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5-27 04:04:01

乡纪委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乡纪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按照“三严三实”和“三转”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现将一年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思想建设,加强干部教育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籍群教活动之机,首先强化自身学习提高,出色完成了县第一期遴选班、中纪委培训班、县纪委培训班等各项培训学习任务,实效提高了自身理论和业务能力水平。其次是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省委两个意见、系列讲话、各级通报等为内容,认真落实了乡干部每周一次、乡村干部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亲自上廉政党课2次,邀请县纪委领导到乡作专题廉政讲座1次,开展廉政主题讨论活动4次,组织乡村干部收看苏智先警示录等廉政警示片4部,组织到村放映廉政电影12场次。约谈乡村干部5人次,其中实行诫勉谈话3人次,给予教育批评1人次、行政处分1人次,使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了乡村干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年没有发生一例有关乡村干部贪腐、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的信访。认真落实廉政文化“九进”活动,积极探索孝德文化和廉政文化契合点,利用乡举办孝德文化节、学校德育工作等机会,通过标语、文娱节目和典型宣讲等形式在群众和师生中大力提倡“以孝立人,以廉立身”的孝廉意识教育。

二、突出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乡党风廉政领导小组成员,结合中、省、市、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认真修订并制发了《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层层签订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目标明确,机制健全,考核到位。其次,以加强“三资管理”平台管理为重点认真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季度抽查方式,对村级运维资金、办公经费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及时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村级帐务规范,全面实现了村级零招待目标。亲自指导各村和社区统一新建了党务村务公开栏,统一规范公开事项,同时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定期检查。指导各村规范完善了村(居)规民约,进一步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如今年社区整治集镇街道时,要求其居务监督委员会的5名成员全程监督砼配比、搅拌和路面建造等,有效保证新建街道质量,受到了集镇居民众口称赞。三是根据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要求,对全乡惩防体系分四类进行分解,落实了46项具体任务,着力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发挥纪律约束和法律制裁的警戒作用、遏制腐败蔓延和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方面切实增强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四是乡党委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定期向乡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研究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推动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重视信访稳定,抓好案件查处

虽然今年没有接获群众有关信访举报和县纪委转办有关信访件,但在实际工作中,我将信访和稳定工作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一直致力于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坚持每周到村一次,注重围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沱牌电航桥征地拆迁、村级重点工程建设、农村低保五保、国土审批等深入普通党员和农户开展走访调查,并在走访中注重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积极挖掘案件线索。完成自办案件1件,给予留党查看处分1人次,配合县纪委完成了洋溪、广兴等乡镇的中央巡视组转办信访件3件。

四、突出作风建设,强化制度执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我按照群教活动有关要求和各级规定精神,以查制度规范与否、查制度落实与否,查作风是否规范等为重点,狠抓制度落实,收到了较好实效。建议乡党委对乡村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干部值班、上下班签到、请销假、去向公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等24项制度进行了重新修改和完善,同时坚持在带头执行好机关制度,组织乡纪委成员和督查室干部对机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逗硬检查,逗硬考核奖惩。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约20次,专项工作督查4次,对遵守机关纪律较差的县直部门管理干部朱某等3人严格按制度规定扣发二季度绩效工资近2000元,并对其进行了专门诫勉谈话,使其有效改正了不良习惯,机关作风大为好转。

五、严格遵守党纪廉规,带头树好自身形象

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我还根据乡党委的分工,认真抓好了所分管的党务、政法、民政、社保和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并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抓好乡内的各项中心工作。在工作中,我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始终坚持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己和家人没有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违规收受现金、证券等行为。并经常与乡上廉政风险点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交流,随时警醒他们杜绝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