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局长述责述廉述德报告

时间:2022-04-05 09:02:15

文广新局局长述责述廉述德报告

2015年,本人受组织上的委派主持文广新、旅游工作。一年来,能团结带领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全县文化、旅游工作的目标任务,脚踏实际、认真履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履行职责、廉政自律、理论学习、学法守法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1、文化工作。本人紧紧围绕“十二五”文化繁荣发展收官之年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主四辅”和“四化”工作重点,结合文化工作,履行职能。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戴楼等2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建成黎城镇西苑社区等3个面积超1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根据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全县100多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2.2%,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1842平方米;二是“文化四城”创建。举行“全民阅读书香”暨读书节启动仪式和万人签名活动,开展书香进机关等“八大”工程;提升综合性博物馆(农耕文化展示馆)对外开放功能;保护版权工作完成698件著作权作品登记上报;完善互联网上网服务,建成以县人民政府统一组建,文化行政执法、公安、工商、消防、城管部门协调管理机制,形成职责明晰,各司其职的管理体制;三是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有线电视入户率达87%,新增农村有线电视1000户,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85%,实施低保家庭免费收看有线电视;四是文化惠民“四送”。全年送电影下乡1196场,送图书1.6万册,送戏70场,送展览7场次;五是文化文艺创作。组织编撰“尧乡荷都文化系列丛书”第2分卷,全县新编创近20个剧目,其中推选3个剧目参市群文新作调演;六是文化产业。组织申报“尧文化产业园”等3个省、市文化产业项目;新增星·塘湾生态度假村等3个3000万以上的文化产业园;在银涂新区规划200亩土地作为文化体育产业园;建成中影国际数字影城。

2、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实施市政府七届33次常务会议决定的“一县一题”重点扶持项目——“尧文化产业园”规划和建设,委托曾参与设计迪斯尼乐园的美国FS公司做了设计规划。二是积极策划实施2015荷都赏荷季暨中国荷花博览园开园仪式,通过文化、旅游、美食等板块18项系列文化活动,在上海、南京举办2015荷都赏荷季专题推介会,在宁举办“青莲颂·荷都情”音乐朗诵会,展示荷文化风采。三是积极与省非遗中心、市局联合举办了省秧歌号子展演暨秧歌保护工作交流研讨会,全省13个代表队参加,举行“秧歌十佳歌手”推荐选拔赛和莲湘舞大赛,编导秧歌广场舞赴扬州参加首届省大运河文化活动。四是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戏曲、书画展览等系列文化活动。抢救保护“高邮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工程,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旧址复修启动仪式,到年底建成一个总投资100万元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此项目被省文物局列为省抗战文物保护工程。五是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推出非遗“八大碗”系列菜谱,组织开展挑战“中国龙虾第一锅”上海基尼斯纪录,来自上海基尼斯总部认证官到尧帝古城见证了这项新的纪录在诞生。六是弘扬古韵新声,在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基础上,文广新局、黎城镇等6家单位荣获“全国诗教工作先进集体”。

3、旅游工作。2015年,本人能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旅游全域化”发展战略开展工作,一是深层次规划。先后完成《尧文化体验区概念规划》、《吕良镇建设提升规划》、《荷花荡景区主入口区域建设提升规划》等;二是占领宣传高地。举办2015年荷都赏荷季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先后在央视《朝闻天下》、南京高铁南站、宁淮高速做形象宣传,在上海、南京等举办生态旅游专题推介会,在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京晨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推出文化旅游专版,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提升城市魅力。全力推动荷花荡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水上森林公园循环道路、水上观光航线,尧文化旅游产业园、绿道等10个重点旅游项目50个子项目建设;四是聚集旅游人气。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五是促进文化融合。省秧歌号子保护暨展演工作研讨会成功在我县举办;六是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吃住行游购乐”,挖掘“商养学闲情奇”,加强了商旅、休闲、养生、度假、婚庆、研学、游乐系列旅游产品,用全县之域、集全县之力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

二、廉洁自律情况

一直以来,本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党纪政纪红线,牢记宗旨、遵纪守法、防微杜渐、谨小慎微,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讲原则,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道德修炼水平。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望,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听取意见,查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五条禁令”,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行风,形成党风正、政风清、行风纯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于律已,没有收送现金等行为,没有为自己、亲友谋取私利。在公务活动中,坚持执行宴请规定,用车规定,对待配偶和家人都能严格要求,认真管束,以实际行动杜绝了以权谋私现象发生。没有在企业兼职,没有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没有拖欠挪用公款,没有将公款借给亲友,没有利用职权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市场经济活动;四是倡导“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按照总书记对工作的最新要求,对照县委、县政府文化旅游工作具体部署,不讲条件讲责任、不讲困难讲奉献,在具体工作上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兑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马上就办”的事情办好办实;五是杜绝“慵、懒、散”,摒弃不作为、乱作为,将规矩挺在前面,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全系统带好头、立标杆、做榜样,积极打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理论学习情况

2015年,本人能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积极参加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和县委、县委宣传部的课题学习,及时解读党在新时期的关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论述,提高理论水平,全年参加相关课题学习近10次;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逐月列专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业务水平;三是结合工作实际选修课程;四是充分利用“书香·全民阅读”的载体,选读党员干部必修课程的20本书,广泛积累知识。全年累计完成40学时以上;五是在高度重视自身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带领班子成员以全系统股级以上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今年4月、10月份分别到全县100多个村居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和“县级图书馆与农家书屋实行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等专题调研。其中《倾力文化民生实事、推进全面小康进程》的调研文章参加全省数字化农家书屋覆盖工程工作交流,此项工作得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12月17日全市“书香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现场会暨读书节总结表彰会”在召开。

通过一年来的学习,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从事文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强化了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思想认识。

四、学法守法情况

本人能坚持学法守法用法,并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市、县贯彻实施意见。积极为全县依法治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是积极引导“两馆一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县文化馆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文艺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县图书馆制作宣传法律法规的大型展览,宣传法治建设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电影院(文化惠民中心)制作普法新灯片,利用放影前进放映;二是结合文化城市创建,对全县所有网吧、娱乐场所业主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并建议县政府组建互联网上网统一管理,形成以文化行政执法、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协调运作各司其职的管理机制。此外,本人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指导本系统妥善处置各类突出事件,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5年,本人无论是主持文化工作,还是旅游工作,未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

五、人才培训情况

作为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只有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才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以思想理论强化政治素质,以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以工作实践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在从事文广新、旅游工作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以人才为第一的理念,不断培养、调整和充实文化人才队伍,一是调整充实了11名文化中层干部,调整了两名正、副党支部书记,选配充实了局机关办公室人员队伍,改善了工作环境;二是实施基层文化人才“十百千”工程,通过举办培训,培养10名文化站长,12月份又将10个镇文化站长报送省委党校培训学习;配备了100名村文化专干(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使基层一线文化阵地有人干事、有人管事,培养1000名阅读志愿者;三是实施文化“三霞”工程,培育一批老中青三结合的文艺骨干;四是实施以奖代补,注重扶持基层文艺团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