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局长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16 08:47:35

管理局局长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15年,是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年,我作为镇党委书记、古镇管理局局长,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镇党员干部的理解、支持配合下,我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团结带领党委政府管理局一班人,以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取得了全镇灾后恢复重建的阶段性胜利,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将本人2015年的思想、学习、工作、廉洁、守法等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注重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加强学习是避免走弯路的最好办法,也是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以开展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保持勤学、好学、善学的求学习惯,及时组织并参加中心组学习,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学习内容,讲究学习方法,力求学习效果,特别是自觉向书本学习,主动向群众学习,积极向实践学习。积极开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的审视不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面对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群众,灾后恢复重建,构建和谐社会的新任务以及对党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党委负责人,我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学习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思想得到了进一步解放,观念得到了及时更新,政治洞察力和敏锐性得到了提高,做到了思想上、政治上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性,增强了宗旨意识,激活了工作激情,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复杂局面、统揽全局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二、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一)做好表率,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都从严要求,坚持做到“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清清白白,工作上要有新形象”。在班子建设上,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在班子内部大兴“民主、团结”之风,合理摆正自己同组织、同事业的关系,把实现人生价值观同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责任感,不讲无原则的话,不办无原则的事,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领导,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作为“一把手”,我始终坚持总揽工作大局,但不包揽一切,放手让分管副职去抓好本职工作,让他们感受到位子是实的,权力是真的,功劳是大家的,责任是自己的,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地为百姓排忧解难,做到工作通力合作不分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坚持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协调好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关系,打造了一个团结的、有战斗力的、能够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

(二)注重创新,扎实践行群众路线。一是坚持把践行群众路线与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继续以“加快旅游发展,加强基地建设,主动承接成渝旅游产业转移,着力把打造成川西枢纽线上集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和生态农产品基地”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建为我、我为重建”大讨论以及“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系列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把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二是把理论学习与探索创新结合起来。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灾后重建、产业结构调整、乡村观光旅游等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注重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切实增强了班子成员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整体的科学决策和创新实践能力。在灾后科学重建工作中,领导班子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作用,践行“党建带重建”的思路,在全镇各新村聚居点探索建立“临时党组织+自建委员会”的重建模式,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以受灾群众为主体的灾后重建新格局,并得以在全市推广借鉴。镇灾后重建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荣获了2015年度市灾后重建集体二等功。

(三)“4.20”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推进

镇坚持灾后重建“政府引导、群众自治”原则,充分发挥群众在灾后重建中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科学重建、廉洁重建、阳光重建、节约重建。一是农房重建扎实推进。全镇灾后农房重建户1172户,其中新村聚居点457户,分散建设715户。截至目前,全镇农房已全部开工,主体完工1076户,入住310户。全镇农房重建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农房建设。二是产业重建初见成效。镇依托古镇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镇已发展茶园13500余亩,猕猴桃1650亩,计划灾后新增茶园4400亩,提升改造茶叶4500亩,新发展猕猴桃300亩;积极配合区旅游局做好古镇景区恢复建设。镇灾后重建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荣获了市灾后重建集体二等功。

(四)“五个”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项目工作有序推进。完成镇政府办公大楼的灾后重建加固维修和通村公路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区农业、水务、国土、旅游等部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重建工作;做好“七五”工程、水墨二期项目的征地、协调工作。二是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临时生活救助、灾后重建补助、综合直补等各项惠民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好受灾群众临时过渡安置工作;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新农合”参合率99.7%,“新农保”缴费3522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全年流转土地500亩,茶叶、食用菌等产业稳步发展;不断加强古镇经营管理,建立“党支部+协会+业主”模式,盘活利用国有资产。今年古镇接待游客104.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630万元,较去年增加59%。四是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自主开发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对全镇各类信息集中汇总、统一管理,初步实现了电子台帐和信息共享;切实开展幸福美丽新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通过落实责任、完善预案、加强监测等措施,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及防汛工作。五是依法治镇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创建省依法治镇示范镇和庙圷村依法治村示范村,开展法治宣传,依法推进灾后重建。

(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镇教育实践活动于2015年4月启动,到2015年9月底基本结束。镇党委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严三实”的要求,精心组织,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全镇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活动中,共听取收集群众建议和反映问题320余件,征求“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43条,共办理群众意见建议150余条。联系帮扶受灾困难群众1109户,下村走访达1600余次,解决困难群众建房难、看病难等问题360余件。

(六)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推进

一是践行“党建带重建”的思路,在全镇各新村聚居点探索建立“临时党组织+自建委员会”的重建模式,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以受灾群众为主体的灾后重建新格局,并得以在全市推广借鉴。二是以后进党组织转化为抓手,采取“一村一策”的方案,从班子建设、四风问题等方面入手,剖析问题,制定措施,建立台账,对全镇11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和转化升级。三是抓职能转型,探索便民服务新途径。对传统的村级活动室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和布局,率先在全区示范打造“519”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包含“五中心一广场”,实现“九大服务功能”,集党务、村务、事务为一体的群众服务阵地。同时“自建委”也在功能和服务上升级转型成为“自管委”,通过成立小区党支部,构建党员服务网格,实现小区规范化管理。

(七)切实开展“暖冬行动”。为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镇党委高度重视,将暖冬行动作为冬季民生工程的第一位,及时成立了“暖冬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发放过冬御寒物质、维修加固自建过渡房等方式,切实做好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

(八)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示范引领,按照“风正人和事业兴”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相关作风要求,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带头签订了廉洁勤政责任书,带头执行廉政规定,重点强调不得收受礼金、贵重物品;不得参与相关工程单位的宴请和参与娱乐活动,有效避免了商业贿赂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责任落实,明确提出将村两委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村务公开、党员干部教育、民主管理作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进行科学细化分解;与各村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年终考核评定情况并做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奖金挂钩,切实做到了任务明确,考核到位。三是加强品牌创建,开展镇党委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和基层信访工作规范化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明晰职权范围,规范职权运行程序,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利用自行开发的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对全镇信访、综治维稳、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等各类信息集中汇总、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系统化、民主化。四是加强制度建设,镇党委将建章立制工作做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建立完善了党委集体议事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三公开”制度、村级“三资”管理制度,镇村干部行为规范等,切实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廉洁自律,树好廉政榜样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打好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今年,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纪条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以及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摆正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把党的教育化为内在的信念和道德约束力量,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把得住嘴巴、抗得住诱惑,时刻谨记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领导,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一把人”,我在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工作一起列入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票否决”,年初,与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好了调,起好了步。工作中,每月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及村组负责人,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讲座,收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撰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心得体会文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领导干部的法纪法规、党纪条规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三)规范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领导干部如何掌好权、用好权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对于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使镇村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树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把权力的着力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中,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扎扎实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我这个镇党委负责人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初,我镇从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入手,把廉政建设的重点放在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督、公车使用和干部任用的监督上,制定了财务审批制度,规定重大开支实行书记办公会研究、镇长一支笔审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招待费管理制度,对招待费用实行“定点、定标准、定陪客人数”的管理办法,明确招待范围、招待标准和年度招待费支出总量;严格公车使用制度,公车调动由党政办公室统一负责,既要保证工作用车的需要,又要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的原则,对于公车的维修、保养统一由党政办公室报主要领导审批,杜绝了出人情车、公车私用等现象;严格干部人事调整实行公示制度,凡是机关干部岗位职能变换、评优、入党等严格按照程序,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推行任用考察公示,引入民主、公开、竞争机制,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一年来,我在带领班子集体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的同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模范执行和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严格实行政务公开,坚持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严格执行不准接受和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印制、发售使用代币券、卡的规定,从不接受影响公务的吃请,严格执行小汽车配备和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政金融法规和财务制度,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头戏;在工作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该说该做的绝不推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果断不做。正确处理了党性和人性之间的关系,做到了把得住大节,管得住小节,吃得住艰苦,耐得住诱惑。

四、学法守法,坚持依法治镇

(一)抓意识强化,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全民普法的“龙头”来抓,不断深化“为官先要学法,为政要会用法”的理念。根据《关于“六五”普法期间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见》,建立健全镇党委中心组学法,提出了工作目标明确、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形式明确、考核办法明确的四“明确”要求,建立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二)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提高依法管理能力。深入开展“法治示范乡镇、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贯穿于创建考核之中,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实行网上办公、网上监督,将公开情况纳入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内容。

(三)抓督促检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性。定期检查或督查,将学法用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结合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及时公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015年的工作,大体如上所述。我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领导经验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而论,的确还有许多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研究、开拓。不少工作是可以抓得更好一点的,有的是疏忽了,有的是想到了而没有做到。如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还不够,古镇文化开发还不深,经济发展还不能很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愿望,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培训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来年工作打算: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大政方针,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灾区恢复重建总体目标,牢牢抓住灾后重建这一最后的历时机遇,全面推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为实现“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灾区恢复重建总体目标,牢牢抓住灾后重建这一历史机遇,全面推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抓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堡垒作用。继续争创“四好”班子,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求真务实,切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开展好工作。(二)狠抓基层党建,推进基层阵地建设。一是以庙圷村“519”农村公共服务中心为示范,狠抓职能转型,全面加强各安置小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二是继续践行“党建带重建”思路,及时转变小区“自建委”职能,全面建立了“组织引领+村民自治+产业支撑”的灾后重建小区规范管理和产业同步发展的新模式。(三)狠抓灾后重建,确保群众早日入住新居。一是继续抓好灾后农房重建工作,通过倒排工期、加强监督,确保2015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6个集中安置点及分散安置农房建设工作。二是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重建工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勤奋学习,更加勤于施政,更加勤俭廉洁,坚决以党的十八大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快重建为己任,努力为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