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07 10:08:59

教育局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报告

2015年,是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广大教职员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先后被市教育局授予创建5A学校工作先进集体,通过省政府第三轮教育督导评估。下面,我代表局领导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如下:

一、抓学习,提高广大干部教师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把学习当做一项重要任务,当做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局机关集中学习活动和全县校长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并对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学习中,以吃透精神、联系实际讨论为主,讲求质量和效果。

集中学习和自学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与下属学校负责人、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及《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等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解决了部分同志思想上群众观念不强等突出问题。

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忠诚、责任、干净”和好干部“五条标准”,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

二、抓创新,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按照“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做大做强高中教育、做活做优职业教育、规范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和目标,全力实施“提质扩量”、“优质均衡”等教育重点工程,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高考上线率再攀新高。通过采取深化高中学校教学和管理改革,挖潜增效,培优扩面,邀请专家、名师授课,强化与名校的合作,提高高考备考科学性和实效性等措施,2015年高考成绩继续实现快速提升,高考成绩再创佳绩,2015年高考本二上线261人、上线率41.3%,连续4年各县市第三,高出全省平均上线率9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74%,高出全省平均上线率12个百分点。

二是立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顺应企业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模式,合作专业由1个拓展为3个;举办电子商务、数控机床和羊绒制品设计加工培训,一年来完成各种培训2万3千多人(次)。完善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校企合作计划。与县组织部联合开展了万名技工人才培养工程。积极与技师学院、科技大学进行联系,商讨对接合作事宜。

三是素质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不断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先后举办了全县小学生趣味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教师节师生书画展等文体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学前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全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学前教育办园水平,提高保教质量,目前所幼儿园已达到市级一类园标准,全县整体办园水平明显提升。

三、抓建设,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编制了《县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5—2030年),为我县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建设提供了刚性保障。出台了《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小学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城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二是实施了总投资3000万元的二中教学楼等7个学校项目,其中小学宿舍楼、小学宿舍楼、中学宿舍楼、二中教学楼、六中教学楼、杨二庄小学教学楼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孙洼中学宿舍楼主体完工。奥城小学扩建、黄河小学、济华路学校正在开展用地调规等前期工作。

三是投资800多万元,为全县各学校配备了部分图书器材,提高学校装备水平。投资300万元建设教育信息化城域网,12月17日通过市验收。

三是全县23所中小学、14个幼儿园通过市标准化学校和市级一类园验收,在全市位居前列。

四、引陪并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一年来,分两次招录本科以上学历教师45人,大部分充实到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优秀教师工作室12个,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培训4000多人次,受到省市表彰奖励的教师600多人次,取得市级以上教研成果150多项,两名教师被评为省学科骨干教师。选派10名校长到北京名校学习考察,学习名校的先进管理经验。

五、抓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

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一是坚持以高效课堂为主题,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联片教研活动30余次。二是引导部分学校组成教研联盟,定期开展教科研活动。三是组织第五中学、第六中学、奥城小学、挥公中学参加在吉林省白河举办的全国高效课堂成果展,我县部分教师在会上作课并获全国一等奖。组织部分学校参加中国教师报“第十一届全国名校长论坛”,五中校长姜新华参加专题访谈。一系列教科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而且对于提高我县教育知名度、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校园文化和平安校园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分片观摩活动,在部分学校推进社团建设,丰富学生课外活动。结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小饭桌安全排查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交通、防溺水、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各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

七、严于律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切实当好本系统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健全体制机制,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检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推进作风建设。始终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从严要求,认真执行廉洁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责,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行为,促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针对机关内部管理中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梳理、修订、完善了会议、重大事项决策和报告、公务消费、公车管理等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使大家在工作中有章可循。

四是加强违规违纪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乱收费、乱办班等违规情况,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处理乱办班、乱收费案件3起,责任人9人。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期望和群众要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我们将大力实施教育强县计划,抓管理、上质量,抓改革、谋发展,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