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05 05:31:29

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组织安排,2014年11月我由县纪委副书记调任县城建局局长,岗位调整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下面我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向县纪委全会汇报。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

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重视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由我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任务分解到位。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了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人负责有人抓,不留漏洞和死角;三是检查考核到位。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了科学的检查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到每一个具体细节,实行季度一检查、半年一考评、年度总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成绩达不到要求的,实行对其诫勉谈话,督促其整改,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

(二)落实选人用人责任情况

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坚持“靠德才坐位子、凭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及我局制定的《人事管理制度》,按照程序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重视培养和选拔品德好、有本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

(三)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在作风建设方面,坚持抓监督检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一是监管落实考勤。认真监督日常上下班制度,要求上班实行准时签到制,严格请销假手续,不履行请假手续或先耽误后请假的,视为旷工;二是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制。与各责任人签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主要职责、任务、指标和责任考核办法,年终考核兑现。三是坚持工作例会。每季度例行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各自通报本季度的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四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自己的言行,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同时监督好其他领导干部,克服了作风软、懒、散的现象,促使系统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四)落实纠正责任,维护群众利益情况

城建工作不仅专业性强,而且政策性强,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我把基层和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来追求,尽力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加强工作纪律方面的监督,杜绝出现我局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行为。二是坚持开门接访,做到热情接待,认真研究和答复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或不能解决的,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三是通过路线教育活动,对中山街实施了改造,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墙壁出现脱落、破裂等问题,并拆除了原化工厂烟囱,解除了长举村村民的安全隐患问题。

(五)落实防治责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为落实防治责任,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我始终牢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制度性文件,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了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了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六)落实领导支持责任,推进源头治腐

在纪委工作的经历,让我懂得防腐要从源头治腐,规范党员干部的职务行为,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我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拟定了《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内部管理办法》,并把《办法》中系列制度的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一是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决策程序、“一事一议”制度、干部勤廉双述制度、民主议事制度。成立了廉洁自律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认真抓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有效。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制度,将领导干部个人信息、信访反映情况、个人重大事项、诺廉评廉考廉情况、民主测评情况等逐一登记存档,为全面评价干部提供依据。三是细化日常管理制度,狠抓制度保廉,促使干部遵纪守法,积极培养廉政典型,努力形成崇廉氛围。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我始终牢记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严守纪律、坚守底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积极研究,主动参与,加强督查,着重抓好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

(一)着眼全局抓部署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班子成员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二)结合活动抓教育

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重要讲话的同时,注重抓好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一是上好廉政党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好廉政党课。二是进行廉政谈话。围绕廉政主题,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三是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廉政提醒,反复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自觉遵守反腐倡廉各项规定。

(三)注重长效抓检查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由我亲自抓检查抓督促。一是经常听取分管领导关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研究分析党风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指导解决问题的意见。二是加强日常检查督促,及时发现问题,抓好督促整改。特别是对正风肃纪和效能建设的检查做到经常化、常态化。三是抓好群众投诉件的督办。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热情接待、严谨细致,做到重要信访件亲自阅批、重点信访件亲自督办。

(四)强化示范抓自律

我带领班子成员始终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自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重大事项坚持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落实窗口蹲点带班制度和进村入户走访活动,自觉反对“四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委、县纪委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上不够;二是对下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管理还有待加强;三是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定位,理清职责,为建设“活力、富裕、生态、和谐”新局面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