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3-06 03:01:04

区发改委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以来,发改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有关规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通过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学习提高,转变观念,完善机制,狠抓班子建设,委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委机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

我和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践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狠抓班子建设,严格按制度办事,履行“一岗双责”,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工作全面发展。

1、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党委集体领导,书记第一责任人观念,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活动亲自参与。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积极研究,主动参与,加强督查,着重抓好发改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使全体干部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

2、分解责任,各负其责。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工作要点,结合发改委工作实际,制定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构建惩防体系实事计划表》《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明确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全面、负好总责,各分管领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制。我与各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每个党员干部公开作出廉洁自律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实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范围或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

3、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我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责任落实情况汇报,解决责任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人员及科室限期改正,对涉及制度不落实、损害群众利益、工作失职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基本要求,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

二、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超前谋划,会议决定做到集体充分讨论,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一言堂”,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班子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在发改委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胸襟坦诚,注意团结和帮助同志,营造出干实事、谋大局的工作氛围;坚持党组会议、纪检会议制度,记录完整;坚持民主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谈心三次,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每次都能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促进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三、廉洁从政情况

今年以来,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实施办法,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和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科室以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运行,不断提高执行力,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期间,我和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奢侈浪费,大吃大喝;没有借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没有公车私用;没有公款旅游;没有公费学习考察及出国境情况;没有参与各种形式等现象;没有以明显低于或高于市场价格买卖商品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本人没有以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认真执行配偶、子女及近亲属从业规定;有效地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

四、单位管理监督情况

一是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日常工作中,我坚持把维护班子团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关键。注重民主作风养成,注重与副职、科室长的沟通交流,坚持重大事务通过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集体决定,明确责任,分工负责,较好地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维护了班子的整体团结,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凝聚力。

二是加强组织学习,增强廉政意识。今年以来,我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党委学习制度和每周二、五下午学习制度。在学习安排上,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干部三个学习层面。通过理论学习和先进典型示范,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同时把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贯穿于学习教育始终,紧密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使廉洁自律意识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三是加强班子廉政建设。我每次逢会必讲廉政建设,经常提醒大家要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发改委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没有出现任何违纪问题,保持了为政清廉的良好作风。

四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的执行,控制委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压减经费开支,杜绝讲排场、摆阔气和铺张浪费现象,实行月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发改委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加强对行政管理等重点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建立了结构合理、制约有效、针对性强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限,提高行政审批、备案效率,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各项制度,严禁在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为企业和项目单位提供了高效、全面、准确的服务。通过严格的制度落实,为防止和减少贪腐的发生起到了有效的防范作用。

今年以来,发改委上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与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团结拼搏,努力奋进,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