,一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

四是突出抓好河道防洪安全工作。落实责任人加强对河道进行巡查,及时清除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妨碍河道行洪的障碍物,特别是加强了青衣江主城区电站泄洪的安全管理,强化泄洪影响区域的安全巡查,全年未出现一起因电站泄洪而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是确保涉水涉河建设等灾后重建项目的安全度汛。督促落实工程安全度汛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建立健全工程度汛的组织机构;

六是强化防汛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做到靠前指挥,果断应对处置;加强灾情信息的报送。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全力做好汛情、灾情等防汛信息的统计及报送工作。

二、认真学习,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规定,深刻领会“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质、作表率”和“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加深了理解。进一步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任务,这一任务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珍惜个人的政治生命的高度出发,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强化正确的权利观、利益观,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经济上不出问题、生活上不出问题。

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一)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

按照区水务局领导班子分工,我分管防汛、山洪地质灾害工作。自己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洁自律,还要不断提高单位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中,一是加强学习,贯彻思想领先的原则。进一步认识廉政建设对领导干部个人和单位的重要性,常拉袖子常提醒。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以身作则,对身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引导,形成不讲得失讲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把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计划,从教育入手,从完善和落实制度抓起,强化监督检查。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同时也与老百姓的安危紧密相连。我到区防汛办后,加大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力度,了解掌握基层防汛工作情况,走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中进行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对群众反映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解决,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四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做到认识到位,增强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袭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廉洁从政,克己奉公

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保持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认真汲取近几年发生的几起贪污腐败案件的教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从思想上筑牢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荣誉观。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管理规定,不接受职务消费、分管工作的人情消费,不公车私用,不进出私人会所,不超标占用办公用房,管好配偶和子女,坚决做到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三)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治国理念

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和招标投标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依法办事,规范执法程序。

(四)进一步加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按照学习理论与投身实践统一、党性锻炼与人格修养统一、自我修养与制度约束统一的要求,我将继续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好勤政廉政的表率,并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公开评议;继续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继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收费违规违纪、严管分管的工程项目、规范公务车辆使用、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贯彻领导廉政准则。

四、个人廉洁自律事项报告

自己是一名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更要常怀律己之心,长思贪欲之害,用行动以示对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从家庭情况看,妻子在建安公司工作,孩子在雅外实小就读,家中无亲友从事与水利工作相关的经营。从个人情况看,做到了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未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他人谋取不当利益。在工作上、生活上,力求避免给机关、基层添麻烦,做到了按局党组的决定办、按程序办,未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全面,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纪法规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缺乏深刻的认识,自律意识和自身思想修养还需要提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知识学习不够,在参加民主生活会时缺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党的十八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不深,忙于抓业务工作,抓干部职工廉政建设少。

六、个人承诺

绝不插手工程招投标,项目安排,大宗物资采购等经济活动或变相打招呼,绝不利用节假日、婚丧嫁娶、过生日等收受红包礼金,决不违规干预干部选拔,决不出入私人会所,决不持有会员卡,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警钟长鸣,我将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学习,继续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履职尽职,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