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6-09 09:40:55

镇党委述职述廉报告

一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干2010,谋求跨越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工业兴镇,生态立镇,特色建镇,和谐安镇”方针不动摇,坚持“1234”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上大项目”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管理求实效、保稳定促发展不动摇,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进16项重点工作。1-12月份,财政总收入3040万元,占年初总任务的121.6%;地方财政收入1100万元,占年初总任务137.5%。

一、强化学习,落实责任,推进党委自身建设。

镇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学习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实行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和每周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例会制度。组织副科级领导、办事处书记、村负责人分5批次到潍坊、烟台、长三角等地参观学习,解放了思想,提升了境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树立了“拼搏不等靠,实干快发展”的工作理念,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进一步迸发,全镇上下呈现出大干快上的发展格局。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招商引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000万元,新上过千万元项目5个,百万元项目11个,在谈项目6个。瑞五机械有限公司二期开发3000平方米的科研办公楼、7500平方米的钢架车间已完工,近期投产使用。投资5000万元的鑫盛达阀业有限公司一期正式投产运营。投资3000万元的国柱工贸有限公司,2000平方米的办公楼、1500平方米的棉籽加工车间等主体已完工。幸笑服饰有限公司、桃乡新村二期开发、山林树脂有限公司三个过千万元的项目相继落户我镇。

(二)以中心社区建设为龙头,城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城镇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形成2平方公里的城镇框架。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0余万元,对府前街、兴陈路重新进行了硬化;投资300万元新建四条总长2000米的新区公路,安装路灯100盏、下水管道5000米,铺设路沿石5000米,栽植法桐300株。二是住宅区及学校建设。住宅区一期工程52户全部交付使用,二期住宅楼两栋10000平方米灌装基础已结束,明年上半年完工;投资500万元新建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学生餐厅等已完工,明年春季投入使用。三是沿街商贸区建设。桃乡大道建成商贸楼15000平方米,陈北韩段建设沿街房5000平方米。

(三)以林水会战为抓手,生态旅游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全镇共投入资金25万元,引进莱州蜜桃等新品种12个,新建示范园3000亩,“惠红”牌红富士苹果荣获首届黄三角生态农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全镇共栽植绿化树10000余株,完成草坪绿化15000平方米。成功举办了第八届桃花旅游节。顺利通过市“粮丰林茂·北国江南”建设试点乡镇示范工程阶段考核。配合县指挥部做好迁占工作,完成了两次簸箕李灌区清淤及杨集干沟、杜家干沟清淤任务;动土4万方,清挖北二干沟、熊家沟、陈旺庄沟10公里。维修沟渠桥涵12座。

(四)突出民生工作,各项社会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配合县指挥部,完成迁占任务及土方工程,35华里黄河堤防工程柏油路全面完工。投资60余万元,完成扶拉李等3个自然村的公路建设任务。成立镇公路建设指挥部,本着“人民公路人民建”的原则,发动干部群众捐款修路,现已筹集公路建设资金500余万元。配合县指挥部,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主管道铺设任务。投资45万元建成孙家、郭口两处中心卫生室。加大计生工作力度,顺利通过全市县计生工作考核。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将五保、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范围,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了80%。今夏抗洪救灾中,开挖排水沟16500米,出动抽水机械520台,自建房29户、维修房27户、10处安居房全部通过县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的验收。

(五)多措并举,创新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学习落实“四项监督制度”。通过召开动员会、集中考试等形式,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四项监督制度”,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水平。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挂牌亮责活动。根据县委部署,创新活动方案,在全镇各社区总支、各支部迅速掀起创先争优、争做跨越发展先锋的活动热潮。三是成立了“三农服务中心”。镇抽调农经站、财务所等7个单位人员,共同办公,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成立新型农村社区。孙家、商家等6处社区相继成立,在全县率先完成全覆盖。五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投资30万元新建一处400平方米的中心社区党建示范点。

(六)强化管理,严打整治,社会稳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扎实开展“三学三比”树形象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政法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加大矛盾纠纷工作调处力度,畅通信访渠道,成功解决了西刘旺庄林场承包等矛盾纠纷问题,全县信访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镇召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县公安局南部战区“两抢一盗”大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在我镇举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大检查活动,依法取缔非法小化工加工点,实现安全生产。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干部群众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跨越发展意识有待加强;现有企业的经济总量小,大项目少,台柱子企业少;民营经济发展数量少,尚未出现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交通条件仍然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等等。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1年,镇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为契机,继续坚持“1234”的发展思路,“1”是全力打造一个诚信、生态、创业、平安的发展环境;“2”是建设机关干部、基层干部两支队伍;“3”是突出项目和财政收入、城镇建设、生态旅游“三个重点”;“4”是实现财政实力大增长、农民收入大提高、城乡面貌大变化、社会事业大发展“四个变化”。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继续抓好招商引资,确保财政收入。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招商引资思路,创优发展环境,实行有针对性地招商,突出地方特色,确保生态资源优势。注重环保,以招生态游、现代农业项目为主,适合发展的落户,不适合的放到县园区或姜楼、李庄等园区。积极推进瑞五机械二期、鑫盛达阀业、河北服装出口加工、江苏宜兴树脂项目建设,确保明年正常生产运营。坚持招商与民营并举,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成立并引进5—10家商贸流通公司,培植税源,实现财政总收入3000万元,增幅35%;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0万元,增幅20%以上。

第二、继续抓好小城镇建设。

按照城镇总体规划,实施南延北扩西进战略,加快与孙武大桥引线、工业园区对接,打造6平方公里的城镇框架。加大投入力度,新建城区公路5公里,新建沿街商业服务楼2万平方米以上。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组建城镇环保队伍,加强城区管理,门牌匾标准统一;加强土地管理,严禁沿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在村级开展建一条样板街、一个办公场所、一个活动场所“三个一”活动,以此来打造生态、靓丽、繁荣的环境优美乡镇。

第三、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开展公路建设年活动,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借助孙武黄河大桥建设机遇,争取利用2—3年的时间把乡村公路改造一遍,构建“两纵五横”的大交通框架,目前已筹资500余万元。两年并作一年干,明年修路不低于40公里,严把质量、招标关,把促进发展的民心工程扎扎实实做好!

第四、继续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发展生态旅游,积极探讨生态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借鉴到四川、浙江参观学习的发展经验,进行有效地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改良引进新品种,促进大型生态园建设。坚持政府主导打造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农民积极参与其中,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借助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孙武黄河大桥引线工程,积极推进“两线五园”工程(“五园”是桃花故里游乐园、农耕民俗体验园、知青怀旧园、渔家乐垂钓园、农家乐休闲园),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天天有果”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的后花园。

第五、继续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及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调研,解放思想,提升干部的境界和能力。采取外出学习、典型引路等方式,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和水平。切实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配齐、配优村“两委”班子,打好基层基础工作。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看大局,比境界;看思想,比创新;看工作,比实效“三看三比”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发扬敢想、敢干、敢为的精神,为大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六、重民生、促和谐、保稳定。更加关注民生,更加促进社会和谐,以此促进社会稳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的执政理念,加强“三农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供高效服务,落实各种惠农政策,确保新农合报销及时、新农保发放及时、低保救助到位。加强基层民主,实施政务公开,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严打整治,做好治安巡逻,实现主要交通路口、学校等单位监控全覆盖,加大监管力度,实现安全生产。确保明年中心小学和病房楼投入使用,改善教学环境,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以上工作,来打造全镇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