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16 09:18:50

街道党工委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下面,我代表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把2015年班子运行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向区委考察组和同志们专题述职,并把个人的工作、学习、廉政等情况作专题汇报,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予以评议,并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一、2015年履职情况

2015年,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硬仗、补欠账、实施后发追赶”的主攻方向和“抓重点、破难点、追热点、拓展创新点、打造示范点”五点工作思路,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科学发展,奋力夺取了灾后重建的阶段性胜利和“经济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以“学”促干,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工作需要,主动学、深入学、坚持学,努力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执政能力、领导水平有新提升。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无论工作再忙、事务再多,每天都抽出时间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的自觉性、坚定性,从而使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深入基层调研水平。注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坚持每月都安排几天时间到社区、小区大院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实情,研究解决问题,做到理论学习与解决基层问题相结合,为丰富发展思路、推进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提升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加强自身学习与重视集体学习相结合,抓好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采取专家辅导、专题讨论、主题教育等形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开展讨论学,真正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同时,还先后组织学习小分队到成都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开阔了干部视野、启迪了思维、解放了思想。

(二)以“责”履职,真抓实干,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抓班子,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全年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达9次。通过常抓不懈,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都进一步提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照“”制度要求,班子成员都坚持了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行民主集中。我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共同商讨重大事宜。

二抓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集中培训学习8次,上党课5次,以举办干部读书班为载体,通过反思案件、学习讨论等形式,开展了从严治党、三严三实、法纪和警示教育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社区党组织推荐-街道党工委审批-向组织部备案”办法,选拔社区后备干部5人,采取上挂锻炼、设岗定责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后备干部轮训工作,解决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足、工作胆魄不大、影响力不广的问题。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全年新发展党员5名,转正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5名。同时按照新的党员发展细则要求,清理完善好党员发展配套的相关档案资料。加强“两新”组织建设。我们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结合的方式,新建“两新”组织7个,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加强“基层党组织体检”。按照“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要求,评定为“先进”等次的,重点在培育亮点、创建特色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汉碑路社区作为省委组织部城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示范作用。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求,重点督促沙湾路社区建立了整改台账、完成了整改落实,全年共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11个突出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公示,扎实做好转化工作。

三抓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全年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13次,研究决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健全完善目标责任制。细划各社区党组织的目标任务,与各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督促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目标,全力推进社区两委干部承诺事项的落实。截止11月底,承诺事项已完成86项,占总项数的93%。健全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各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定了《街道关于加强社区资产及财务管理的通知》,加强社区财务及公共资产管理。

四抓服务,深化帮扶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每周不少于1次到联系社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全员联户”工作。街道和社区干部每人至少联系20户住户,入户走访达到了100%,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问题156件。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医保、社保政策,全年新增就业1600余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余人。全辖区低保对象由2014年的1085户1901人调整为清理后的87户105人,清退率达到94.3%。全年发放优抚18人,发放优抚金117495元。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170名80岁以上的高龄人员发放补助。现有37个市区机关党组织、17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我们对双报到党员实行分类管理,设立了8大类40多个岗位,一年来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500多件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件次。

五抓整改,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坚持把群众路线教育“回头看”和从严治党、“三严三实”有机结合,加强四风问题集中整改。针对193个“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了168条整改措施,目前整改率达100%。拓宽宣传渠道,开通社区微信。在路社区试点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将系列讲话精神、党风廉政评价测评工作、公租房申请政策、党建工作动态、养生知识等在微信上进行及时,方便居民了解惠民政策。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打造社区爱心超市,作为党员“双报到”的帮扶平台,为辖区困难居民群众发放各类帮扶物资;积极协调投入30万元资金在汉碑路社区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社区”,解决了小区大院管理和环境卫生治理上存在的问题,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社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解决了幸福港湾小区内租住人员扰民、东安明珠藏獒扰民、通工小区化粪池堵塞、先锋小区卫生清扫等问题。

(三)从“严”要求,履职尽责,努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一是注重强化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检查督促,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责任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年初、半年、年终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完善了廉政岗位职责,层层分解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工,提出和落实具体措施。强化检查,加强督促。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做到经常化和制度化,在重点抓好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检查的同时,经常组织对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评优、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此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严肃纪律,严明问责。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加强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做到了依法依规领导,全面扎实履责。

二是注重健全制度,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集中辅导、个人自学、警示教育、设立宣传栏,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人事任免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公开等制度。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办法》、《党工委议事规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投诉电话、邮箱、信箱等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认真做好与街道有关的提案和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工作。积极深入到社区走访,主动接受评议和监督。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深入开展违反“八项规定”、“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庸懒散浮拖整治、办公室超标专项治理、公车自查整治、乱发钱物等专项治理。

三是注重改进作风,努力建设廉洁高效型街道。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各项财经纪律,严控办公费用支出,严格公车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财产收入申报制度。班子成员自觉做到绝不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加强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干部执行力和机关效能,着力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型街道。坚持以良好的作风进一步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严守“五位一体”工作底线,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坚持“5+2”、白加黑,全力推进城市搬迁安置;坚持服务优先,全力确保辖区内市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四是注重严以律己,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认真学习,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紧迫感。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委、市委、区委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用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监督。对街道重大事项、大额经费开支、人事任免等,都由街道领导班子研究,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严守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汇报、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民主生活会,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勤政务实,认真干事。对工作的热爱以及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让我勤恳干事,苦干实干。通过带头身体力行,促进了街道作风转变,不少干部几乎没有节假日,常常加班工作。严格要求,自觉廉洁自律。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一定的规定权限范围。对此,我始终保持清醒,珍惜自己奋斗的过程,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绝不利用手中职权为家属亲友、身边人谋私利,绝不在工作分配、干部调整等过程中接受任何人的任何好处。

(四)以“德”为先,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一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修养,增强贯彻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道德修养,始终做到正直善良,坚持正确的家庭观、幸福观,孝敬长辈、尊重配偶、谨慎交友,严格管理和教育配偶子女。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凡是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注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干部职工。

四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国家工作人员保密守则》等保密法律法规,制定保密工作制度,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切实加强计算机管理、文件资料管理、会议管理和公章管理,保证了涉密文件、记录、信息等在传递、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从未出现过失、泄密问题。

(五)依“法”行政,认真学法用法守法,依法办事作表率。

一是认真学习法律。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注重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认真参加党工委中心组学法活动,认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参加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政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条例》等党纪法规和相关条例,增强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升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是认真遵守法律。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法制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2015年度,本人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没有因违法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情况的发生,没有其他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

三是严格依法办事。树立守法有责的观念,带头守法,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做遵守法律的表率。对单位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制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街道作出的重大事项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文本没有与法律法规相抵触而导致被撤销、变更或责令停止执行现象的发生,没有因违背法律法规造成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决策;严格依法落实责任制,办事公开、公平、公正,没有因违法办事侵害群众利益、引起信访事件和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发生。

各位领导、同志们: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都有了新提升。具体体现在:一是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高效运转,形成了全新的工作合力。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我街道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干事,互相协作,大家在工作上分工不分家,既各司其职,又团结互助;既沟通交流,又坚持原则;做到了讲党性、讲大局,重事业兴衰,轻个人得失,自觉维护了班子的团结,有效地领导和推进了全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求真务实、以民为本,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牢固树立“工作在、奉献在基层”的理念,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一致、奋力攻坚、踏实苦干,认认真真地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在全街道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全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创新思路、民主决策,正确指导了全街道工作。一年来的工作,无论是大的发展思路,还是具体的工作安排,我们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领导班子作决策,坚持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相信科学的原则,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正确的方向、恰当的方法、可行的措施,党工委、办事处对工作的组织驾驭能力大大增强,特别是处理大事、难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四是勤廉高效、公道正派,保证了工作正常运转。在廉政建设方面,班子成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管住自己,同时也注意管好分管的人员,营造起了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在具体工作中都能做到立身为公,正直无私,公道正派,真正以党性原则来要求自己,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了整体的利益,为了事业的发展而尽心尽力。始终保持了一种乐观向上、认真负责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这是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得以不断发展前进的重要因素。

在此,我代表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及全街道2.2万多居民群众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发展和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二、存在主要问题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5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强化干部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认真反思我们的工作,深感还有许多差距和不足,还有许多毛病和缺点,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党的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还很不够,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还不够深入,政治敏感性不强、理论水平不够、政策水平不高,驾驭经济工作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树得不牢,创新意识和措施还有待提高,工作安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逗硬措施不力。

三是对干部的规范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统揽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以上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和改进。

三、2016年努力方向

2016年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一年,又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街道“崛起争先、攻坚克难、固本强基”的总体取向,动员和组织全街道上下按照创建“红色组织、绿色环境、蓝色文化、橙色服务”生态文明街道(社区)的总体要求,围绕“实施党建提升工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召开街道各种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报告精神;二是召开专题辅导报告会,实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培训辅导、注重实效,广泛宣传精神;三是在全街道开展“学习新精神、争创新业绩、实现新发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五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上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生态文明,为“建设五个、实现同步奔康”提供理论支撑、舆论引导、思想保证和文化氛围。

(二)在五个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求实效,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在城市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城市征地拆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在城市管理方面,重点抓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五乱治理等工作。

(三)在辖区和谐稳定上求实效,着力提升社会防控水平。创新工作思路,构建综治联动机制;创新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平台,构建维稳防控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网络机制。

(四)在城市党的建设上求实效,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水平。认真抓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强化社区干部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继续完善“1+4”城市党建模式,深化双网合一、双总支并行、民情双向联络等党建创新工作;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探索开展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建设。

(五)在预防和惩治腐败上求实效,着力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加强和创新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创新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社区纪检小组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廉政文化、廉政监督、创新管理、满意服务进社区,推行“阳光居务微权清单36条”,着力打造“阳光清风清廉清和幸福社区”。

(六)在民生政策落实上求实效,着力提升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用房建设,更好的为居民服好务;进一步加强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管理,提高居民自治水平;认真落实低保、就业、社保、困难救助、残联、廉租补贴和住房申请、医疗救助等各项民生政策,心系民生、关爱民众、情暖百姓;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强区域性职代会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促进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建设力度,挖掘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幸福。

(七)在文化建设工作上求实效,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文化活动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强文化活动队伍培育力度,不断壮大群众文体力量;深入开展邻居节活动,服务社区居民,引领主流文化创新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立足新的起点,展望新的征程,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共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创一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咬定目标,埋头苦干,开拓进取,负重奋进,为“建设五个、实现同步奔康”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