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

时间:2022-09-08 02:45:21

财政局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分解方案,有专人抓落实。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明确了廉政责任,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对班子成员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加大反腐败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的落实力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围绕“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和“人权、财权、事权”三项重点,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安全。

(二)落实选人用人责任情况

2014年,我局党组始终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使干部人事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四项监督制度、有关事项报告、并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行民主推荐制度,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群众评议、考察公示、任前谈话、离任交接等制度,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的发生,让优秀的人才能得到重用。在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述责述廉政建设、谈话谈廉政建设。

(三)深化作风建设情况

一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党章》等规章制度及基层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收受“红包”等典型案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教育。落实了“六个不直接分管”要求;二是通过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收看警示教育片、听党风廉政讲座、述职述廉、戒赌践诺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三是认真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开展了全员谈心谈话活动。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强化用水、用电、用油管理,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

(四)落实纠正不正之风责任,维护群众利益情况

一是加强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监督,落实惠民政策。为切实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制定了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召集人,县财政、审计、扶贫移民办、公安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是加强扶贫和移民、民政等民生工程支出的监督检查,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14.2万元,纠正违规资金100.5万元,确保了民生工程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民生资金被截留、挤占或挪用。二是积极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抽调相关业务股室人员与财政专职监督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县民政局、扶贫和移民办、县人民医院等14个单位2013年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工作中,注重加强政策宣传,帮助被检查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指导被检查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五)落实防治责任,强化对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深入推进廉能风险防控工作,通过绘制岗位职权运行流程图,查找岗位廉能风险点,编制了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加强内部监督,保障干部和资金安全。加强对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切实履行专职监督机构的“再监督”职能,转变内部监督工作方式,提高内部监督工作成效,保障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2014年我局对6个基层财政所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1万元,归位2.1万元。从源头杜绝有可能滋生的内部腐败现象,内审面达到33%。重点对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如实地开展内部监督检查。

(六)落实领导支持责任,推进源头治腐,惩治腐败情况

按照“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印发了《XX县财政性资金拨付程序管理办法》、《XX县财政局防止利益冲突“四个严禁”》、《XX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XX县财政局停车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加强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目标,规划落实步骤,深入推进财政特色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局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监督制度,着力对财政资金管理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以及财政内部业务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监督。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牵头或协办任务完成情况

(一)建立廉能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岗位职权,在此基础上编制岗位业务流程,进行流程再造;按从股室、岗位(个人)、专项“三路并进”的方式查找廉能风险点,制定了岗位流程图、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全面推行“勤廉关爱谈”制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开展关心关爱、谈心谈话活动,有效化解廉能风险,强化党员干部勤廉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定下发了《XX县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县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规定,从严从紧控制公务购车、会议、接待等经费支出,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同比减少215.77万元,下降6.8%。

(三)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为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推进“小金库”治理常态化,建立了“小金库”治理常态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常态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及“三公”专项治理工作。全县154个单位进行了自查,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148个、社会团体6个,自查面达100%,自查纠正“小金库”1个。

(四)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推进财政改革,完善财政体制。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简化资金审批程序。清理和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摸清底数,合理有序消化已有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完善债务成本管控和偿债机制;

(五)继续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1-11月完成政府采购预算4719.55万元,实际支付4482.81万元,节约财政性资金236.74万元,节约率5.01%。同时,改革采购审批方法,实行政府采购业务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大力加强政府采购中、后期监督管理工作.

三、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始终把全面认真地履行职责作为自己应尽的“天职”,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以领导干部的要求起带头作用。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职”责任,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搞特殊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做到不铺张不浪费。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利和工作之便,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从未以权压制和报复任何单位和个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年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还有缺失,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将予以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强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