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纪检工作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2 09:28:35

党委副书记纪检工作述职述廉报告

过去的一年,在乡党委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不断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为抓手,尽职尽责,廉洁奉公,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统筹协调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协助乡党委制定了《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2015年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文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制定、到分解、到落实、到考核逐一指标量化到了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各村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全乡13个村支部书记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落实好领导责任。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确保了领导班子各成员和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落实。二是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乡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的主要内容,在4月22--24日乡党委政府组织的为期3天的乡村干部培训班上,纪委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主题专题培训授课,其他班子成员在其讲课中,也明确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使参会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党风廉政教育。三是乡纪委牵头组织了乡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两个责任”知识,并进行了“两个责任”知识的测试,测试分数都在95分以上。四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在全乡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宣传教育,组织老年文娱演出队演出文娱节目近10场次,放映廉政电影2场;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达1000余人次。

二、抓好日常监督,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一是抓好村级党务、村务公开的监督。把村级“三资”管理工作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做到,抓早、抓小、抓常。在村“三资”的管理上,乡纪委认真督查检查乡政府分管领导和乡“三资管理中心”严格按照“三资”管理规定规范运行,及时督促配备落实“三资”财务管理正式工作人员1名,杜绝过去由村官或临时人员负责“三资”管理工作,督促政府安排专人及时间到县农业局学习“三资”管理业务,督查相关村两委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账务的公开公示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正常进行。二是抓好乡村干部工作纪律的监督。牵头修订了《请销假工作制度》、《2015年度工作考核办法》、《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职能职责分工》和《乡村干部周记》等管理制度,强化了对乡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乡纪委全年发通报4期,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部门和部分乡村干部给以了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补贴。三是加强对政府性小微工程及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建议提醒相关部门必须执行好“三重一大”规定,公开透明做好崩山子村等政府性工程施工业主的确定工作,对半岛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等需购置较大额度办公用品的事项,督促财政所、党政办及相关部门组成3-5人的询价小组,按程序实施好政府采购。四是强化全乡清理违规享受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监督。乡纪委按照“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要求,督查各村严格执行政策标准和工作程序,督查乡村干部要到岗到位,进村入户等情况,为搞好全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做好了纪律保障。五是加强对乡内难点热点问题的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半岛社区5社、2社等涉及撤迁安置社的财务管理、土地问题及涪江六桥高速公路建设占地补偿款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乡党委汇报,约谈相关村社党员干部,督查检查相关村、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落实程度、进度和结果,较好地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了全乡党员干部工作激情和办事效率,取得了预期成效。六是加强对上级关于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特别是对市“两个十不准”制度规定的督查。修订完善《乡机关干部考核实施方案》、《乡“三重一大”规定》、《乡机关管理制度》,把干部八小时之外纳入督查视野;对干部上班签到、值班、会议出勤、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严格考勤,做到了会上有通报,墙上有公示,绩效补贴有扣减。七是认真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讨论。在全乡开展了“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讨论,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都写了体会文章,并受到一次深刻的“规矩”意识教育。

三、抓好警示教育和案件、信访的查处

一是乡纪委严肃查处了原村支部书记违纪案件1件,给徐某某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鉴于该案件源于村级财务的不公开、不透明及账务的混乱等原因,及时把全乡农村“三资”管理作为“积极预防、系统治理”项目,使全乡“三资”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是乡纪委办理县纪委转群众信访件1件,阅处件2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由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及时约谈提醒部分党员和村社干部;为支持撤迁安置工作,纪委及时约谈了半岛社区五社老党员1名、该社区原干部1名及该社区部分干部,取得预期效果;为推进县水务局供水站工程建设,乡纪委组成调查组,约谈半岛社区2社社长及该社党员社员代表9人(其中党员3人);取调查材料8份,弘扬了正气,缓解和减少了各种矛盾,协助政法机关给违纪违法者应有的制裁;对部分村三职干部、转岗的2名乡中层干部、3名大学生村官、及4名村后备干部进行了党风党纪学习教育和廉政谈话。

四是协助县纪委办理信访及案件2件;从乡村干部中抽调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3人,历时50余天到县外办案,圆满完成了任务,向县纪委及时报告案件线索2件。

五是加强经常性是警示教育;制定《乡会前学纪工作办法》,认真开展会前学纪及一月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共组织乡村干部学习12次以上,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及市县纪委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等内容;加强廉政社区建设,办廉政板报3期;通过廉政承诺等形式,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从业的意识。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随时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强化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和纪律约束,坚持时刻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践行“六项承诺”坚决抵制“四风”等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勤政廉洁,努力做到自律、自警、自励,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开展好“创铸树”活动。深化“三转”(职能、方式、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及时反复向乡党委建议调整了纪委书记分工,调整后的分工为副书记、纪委书记只分管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使纪委书记尽可能专注纪检工作;

三是加强乡纪委班子建设。强化纪委一班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严格的纪检干部考察考核程序补充了新的纪委副书记,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对纪检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纪委一班人做到了加强学习,自觉接受监督,践行“三严三实”和“六项承诺要求”。

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纪检“创铸树”活动还应进一步加强,聚焦纪检主业主责还要进一步落实;二是创新纪检监督执纪方法不多,对纪检工作的归纳总结不够,缺少有价值的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