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纪检组长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8-28 04:16:04

司法局纪检组长述职述廉报告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领导下,我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会议、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遵守《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积极开展、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履行职责方面:

和局党组其他成员认真共同履行好局党组主体责任;同时,认真履行好局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1、年初,认真协助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县司法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2015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对“工作方案”和“责任状”的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同时为了更好的做好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局党组要求每个干职工都签署了《个人廉洁从政承诺书》。

2、一年来,我认真按照县委有关要求,积极协助局党组组织开展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确保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认真按照县委的部署,协助局党组积极开展了“连心”工程,切实进一步改变我局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3、认真按照县纪委今年有关工作部署及我局今年的工作方案,积极协助局党组结合我局实际,努力营造我局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廉的“三清”氛围。

一是认真协助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习。2015年以来,我局认真对全局干职工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学习,组织我局干职工认真观看阅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材料,使全局干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

二是认真履行落实“两个责任”。我积极协助局党组将履行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之一,并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履行落实“两个责任”,1、牢牢抓住党风廉政责任制这个“龙头”,把好局党组主体责任这个“关口”,使局党组全体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2、明确局党组及党组成员的责任;3、强力治懒、散、奢,重点整顿队伍纪律作风,杜绝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4、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保持高压态势,实行“零容忍”。

三是认真协助局党组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的贯彻落实。通过学习,使我局全体干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体会。同时,为了更好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我局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有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出台了我局相关规定,要求全局干职工坚决执行有关规定,特别是中午不得饮酒,用餐严格厉行勤俭节约原则;要求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接受当事人吃请;要求严格遵守有关廉政规定,严禁参与等娱乐活动;要求严格规范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另外,按照有关要求,切实抓好我局“红包”常态化治理和加强节日廉情监督,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一例收受“红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等违规违纪行为。

四是认真协助局党组抓好我局“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根据县纪委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了有关表格的填写、报送和公示,并进行督查。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我局全体干职工不存在“利益冲突”情况,从而防止了我局干职工在工作中存在利用特定关系人损害国家、集体、工作对象的利益。

五是认真协助局党组抓好我局“行政权力梳理工作”。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局的行政权力逐一进行认真梳理、登记、公示,并报送审批。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为我局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行使行政权力打好更深基础,创造更好条件。

六是认真协助局党组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署,我局就“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迅速召开了全局干职大会。会上学习传达了县委书记徐国义同志、县纪委书记邹建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指示、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会后,按照推进会相关要求,我局迅速开展了相关工作。

七是认真协助局党组加强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加强干部作风效能、廉洁勤政的监督检查。为了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我局对监督规章制度进行健全规范整理,并由局纪检组监察室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一年来,我局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有关制度和规定,做到挂牌、打卡上岗,出勤率为百分之百,工作中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办事便捷迅速。在上岗时,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禁干职工玩电脑游戏、上网炒股、上网聊天,严禁干职工串岗、迟到、早退、旷工等违规行为和不良现象。

二、廉洁自律方面: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实际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经常性地学习上级纪检部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行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针对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改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对照检查,身先士卒,较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从不以权谋私,从不以任何方式搞腐败现象,没有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没有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三、道德品质方面:

认真积极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认真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的“三严三实”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