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时间:2022-09-15 10:19:12

总工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工会职责,高度重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深化职工素质和技能创新活动,努力协调劳动关系,切实帮扶服务职工群众,在各方面发挥了工会的作用。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班子能力建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搞好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加强法治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认真查找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出涉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市总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1、完善学习制度。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在理论学习活动中,坚持有计划、有安排,有学习内容和学习专题。根据当前理论学习的重点,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对理论中心组学习负总责的制度,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了各级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责任进行考核,制定了《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履行学习职责。在学习中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学习管理规定,从考勤、请假、笔记等几个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要求。

2、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开展学习交流。如加强中心组成员与基层工会的联系,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机关干部分为五个专班,先后召开座谈会12次,实地调研企业30多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二是改进学习方法。我们在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周五学习的基础上,采取“读、听、看、谈、写”等学习方式,落实中心组成员自学制度。今年来,理论中心组成员每人记笔记1万多字,写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2篇以上。三是组织学习活动。我们于开展了工会业务培训和思想道德培训,同时开展中心组学习交流、民主生活会、案例分析讨论等多种活动。

3、确保学习效果。一是切实端正学习态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中心组组长亲自抓好理论学习,督促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中心组成员完成学习任务进展情况,督促中心组成员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学习任务和调研任务。二是切实保证学习时间。今年来,集中学习达20多次,学习活动做到了经常性,每次集中学习先由办公室提前通知到人,便于尽早安排好工作,准时出席学习,保证了学习时间的落实。三是切实落实学习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学习与了解党的知识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4、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市总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反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筛查了“四风”表现,征求了职工群众的意见,深刻分析了“四风”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四风”台账,对能进行立即整改的进行了立即整改,对不能马上整改的制定了时间限期整改,对短期不能完成的,向相关群众做了说明。制订了《XX市总工会党组班子整改方案落实台账》,共有16个大项目、45个子项目,全部规定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确立了长效机制。

二、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强化班子绩效建设

2014年,我会认真贯彻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在发展创新中着力于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着力打造XX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贡献智慧和力量。

1、强化学习,坚定广大职工发展信心。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深入学习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职工群众的新期待,自觉肩负工会组织的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2、服务大局,开展建功立业促进发展。组织开展了“天翼杯”技能竞赛,全市参加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的企业单位4139家,参赛职工13万人次。培训班组长50人,建成劳动竞赛示范园区1个,选树金牌工人(首席员工)30名。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今年“五一”前,市委召开市委工会工作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现场表彰了30名XX市劳模。

3、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建设创新发展。在基层工会大调研和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中,推行“模块操作法”,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调研,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区域(行业)性工会组建。全市单独建会单位574家(其中: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95家;职工200人以下的企业79家;职工25人以上99人以下的企业400家);区域性工会联合会94家,涵盖企业3022家;行业性工会联合会45家,涵盖企业467家;外商投资、港澳台商投资等企业法人工会组建率100%、入会率97%;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法人工会组建率100%、入会率95%;劳务派遣企业法人工会组建率100%,劳务派遣工入会率95%。

4、健全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广泛开展和谐企业、和谐园区创建活动,实施集体合同“彩虹计划”,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推动企业普遍签订集体合同和专项合同。全市各基层工会共发出2000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函,回应率100%。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企业达3794家,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企业67家,全市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91%。持续开展了职工法律援助活动,参与职工法律维权调解近50起,涉及职工1000多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

5、增强活力,帮扶职工群众有声有色。今年共筹措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等扶贫帮困活动。走访慰问困难企业100多家,帮扶困难职工群众和劳模2000余人(次),坚持开展了万名企业职工免费体检活动。在发放职工服务卡的同时,与市第三人民医院探索合作困难职工“爱心医院”,注入医疗救助金20万元,目前共有“爱心医疗卡”持卡困难职工1844人,医疗互助8389人。“1+8”城市圈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目前有10人受益,受益金额94000元。对XX市委领导批示的先进人物石明松、实验高中困难职工聂征炎等人进行了重点帮扶。

6、与时俱进,提升工会队伍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包片驻点的形式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企业送万张服务卡”活动,全市工会干部组成五个专班,深入职工家庭、认真开展调研、积极解决问题,在转变干部作风方面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班子队伍建设

今年来,我会党组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促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

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市总工会党组班子始终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视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坚决向中央基准看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干部的选拔作用,完善党委班子和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党员民主生活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市总党组班子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带头模范遵守,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一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二是规范行政和党务工作发文。三是不准以考察、学习、研讨、培训等名义外出。四是不搞迎来送往等。

二是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根据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部室各负其责”的原则,主要领导亲自抓,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促进党风廉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专题谈话,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干部职工清正廉洁,竭诚为职工服务。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在重要经费支出时,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结合工会自身实际,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健全了市总工会机关请假、发文、办公用品采购及管理、公务招待、廉政建设等制度。狠抓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保证权力规范运作,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规受追究,抓好制度执行的监督。今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记录学习笔记、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都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

四、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强化班子长效建设

为了将班子建设成政治素质过硬、管理能力强、职工群众满意、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我们认真制定了《XX市总工会党组班子整改方案落实台账》,提出必须要有刮骨疗伤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彻底解决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如下问题:一是存在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媒体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反工作作风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强的反响,对市总工会干部也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但要形成长效机制,就存在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的问题。二是还不适应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工会工作离市委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不够密切,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够敏感;还有一些企业没有组建工会,一些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够畅通;对基层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不强,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新鲜经验和力度不大,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水平与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还没有真正看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政治和时代背景,以为只是作秀走过场,等这阵风过了,一切都还会恢复原样,因为“八项规定”所禁止的内容,以前也曾三令五申过,但最终常常陷入走过场、刮阵风的怪圈。因此,个别干部已经形成了习惯思维方式,在落实中抱着侥幸心理、等待观望,使八项规定的实际效果打了折扣。四是存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自满自足、松懈倦怠、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缺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没有形成、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工作理念、对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规章制度学习不够、理解不透,对一些工作还存在机械执行、被动执行、选择执行的现象。为此,我会经过认真的学习、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1、坚持学习制度,提升能力素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把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工会工作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业务培训等制度的落实,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个到位”。

2、完善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在工作中坚持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方针,加强职工群众的参与度,加大政务与信息公开,从制度措施上保证把职工群众需求当作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对反映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坚决遏制,立说立改;对反映的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分类明确整改时限,力见成效。

3、加强党风廉政,发挥垂范作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班子成员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围绕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改革发展问题,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度,不断增进市总班子与班子成员的协调与沟通,做到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既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又要敢于负责、敢于决策,切实把管人与管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市总班子的履职能力。

4、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市总领导班子将坚持对干部职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积极引导全体职工围绕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工作大局,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奉献精神、时效观念。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完善与细化,做到用好的制度管人、用好的制度办事、用好的制度激励人、用好的制度要业绩,不断增强职工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工作效率。

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班子及个人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能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XX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