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上半年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2-01 03:30:35

气象局上半年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州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经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紧紧围绕省、州局工作安排部署,以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为发展方向,夯基础,提素质,不断强化气象科技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气象服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工作开展情况,将单位述职述廉报告总结如下:

一、提素质,树行风,强力打造自身良好形象

全局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子成员带头学,干部职工跟着学,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学理论,学业务,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的第一需要,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学习贯彻国家、省、州局党组各项决策和2014年全州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及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不断增强了自身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

在强化干部职工学习的同时,注重气象行风的树立,在工作之余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家中,竭尽全力开展好群众工作。为当地群众推广普及气象知识,及时、准确提供所需气象资料,为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捷而努力。

二、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1、圆满完成地面测报观测业务。1-6月地面测报基数5982.0个,无错情,质量千分率0.0‰;预审月年报表共计7月次,州局审核返回3月次无错。完成自动站、区域自动站年检任务。上半年未出现影响探测环境事件。

2、气象服务成绩显著。气象服务质量(2014年1月至6月):一般性降水技巧评分95%;月降水趋势预报质量为90%;月平均气温趋势预报质量为100%;节假日天气预报准确率为100%;短期重要天气预报质量为75%;气象服务综合质量评分为99.6分。上半年,我局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各类气象服务材料140期,各类气象灾害预警消息15期,预警短信1890人次。及时做好气象灾害信息的收集、调查、整理、上报工作,大力提高气象为农服务和防灾减灾支撑,保障农业生产能力。

3、加强气象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气象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防雷安全、气象信息刊播等行政执法工作,多次与安监、消防联合开展防雷安全检查,为开展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4、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联合安监、发改、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工作组,对县域加油站、炸药库、易燃易爆场所、建筑等重点单位的防雷设施、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已建防雷装置检测维护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做好信息网络、车辆管理、气象档案等安全自查工作,未发现安全隐患。

5、人影工作成效显著。4月12日16时55分至17时13分,县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香巴拉镇作业点开展资源性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发射bl-1车载火箭2枚,作业区域出现了明显的降雨(雪)天气过程。人工增雨(雪)作业对缓解我县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人影安全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人影作业装备管理,开展安全检查。车载火箭进行了年度检查,指挥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

6、开展丰富多彩气象宣传活动。我局开展“3·23”、“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挂图6份、横幅2幅,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

7、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指定荒山栽种侧柏100余株,深入帮扶联系点青德乡热宫村,参与种植葡萄和收割小麦的农村义务劳动。通过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

8、目标考核等工作获好评。荣获县委、县政府“2012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表彰奖励和“先锋基层党组织”、“优秀机关工作人员”。州气象局“2012年全州气象部门目标考核优秀达标单位”、“全州气象部门基本气象业务服务综合优质集体”。

9、落实维稳及背包入驻各项工作。我局狠抓维稳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做到了专人具体负责,工作措施有专卷,值班认真负责,记录规范,并派专人蹲点开展维稳及背包入驻工作。维稳工作荣获县维稳应急指挥部通报表彰。

10、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六大”活动,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农牧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制定帮扶计划。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亲戚”种葡萄、收割小麦。

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了解农事活动气象服务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气象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一定的问题也是必然,主要有:一是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工作领域不宽;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预报精细度和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气象服务和行政执法结合不够,服务效应发挥不充分。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下功夫、花气力,认真加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