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述责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7 02:46:25

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述责述廉报告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反腐倡廉工作,保障了我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就2014年度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责如下:

一、本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

工业园区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为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根据峡办发[2014]15号文件《关于印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的规定,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工业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具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协助主要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和督促检查工作。各科室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抓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格局。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工业园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全面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一岗双责”意识。

(二)强化目标分解,严格落实责任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园区管委会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并做到每个季度一小结,半年一督查。我们还按照要求,对本单位的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进行了公示。班子成员做到了能自觉以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为标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园区管委会多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定期观看警示教育《小官大贪》等纪录片,从案例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结合园区实际,我们还经常采取以会代课的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认真履行的职责。只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勤政意识、创新意识,才能永褒共产党人本色。

(四)强化内部管理,自觉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以权谋私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在廉政建设上,工业园区始终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在搞好自我监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同时,认真接受群众监督、领导监督、身边同事监督。在思想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使各级领导干部能自觉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讲学习;在生活上远离低级趣味的东西,淡薄名利、俭朴生活。通过廉政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公仆意识、党性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巩固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园区管委会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来客接待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二、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廉政学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结合县里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学习教育计划,纳入领导班子学习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上消除腐败观念。同时,继续加强《县改进工作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的学习,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出本单位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以更好的作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作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为切实围绕贯彻领导干部廉结自律的各项规定,我带头作出公开廉政承诺;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职责,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度,从工作的各个方面监督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的自律问题;此外,对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集中研究,亲自部署,重要情况亲自调度,重要文件亲自批阅。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分管工作目标管理,一起部署、检查、落实,做到责任分解明确具体,易于监督,确保了班子成员不出问题。在资金管理上,为确保廉政建设不出问题,切实要求本单位相关科室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同时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和监督,以防止本单位领导干部犯错误、出问题。此外,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落实“三公”经费公开等制度。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积极支持下,带领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熟知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探索。

2015年,我委决心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我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大力推进定期谈话、诫勉谈话、警醒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建设;同时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二是对工作不力和有差距的科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检查、督促,力争全体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知晓。三是加大廉政文化浸润工程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廉洁文化传播到每名干部职工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四是加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宣传力度,大力表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