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述责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9 09:26:35

乡长述责述廉报告

自2012年8月任乡乡长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廉洁自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履职和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自身的知识才能更加丰富和积累,才能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和实践当中,在工作和实践中又能学习和思考很多新的知识,增加自身的工作阅历,丰富自身的工作经验,所以我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树立牢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努力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了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决策部署的信心,增强了用理论指导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拓宽发展途径推进全乡经济跨越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我坚持“以发展保稳定、以民生聚民心”的理念,坚持“一产调结构、二产增活力、三产大发展”的发展思路,全乡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经济收入。全乡2015年全年实现经济总收入2294.14万元,其中农业收入419万元,牧业收入604.32万元,林业收入159.01万元,惠民政策收入201.31万元,农民外出务工收入220.35万元,第三产业收入690.15万元。农业生产方面:2015年全乡完成播种面2997亩,其中粮食播面为2658亩,产量432吨;经济作物163亩,产量为28吨;其他作物176亩,产量为343吨。非耕地种植中药材100亩。牧业生产方面:2015年牲畜存栏2149混合头,出栏580混合头,出栏率为37.05%,牲畜商品率为18.5%。经济总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13.67万元,同比增长5.2%,人均增加收入444元,同比增长5.2%,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951元。

二是民生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今年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乡在然多村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进行管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及资金管理,按程序规范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证;就业促进工程。扩大了就业规模,解决残疾人灵活就业15人;扶贫解困工程扶贫解困工程。一是扶持农村扶贫对象90人。二是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患者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为55%。三是法律援助20人次。四是扶持3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为1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民族地区帮扶工程。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共0.0481万人。二是减免民族地区幼儿保教费121名三是民族地区包虫病调查450人以上,未发现患有包虫病者。教育助学工程。一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成500人。二是解决高海拔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暖问题560人。三是在“三免一补”基础上,免除56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四是开工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用房1200平方米;社会保障工程。一是农村低保对象每月每人补助92元。二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2015年7村续费的有719人金额为91100元,今年新增有30人金额为3400元,2015年完成全乡7村所有参加养老保险人员的缴费登记手册共计为719名。三是新农合农村居民参合率99.5%;百姓安居工程。一是全乡实施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41户。二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套;生态环境工程。一是管护国有林5.76万亩,巩固退耕还林0.56万亩,补偿集体公益林1.17万亩。二是草原禁牧补助0.5064万亩,草畜平衡奖励1.2301万亩,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415户;文化体育建设。免费开放乡镇文化站1个,解决“户户通通”设备290套,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2场次。

通过民生和建设项目的实施,我乡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和文化教育硬件设施提高,群众的人居环境得以美化,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和提高。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上见实效。

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和群众工作,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交心谈心,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适时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努力把人民思想转变到求富致富上。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扎实将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主动与广大僧尼密切联系,交心谈心,揭露自焚行为反人类、反社会、反教义的邪恶本质,弘扬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感恩报国的社会风尚。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精神,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和强化基层组织整顿建设为主线,以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努力夯实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以开展软乡弱村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加强党支部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基础设施,改善村人居环境,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以及加强党组织和群众、党员和党员、党员和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与帮扶单位、县级单位联系争取我村所需的民生工程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本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负责人的自身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廉洁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作为乡政府的主要领导,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所以我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五个不准、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四个坚持制止,把集中精力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上,把功夫用在抓好工作思路和措施的落实上,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杜绝以权谋私现象发生。认真贯彻落执行《廉政准则》,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坚强的防线,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在实际工作中,我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以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自己的廉洁自律工作。切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树立好乡的形象,努力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和高风亮节。

虽然一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不深入;二是工作中的创新力度不够;三是深入群众还不到位。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后我将加强学习力度,增强自身业务和理论水平,增强宏观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创新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效率,勤思考,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