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政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8-03 03:13:17

乡镇党政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镇上下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范照兵,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先后到我镇视察工作,对我镇农村面貌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我镇被评为2013年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纪检工作和查办案件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民营经济实现销售收入23.3亿元、增加值5.59亿元、税收2834万元。2014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86户,其中企业56户。

一、抓经济,搞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好园区扩容和项目收储工作,面对“人难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谈、地难征”的情况,忍辱受屈,连续战斗,顽强攻坚,战严寒,斗酷暑,为解决西坂村个别农户偷栽抢种苗木问题,组织铲车、农用车25辆,由17个村支部书记带队、镇村干部350余人参加,用一天时间,强制清除抢栽树木12000棵,为市财政减少损失1000多万元。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完成园区土地收储2000多亩、园区5号路占地148亩、滨河路占地142亩、银河铝业占地166亩,西坂大桥北引线占地30亩,保证了项目建设。北方奔驰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征地正在进行,完成地上附着物评估和占地登统工作,已进入拆迁补偿发放阶段。占地50亩的新型建材项目已进场施工。二是全力服务项目建设,银铝混凝土已投资3500万元建成投用。景源养殖和生猪储备基地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西坂新民居完成投资5000万元。东坂新民居完成投资600万元,单栋17层高层楼房主体工程完工。三是谋划建设西坂体品小区,一期占地330亩,已被市政府列为2015年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园区规划设计,正在进行立项和环评工作。四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入户调查173个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631个个体户。组织特色产业、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调查摸底,入户走访企业及个体户325家。3家企业成功申报规上企业。开展耕地占用税清理,征收150.4万元,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二、抓民生,办实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一是清悟路扩建投资3000万元涉及我镇6.3公里、8个村,路段长、过村多,配合好施工拆迁是我镇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保证项目实施,成立专门班子,实行包片包村负责,放弃节假日休息,逐村逐户进行占地青苗登统、解决拆迁纠纷。经过艰苦攻坚,涉及的100余户拆迁占全部完成,先后解决拆迁难题80多个,保证了顺利施工。二是通过协调上级部门支持、财政补助、各村自筹,累计投资510多万元,完成东坂、大西丈、东丈、东只东村道、南陶邱、北陶邱进村道路、西坂新民居南环路、苏泉西大街和、东坂、西南宋的部分小街小巷硬化。村道养护田路分家验收4.3公里,乡道Y085完成路肩整修和植树。三是累计投资365万元,完成北变电站主变升级工程,完成张只东、北只东、于只东、杨只东等4个村农排电改,完成小西丈等5个村电力增容,改造低压线路15000米,新增变压器9台。四是实施危房改造7户。新打机井15眼,投资300万元建设镇水厂,投资130万元完成东南宋、大西丈饮水工程,全镇17个村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五是投资241万元新建西坂幸福新村小学,投资110万元完成大西丈幼儿园改建,投资516万元完成东南宋、南陶邱、北陶邱小学教学楼建设,投资238万元的东丈幼儿园开工建设,累计硬化校园7500平米、绿化12000平米。六是抓好农村面貌提升,省级重点提升村西坂投资1200万元,完成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美化等12项工程。全镇改造连茅圈141座,投资30多万元清运垃圾20万方,新购置垃圾箱50个,17个村全部完善了长效保洁机制。七是推进医改落实,全镇17个村卫生室硬件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室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

三、抓管理,增投入,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完成57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总投资534万元,硬化道路7.8公里,整修农路6.1公里,植树9000株,维修或新打机井68眼,铺设防渗管道45.6公里,已顺利通过省验收。二是实施7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4个村,总投资960万元,目前已完成硬化农路12.9公里、整修道路3.9公里,新打机井43眼、铺设防渗管道56.8公里、植树12000株,完成工作量的70%,预计今年春季完工。三是谋划投资1000万元占地2000亩油用牡丹种植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涉及2个村,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四是组织“三夏”小麦抢收,3万亩小麦做到了颗粒归仓。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中药材种植500亩,建成500亩西坂苗木培育基地。新增大型农机具8台,享受国家补贴77400元。五是推动畜牧业发展,截止12月底猪存栏19800头,牛存栏1500头,羊30500只,家禽228000只。猪肉4095吨,羊肉416吨,家禽736吨,实现农林牧产值61648万元。六是抓好种植养殖疫病防治。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一喷三防物资500多件。组织17个村的动物防疫员进行培训,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了动物防疫。七是抓气象灾害防御和美国白蛾防治工作,设立专门信息员,发放宣传纸5000份,建立监测点17个,形成网格化管理。气象工作获市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达标单位。八是植树造林完成片林360亩、农田林网20公里、村庄绿化5000棵、廊道绿化175亩,共植树5.5万棵。

四、抓统筹,促提升,社会事业协调推进。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粮食补贴397万元,花生良种补贴267亩、补贴资金3万元。推广节能照明产品1752件。二是各项民政救助扶助措施全面落实,对全镇低保户和五保户进行重新审核,清退自然减员低保户13人五保户3人,清退已脱贫的低保户46户。新办理60岁优抚对象生活补贴39人,为80岁高龄老人生活补贴683人。完成14个村幸福院建设,为96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生活补贴。推广助老健康御险2100人。三是计生工作扎实开展,人口出生率13.21‰。投入40多万元,完善计生硬件建设,开展生育培训23期,建成婚育文明村4个、文明家庭319户。育龄妇女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治疗患病妇女2471例,发放计生扶助资金20.6万元。四是抓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录入电子信息资料2万份,更正社保信息80条,为参保人找回遗漏补助4.4万元,排查死亡参保人员120例,为国家减负7万余元。2014年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达15000人,新农合参保42691人,参合率达到95%。五是中小学教育质量上升,41名学生升入一二中,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居全市第一名。投资177万元购置了多媒体、体育器材、教学仪器、微机、课桌。投资101万元建成标准化实验室1个图书室2个。成立老年体协,建成西坂、张只东2个文化广场,为各村农家书屋添置图书2万册。六是加强土地执法,制止查处违法占地46处,拆除违法建筑14处。七是经过层层筛选,向部队输合格兵员20人。

五、抓排查,除隐患,确保全镇社会稳定。一是从抓排查、抓化解入手,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共排查各类信访隐患122件,解决118件,结案率97%。二是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围绕危化、民爆、交通、消防、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持续抓宣传、抓检查、抓整治、除隐患,制作标语11000条,印发明白纸12000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17个村8家涉及化学危险品企业14家私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了镇党政班子一岗双责,建立了网格化责任体系,坚持经常性执法检查。对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签订“两不”保证书11000份,多次开展大型排查行动,镇村干部逐户排查,利用测爆仪对重点村不定期检查。12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代表市顺利通过省检查,得到省安监局领导充分肯定。三是严厉打击、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对16名社区矫正对象和67名刑释解教人员进行教育监管,避免重新犯罪。四是抓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代表市接受了省督导组检查。协助环保局检查企业50多家,停产整顿3家,解决环境信访案件2起,取缔十五小违法摊点2处,整治砂石料场2个。五是开展“六无”平安创建,西坂村建成法制宣传一条街,被省司法厅、民政厅授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综治委授予西坂村省级平安村庄。杨只东等5个村村内大街安装了监控视频,群众安全感增强。六是组织专项食品安全排查6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份,刷写墙体标语10条,重大节日前夕坚持排查,对超市、餐馆、副食品加工摊点全部摸排。七是抓好全国两会、十八大四中全会安保工作和APEC会议期间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抓稳控、除隐患、保安全,实现了大事没出、小事也没有出,确保了稳定。

六、抓基础,推创新,党建和廉政建设加强。一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抓学习、抓查摆、抓整改,制作宣传条幅20条,刷写墙体标语15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166条。坚持边学边改、边干边改,扎实开展六个一和蹲点服务活动,镇党委带动基层支部学习,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全镇活动开展的氛围浓、效果实,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56件,化解矛盾纠纷143件。二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全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8次,破解党建难题3个,解决班子突出问题12件。狠抓后进支部治理,入户走访,修缮两室,解决行路难等问题,南陶邱、苏泉2个后进支部成功实现转化。深化“百面旗帜”村创建,西坂村累计投资100多万元,改造党员活动室、更换“两室”刊板,建设主题文化街5条。三是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深化“一定三有”机制,全镇117名农村“两委”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全部公开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投入5000元刻录教育光盘,发放学习教材200本,镇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全年累计上党课65次。全年发展党员2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9名。处置不合格党员18人。四是抓好村两委班子换届,提前部署,逐村分析研判,严格程序步骤,积极稳妥推进,17个村党支部换届全部完成,16个村村委完成换届,8名懂经济、会管理的企业家被选拔到村支部书记岗位,5个村换届选举实现书记主任一人兼。五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严肃机关纪律,规范公务用车,节约财政开支。狠刹庙会大吃大喝之风,各村节省开支110万元。投资4万元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7个村便民服务点,设立代办员17人,为群众代办事项230件。

总结今年的工作,我们坚持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坚定打造定北经济强镇、工业重镇的信心和目标追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服务和保障唐河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盯紧目标,自我加压,工作有的放矢。二是把党建作为龙头,以党建抓纲带目,各村两委班子保驾意识强,能够一招一式抓落实。三是把效能建设作为抓手,健全制度,严肃纪律,狠抓干部考勤和工作问效,每项工作有布置必有检查、有检查必有排名。四是班子成员团结一心,认真负责,分工合作,整体推进。五是对工作及时回头看,常总结、常纠偏,主动联系上级部门指导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保证了工作落实。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引进的项目相对较少,体品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多为家庭作坊式生产,改造升级难度大。二是由于过去有烟花爆竹生产的传统,安全生产和打非工作始终不敢放松,维护稳定的任务重、压力大。三是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2015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镇村两级干部抢抓机遇,盯紧目标,加倍努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在全市争一流,在全市总体工作中力争做作贡献的镇、带头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