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学习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9 09:57:21

乡长学习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11年6月任乡维稳副书记,2012年1月任共青团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2012年8月任牧场场长,2013年8月至今任乡人民政府乡长,回顾过去的工作,我虚心学习新的专业知识,积极配合同事之间的工作,努力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状态进入自己的工作当中。现就我本人2011年至2016年这五年以来的学习、工作等情况作如下述职:

一、始终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近五年来,我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党忠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反对动乱和暴乱;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分裂集团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径,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唯一信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认真学习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还加强了业务知识及文化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我始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使自己在思想上不断完善,在业务上不断求精,在工作上不断求强。

三、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第一阶段(2011年6月—2012年1月)

根据组织的安排,该期间本人担任乡维稳副书记,主要负责分管全乡维稳工作,同时兼任村包村组长。根据分管工作的内容,首先调整充实了乡维稳应急工作指挥部,然后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乡维稳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深入开展维护稳定工作,确保全乡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大力加强治安管控。加大社会防控面,积极组织全乡机关工作人员和各村民兵加强辖区内的巡逻,动员老干部、老党员、老积极分子、治保员、村干部等力量,进一步对社会闲杂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流窜犯等进行了清理。建立了联防队,切实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团结争取和控制工作,特别是对参与“3、16”事件、“4、12”和“4、21”非法聚集人员以及“7.22”遣返人员、两老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员实行辖区、户籍双重管理责任制和“联保连责”制,相互监督、制约,逐一落实“一对一”、“多对一”的管控责任,盯死看牢,控住人头,严防其串联滋事,造成现实危害。落实了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掌控了其行踪。在各个敏感时期加大辖区内的巡逻。明确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信息工作。

全力维护寺庙稳定。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州藏传佛教管理暂行办法》、《州宗教事务条例》和“爱国爱教,持戒守法,助民为乐”主题教育活动,经常性与寺庙高层人士交心谈心,掌握寺庙及僧人思想动态。加强重点人员的帮教和监控,切实掌握其行为动向。

在此期间本人又抽调到德格乡群众工作组、麦尔玛乡群众工作组、村群众工作组,我以密切干群关系为突破口,真情融入、真心做事,通过反复走村入户,采取与群众同铲土打墙、与群众同吃糌粑、和群众筛糠联欢等方式,增进了与群众的关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工作期间深入群众深入村寨了解了村情民意,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扭转了群众不支持、不配合、不信任的被动局面。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先后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用藏语传达了州委书记侍俊和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吉昌同志在格尔登寺法制宣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群众观看了《“3、16”僧人自焚事件宣传教育片》,深刻揭露了“3、16”僧人自焚事件真相和反动本质,说理透彻地讲明了“3.16”僧人自焚事件对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严重危害,要求广大群众明辨是非、站稳立场、遵纪守法,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投入到抓发展促稳定上来。通过政策法规宣讲、身边政策感知、典型案例剖析、生动视屏再现,使村民的思想得到了洗礼,行动得到了规范,信心得到了提升。

第二阶段(2012年1月—2012年8月)

2012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我被调任共青团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在工作中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

在“三五”“五四”等重大节庆纪念日,积极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党旗辉映团旗红、助力新跨越”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气氛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坚定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作党的坚强后备军的理想信念。清明节,我委组织200多名师生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六一”期间,组织开展了以“关爱”为主题的全县小学生迎“六一”系列活动,并协同教育局、科协开展全县青少年科普大赛。全力抓好项目工作,扎实推进希望工程,优先服务困难青少年,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着力丰富了团队活动。

第三阶段(2012年8月—2013年8月)

2012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被调任牧场场长,在在此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发展牧区经济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始终把发展牧区经济工作放在场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场情,与各分场签定了《牧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作责任书。

按照场牧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实施“发展羊、稳定牛、控制马”的发展道路,因地制宜。认真做好了民政救助工作,为广大牧民及时解决急、难、困的问题。切实解决了大骨节病患者的实际生活困难问题,极为孤儿、五保户、残疾人、贫困人员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并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对牧场老百姓住院病人进行了医疗救助。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牧民集中定居工程,搞好退牧还草工作,狠抓基础教育,夯实教育基础,强化计生工作,加强依法治场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突出群防群治力度,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四阶段(2013年8月—至今)

2013年8月至今担任乡人民政府乡长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州的相关会议精神,在工作中以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为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维稳工作

为切实加强全乡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各个维稳敏感期间制定了维稳应急方案,及时完善了重点人员的管控台账,做到了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管,做到了重点人员动向清、去向明。加强收集各类舆情信息工作,并在每年年初与寺庙、各村、站、院、校、所签订了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

(二)民族宗教工作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乡的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要务,发展是关键”的理念。经常利用发放低保等形式进寺入舍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更是邀请高僧大德参与教育群众的活动,组织与寺庙高层召开座谈会。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宗教情况和重要教职人员的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排查矛盾纠纷,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搞好寺庙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僧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乡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上报请示,并为各寺争取了以下惠民工程:

2013年全年上报僧人住房棚户区(危旧房)188户,僧人住房零星分散点81户。登记寺庙18—60岁家庭贫困未享受低保僧人62人,60岁以上家庭贫困未享受五保僧人5人。全面启动了第三批僧尼颁证信息采集工作,并已颁发和尚证。建设了夺登寺两座49平方12个蹲位的公厕、10平方环卫池以及郎依寺6公里的供电线路改造工程。2014年夺登寺投入44.1万元实施入寺道路的硬化工程;安装8万元的太阳能路灯。郎依寺投资36万元修建4座厕所;给予10万元的基础实施维修资金。

(三)民生工程建设工作

足么村、洞沟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共325户(其中:改厕120户)。铁穷村、尕休村牧民定居查漏补缺共258户(其中:改厕153户);完成全乡630户的房屋确权登记工作;铁穷村一、四组组间路硬化总长1.85公里,共计投资92万元;2014年投入800万完成全乡40公里的入户道硬化工程。投入30万元实施尕修村300亩油菜基地建设;建设了150亩的尕修村绿豌豆基地。洞沟村实施5.5公里的村组道硬化,投入资金220万元。铁穷村投入30万元实施了3公里的牧道硬化工程;投入100万元解决铁穷村一组至二组的断头路硬化工程;新建2座水泥路共计投入资金69万元。投资100万元安装了18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87万元实施铁穷村饮水提升改造工程。

2015年,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的创建条件和当地村民的积极性,确定了铁穷村精品旅游村寨创建点,主要任务是实施村庄环境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确定了5户精品旅游接待户。国家财政出资167.2万元特搞该村旅游设施建设,其中,76.9万元投入农户提升工程、24万元投入绿化工程、投入15万元用于各类培训费用,15万元用于观景台建设。投入26.3万元用于设立村道标示标牌、购买垃圾桶16个,修建垃圾池4个。投资30万元新修尕修村牧道3公里;投资500万元治理铁穷村境内望切河河提;洞沟村境内500多米的果儿切河进行治理。大搞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对尕修全村和铁穷村一、二组大力实施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投资300万元新修铁穷村村级幼儿园。铁穷村农业园区大力实施“双孢菇基地建设”。投资70万元在尕休村集体种植绿豌豆;投资50万元建设铁穷村绿豌豆种植基地1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200亩,零散种植蔬菜500亩。

(四)农业生产工作

2013年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乡541户,9290亩青稞种植地参加了农业保险。2014年围绕生产发展,在重点做好青稞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豌豆、蔬菜等种植业,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创建了6个合作社(分别为:县确木曲牧羊专业合作社;县多仓蔬菜专业合作社;县得登绿豌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县铁穷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尕修村莫兰绿豌豆种植专业合作社;铁穷村养牛基地专业合作社)。

(五)安全生产工作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我乡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每年年初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乡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不定期的对建筑安全、农电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五一”,雨季汛期等特殊期间前后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侧重于查找安全隐患,并加大其整改及处罚力度,从而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民政扶贫工作

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完成了农村低保年度核查工作。截止2015年10月全乡低保户为1329人,大骨节患者432人,全乡共有89人享受高龄津贴。完成了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完成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优抚政策资金兑现,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规范管理民政扶贫资金,按时发放,绝不出现拖拉、推诿行为,按时按量的发放给各农户,并将发放情况进行公示,由各村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工作。

(七)旅游工作

规范管理全乡13户旅游民居接待示范户,充分利用现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鼓励有威望的群众带头教育引导全乡农牧民,为全乡生产结构的调整整合力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有了新的进步,但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工作经验不足,自身理论知识欠缺等,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认真加以克服缺点,发扬成绩,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把全乡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坚信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乡的各项工作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为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