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局集体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05 08:53:03

老干部局集体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考核工作安排,现就我局班子集体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了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方旭同志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负总责;副局长田丰云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所在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协助抓具体工作。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老干部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年初就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了专题会议,局长兼党总支书记方旭同志分别与副局长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齐抓共管体系。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了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2014年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党内法规法纪、作风建设制度规章等,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二是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省、市和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自觉抵制和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密切联系群众,听取老干部意见和诉求,真心实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2014年硬化了老年大学门前场地,更新了老年大学课桌椅,安装了空调;新增了一名公益岗位,专门为老同志户外活动打扫卫生;新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整修了办公楼卫生间及居民楼的化粪池。

三是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完善了联系老干部、公务接待、机关财务管理和公务用车等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违反规定公款吃喝、同城吃请、工作日中餐饮酒,公务接待超标准等问题,千方百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按照车辆管理规定,加强公车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驾私用,领导班子成员上下班不要公车接送,非工作时间一律到单位车库停放,车辆维修和加油实行定点。

四是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整治,文山会海问题、检查评比泛滥问题、铺张浪费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人情风”问题;党员干部“庸、懒、散、拖”专项问题得到根本好转。

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监督制度

一是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办事,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并请纪工委负责人参会,加强监督。每月按时书面报告“三重一大”事项,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大的事项。一年来,共召开班子办公会9次,议事事项15件。

二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对全省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政纪律和生活纪律,在住房、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在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基建工程方面做到不直接分管。按时申报个人重大事项。

三是严肃认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撰写和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整改计划,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经最后梳理班子集体存在17条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四、狠抓治庸问责和效能建设工作

坚持服务老干部“十项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接待老干部来访时做到“八个一”。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十名左右离休干部,要求每个季度联系一次,做到“五上门、五知情”。抓好上下班纪律,机关干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吃早餐、办私事、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等不良现象得到遏制。

五、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

一是制定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市委《关于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对惩防体系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委领导的讲话、学习源头治腐工作文件,扎实开展了源头治腐示范点创建活动。

二是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根据人事变动更新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将班子成员和每名工作人员的照片、职务上墙公开;将老干部工作职责公开;将工作流程公开;还开辟有重大事项公开栏。坚持每个季度公开一次财务,重大事项及时公开。

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每年年初研究制定一个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计划,每半年检查一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年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状况进行一次评价,形成抓常、抓长、抓细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六、全面完成老干部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落实政治待遇,着力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情况通报、参观考察、政治学习、走访慰问等制度,使老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同时,坚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凝聚和服务老干部方面的重要作用。5月下旬,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全市10个镇处和14个市直有关单位,开展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调研活动。并于6月25日在市水利局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

二是狠抓生活待遇的落实,确保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鄂组通[2014]8号文件,将19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护理费,从1月1日起由每人每月1000元调整提高为1200元,全部到位。落实当政办发[2014]46号文件规定,离休干部的生活补贴按同职级在职干部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之和的90%发放,退休干部的生活补贴按同职级在职干部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之和的75%发放。

三是抢抓机遇,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以贯彻落实鄂办发[2013]20号、宜办发[2013]34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市领导到实地察看,通过多次汇报,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市老年大学与市委党校实行资源整合、统筹使用,解决了老干部盼望已久的学习活动阵地问题,同时积极争取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关于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项目的以奖代补资金,力争新老年大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对现老年大学争取市领导支持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四是创新活动方式,不断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依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日常活动与集中活动相结合。平常院内每天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300多人。今年成功举办了“金穗杯”、“华旗杯”等四次大型全市老干部门球比赛。4月29日,老干局代表队在“健康”庆五·一广场舞比赛中荣获三等奖。7月1日,老年合唱团和坝陵办事处艺术团联合在市老年大学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文艺演出活动。9月29日,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庆国庆、迎重阳”电影招待会,城区30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活动。

五是老干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广泛开展了“前辈讲传统”活动,全市共有7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作了传统报告,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6月18日,我市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41家单位负责同志和16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市关工委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开展“十送十鼓励”关爱青少年活动。向“五区”(山区、老区、库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6所学校开展走访捐资活动,资助资金1.5元,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辅导讲座。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晚霞文学社、老年合唱团、老促会、老年体协、老年书画协会及其他专业协会等老年社团中展现自己的才艺,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