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干部述职述廉报告3篇

时间:2022-01-23 04:31:11

发改局干部述职述廉报告3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县发展改革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诚团结、上下同心,充分发挥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调结构、促增长、保稳定、扩内需、惠民生,在挑战中寻机遇,在逆境中求发展,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按照县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精心部署,通过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保持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

一、狠抓责任目标落实,区域经济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6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完成27.14亿元、53.51亿元和36.03亿元,同比增长11.0%、9.7%和4.9%。经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地区生产总会调整为“全年增长8%”,预计全年GDP增长9%左右。

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4.87亿元,同比增长11.3%,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14.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3亿元,同比增长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20800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预计完成10600元,同比增长13%。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县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是难能可贵的。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按季度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协调调度会,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研究解决项目实际问题。结合下基层活动,深入园区和重点企业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积极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到8月底“百日会战”结束,全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工作目标的100%;新开工项目达到29个,完成工作目标的181%;千万元以上生产经营性项目完成投资50.8亿元,超额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1-12月份,我县千万元以上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6亿元,占市下达任务103.9%。今年我县列入省重点项目12项,占全市列入省重点项目的27%。其中省直管项目1项,市管省考核项目11项;列入市重点5项。省重点项目共争取土地指标520亩。

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谋划项目,共谋划95个层次高、体量大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充实了项目库。截止12月底,佳朋皮草、江鹏水产、安丰、宏兴节能减排等1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1-12月份,我县实际利用外资额4550万美元,同比增长13.2%。全县引进市外资金30.4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8.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1%和16.4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71%和100.71%。

三、节能工作有序推进,相关指标完成较好

一是完成了监察队伍的建设。为了有效地提高节能监察中心的执法能力和监测水平,投资51.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6万元)配备各类取证监测分析设备74台套,购置节能执法车一辆,完成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县节能中心积极参加节能监察业务、行政执法能力培训,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业务水平、执法监察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是对重点企业进行节能监察。按照安排部署,县节能监察中心分别对我县1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节能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监察和相关资料审查,共提出具体改进意见40条。督促企业按要求配备了专业能源管理人员,增加节能技术和技改能力。组织重点用能企业参加省、市、县节能培训30余人次,提高了企业节能管理、能源消耗、用能情况业务知识水平,不仅有效的促进企业节能目标的完成,也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用能效率,使节能减排真正给企业带来效益。

三是强力推进节能项目建设。2014年,我县共安排三个节能项目,分别是:总投资2.5亿元的安丰公司低温蒸汽回收发电项目,形成年节能能力1.6万吨标煤;总投资2.21亿元的安丰公司的转炉煤气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形成年节能能力11.34万吨标煤;总投资3千万元的索坤公司的玻璃窑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年节能能力0.23万吨标煤,这三个项目均已投入运营。形成年节能能力13万吨标煤,占全年节能量的165%左右,超额完成省要求的项目节能占全年节能量30%以上的要求。

四、环保工作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根据省、市会议精神,今年我们继续开展了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4年,我们确定了淀粉公司污水处理改造项目、索坤玻璃有限公司污水提标治理项目、县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设施建设项目、安龙工业区污水治理工程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和县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项目5个重点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13691.4万元,已申请上级资金6027万元。目前,除垃圾城乡一体化项目延期到明年完工外,其余项目均已竣工。

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为扎实落实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我们按要求制定了我局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确保完成2014年的“减煤压铁”任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宏兴公司及其要拆除的2座318立方米炼铁高炉相关情况如实上报,并起草了《2014年压减炼铁产能工作实施方案》。12月26日按我县统一部署,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忠义带队,督查室、发改、工信、环保、电力、公安、水利、监察局、宣传部、电视台、朱各庄镇政府等部门配合,聘请大连专业拆炉队对宏兴实业拟拆除高炉开展了集中拆除工作,圆满完成了淘汰2座318立方米高炉,净压减炼铁产能73万吨,通过压炼铁产能实现了减煤44.15万吨的年度既定目标。另外,我们起草了《集中淘汰落后炼铁设备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对900立方米以下小高炉,90立方米以下烧结机等按产业政策进行集中停产、淘汰。

五、资金争取实现突破,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充分发挥扩权县优势,依据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及我县实际,积极为项目单位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今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3959.9万元,其中:

环境整治项目:淀粉公司污水处理改造项目184万元;索坤玻璃污水提标治理项目112万元;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设施项目3381万元;安龙工业区污水治理工程配套管网项目2350万元。

三农类项目:县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44万元;县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12万元;县2014年治理工程1250万元;县田间工程建设项目800万元;县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120万元;县2014年防护林工程120万元;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76万元。

卫生类项目:县急救中心中央投资70万元,用于急救车和车载设备的配备。十里铺乡卫生院、刘台中心卫生院土建施工、污水垃圾等附属设施配置建设项目185万元,用于巩固和夯实“强基层”基础保障,提高区域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水平。

教育类项目:职教中心旅游汽修综合实训楼建设项目1000万元,用于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安山实验学校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65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朱各庄镇、靖安镇曾各庄、泥井镇三所幼儿园80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以及购置必备器材和设备。

文化类项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中央投资161万元,用于广播电视高山发射站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调整升级类项目:公司节能减排及节水技术改造项目471万元;庄园葡萄酒公司企业中心技改项目125万元;宝利实业公司食品安检能力建设项目117万元。

现代物流类项目:物华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150万元,用于扶持县内物流企业。

另外,县森林公安局用房项目争取资金76万元;县裴家堡邮政支局改造项目5.9万元;县惠民佳苑廉租住房工程争取700万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条件、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着手破解发展瓶颈,积极促进结构调整

结合县委组织的“下基层”活动,我局多次到安丰钢铁、宏兴实业和秦西工业园的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针对企业的现状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想办法、找出路,同时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向上级提建议。

为了解决我县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做到在压减产能的基础上,产值效益逆境反升,我局向县政府建议召开了钢铁行业座谈会,邀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省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马鞍山钢铁公司、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公司、钢铁集团唐钢公司的多位国内顶级钢铁专家到我县安丰、宏兴、顺先等钢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论证,为我县钢铁产业的发展把脉定向,引导我县钢铁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为促进县域经济突破低迷困境,取得长足发展,我们组织人员多次到重点企业和园区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制约瓶颈,提出操作性强的可行措施,形成了《关于重点产业及园区发展情况及建议的报告》,并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批示发相关部门、园区传阅。

为规范我县粉丝加工产业、促进粉丝产业园区的健康发展,解决我县粉丝企业规模偏小、效益不高、同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配套产业滞后、难以监管等问题,按县主要领导的要求和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广泛调研走访,收集资料,起草编制了《安龙粉丝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草案)》。规划结构为“一带三园一市场”,引导个体工商户和小作坊迁址龙源粉丝加工创业园区,对入园企业完善各种相关手续,实施统一规范管理和标准化生产,借助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实现规模化发展。既能避免粉丝加工企业重复建设基础设施,减轻资金压力,又能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发挥工业产业聚集优势。

另外,为加快和促进我县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确立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解决第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县主要领导的指示,科学编制了我县第三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根据市农业区划办的安排和部署,开展了土地流转现状及典型调研、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调研两项调研工作。

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力度明显加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严格遵照上级要求,对本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吃空饷等问题进行彻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四项纪律”教育,并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反弹。

一是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接待等方面的制度的基础上狠抓落实工作,今年重点加强了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工作人员到企业检查指导的自律制度、财务公开和报告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四个方面的制度落实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我局在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全局干部积极投身业务学习和党的政策及法律知识的学习,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性审批、办事程序等进行了清理并通过网络、公开栏等方式对社会进行了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使公务活动始终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三是将纪检监察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向纪检部门上报“三重一大”情况。重大事项及时向纪检部门汇报并征求意见,这不仅有利于纪检监察人员了解本局工作,同时也将全局工作置于监察工作之中。

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上公开行风热线电话,诚恳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投身行风政风建设。

总之,2014年我局在经济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带领全局同志,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篇

今年以来,县发展改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保稳定、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在挑战中寻机遇,在逆境中求发展,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按照县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精心部署,通过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保持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

一、狠抓责任目标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2014年,我们积极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紧密结合县域资源特点,认真加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搞好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监测,积极推进项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保证了全县经济总量的提升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植完善。

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80亿元,同比增长12%。

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8%。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7%。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44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182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12%。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成果丰硕

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生产经营性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72.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3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4%。共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手续94项,项目总投资143.67亿元。

通过积极争取,我县7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列入项目个数在全市排第1位,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已完成投资21.7亿元。通过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土地指标350亩。

2014年,我们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督导园区和相关部门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和针对性需要,县工业聚集区主要谋划包装了脱硫脱硝一体化空气净化设备项目、BB肥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制造项目、OLED及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船舶锚缆机制造项目、海水淡化设备制造项目等系列装备制造大项目;秦西工业区园前期运作了投资30亿元的天成化工合成氨整体搬迁技改、投资6.8亿元的110万吨大焦化项目等大项目;干红葡萄酒聚集区园重点推进了投资4.8亿元的金士酒庄及会所项目、3.2亿元的海亚湾酒庄、3亿元的茅台酒庄、2.9亿元的华夏长城第七期扩建、2.6亿元的嘉泰酒庄等大规模酒厂、酒庄建设。

全年共引进市外资金25.1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24.1亿元,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2.2%和133.6%。

三、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科学细化分解节能指标。由县发改、统计、工信、电力等部门联合建立节能工作会商制度,逐月逐企业跟踪调度、分析测算、调整平衡,提前做好指标的预测预报,保证全县能耗与产值协调增长、GDP能耗均衡下降。对重点企业用电量实施“月监控预警、季调度控制”制度。二是认真组织实施节能项目。以安丰、宏兴、武军公司等耗能大户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高炉余压发电、煤气回收综合利用、电机变频技术改造等四个节能项目,进一步拓展节能空间、挖掘节能潜力,发挥项目节能的主导作用,总投资3.85亿元,全部运营达效后,年形成节能能力11.6万吨标煤,占全县年预计节能量的172%左右。三是积极淘汰关停落后产能和企业。以高耗能行业企业为重点,认真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摸排,坚决淘汰一批落后钢铁、水泥、造纸机等落后生产能力,关停一批高耗能非法企业,从源头上抓好节能减排,积极转变工业生产方式、促进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增强经济的自主增长能力。同时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准入条件等政策规定,积极发展节能降耗型产业。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坚决不予审批“两高一资”项目。四是全面拓宽节能领域。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加强对所有工业企业的用能管理和考核。另外,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宣传攻势,增强全民、全领域的节能意识,实现由政策推动向自觉自愿意识转变,全面拓宽节能领域,将节能减排工作切实推进到建筑、交通、商贸、公共机构等领域。全年共推广节能灯6.8万只。

2014年,为切实做好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们认真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研究部署,科学安排项目,强力破解瓶颈,认真组织实施,由我县承担和配合实施的总投资1.16亿元的4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均已顺利完成,并已于6月份全部通过市委市政府验收小组、市环保局的验收,其中:安龙工业区污水集中处理、贾河综合治理、鹏远淀粉公司废水处理项目已建成全市的示范项目,目前,4个项目均正常运营达效。

四、资金争取实现突破,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我们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超前谋划包装项目、积极组织申报、全程跟踪跑办,2014年,共申报争取上级资金项目29个。目前,已下达资金计划项目19个,总投资2.84亿元,争取到上级资金1.29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具体项目包括:

2014年,我局积极落实省、市、县委全力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与县电力公司联合承担了农村安全稳定用电项目建设,确立了44个村作为帮扶对象,争取国家农网改造升级专项资金690万元,共更换配电变压器22台,容量3.44兆伏安;更换综合配电柜25台;改造及延伸低压线路13.35公里;改造电能计量箱4268个,改造户数17703户。同时,选派精干力量组成驻新集镇小周庄村工作组,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为该村办好事、办实事,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经多方协调,共筹集资金66.6万元,完成了该村的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卫生室建设、垃圾处理、文体资源共享工程、一村一品、农网用电改造等惠民实事。

五、着手破解发展瓶颈,积极促进结构调整

认真开展在建钢铁项目处置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对全省第一、二批违规钢铁在建项目处置名单中涉及我县的4家企业的5个项目分别进行了处置。第一批处置项目涉及我县1个,该项目已彻底停建。第二批处置项目涉及我县3家企业4个项目,分别由规划、水务等部门按要求进行处置,并将处置结果以正式文件上报市政府,为全县钢铁产业的合规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引导和扶持特色轻工产业的发展,逐步将干红酒、食品加工、水产品加工等产业培育成支柱型产业;全力支持现代物流业、休闲旅游业、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发展,提高其在GDP中比重。引导企业延伸产品链条、转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转变能耗高、附加值低的粗放式生产方式。

切实做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在认真研究国家关于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经过一年来的调研,全面掌握了黄金假日滨海度假城、黄金海岸海景体育休闲公园和黄金海岸林海休闲娱乐公园三个高尔夫球场的详细资料,本着积极与国家产业政策有机对接的原则,我们分别形成三个高尔夫球场的说明材料,并将相关支撑性材料上报省发改委,从政策上有望得到省发改委的认可,使项目合法合规化。

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为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防止走过场。

一是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接待等方面的制度的基础上狠抓落实工作,今年重点加强了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工作人员到企业检查指导的自律制度、财务公开和报告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四个方面的制度落实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我局在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全局干部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性审批、办事程序等进行了清理并通过网络、公开栏等方式对社会进行了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使公务活动始终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三是将纪检监察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向纪检部门上报“三重一大”情况。重大事项及时向纪检部门汇报并征求意见,这不仅有利于纪检监察人员了解本局工作,同时也将全局工作置于监察工作之中。

总之,2014年我局在经济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带领全局同志,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篇

今年以来,县发展改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在挑战中寻机遇,在逆境中求发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按照县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精心部署,通过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保持了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

一、狠抓责任目标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2014年,我们紧密结合县域资源特点,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积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搞好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监测,积极推进项目管理和服务,保证了全县经济总量的提升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植完善。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51.5亿元,同比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3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17000元,同比增长12.3%;农民人均收入预计7900元,同比增长13.5%。截止到10月底,累计引进内资13.89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12.81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引资任务。

二、不断完善服务机制,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今年,为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发挥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我们从项目的谋划、储备、推介到开工建设等各环节入手,加强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力求取得实效。1-11月份全县安排千万元以上生产经营性项目41项,年度计划投资77.55亿元,截止11月底,实际完成投资58.99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56.6亿元的115%。为了搞好项目建设,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充实重点项目储备库。我们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围绕我县的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认真谋划项目,全面加强项目的谋划包装。目前已包装各类重大项目500个,涵盖了项目平台、农产品深加工、干红酒、旅游以及企业上档升级等五大类项目,以各种形式和途径向外,做到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形成批次递进的项目持续发展格局,截止目前,我局窗口共审批、备案、核准项目103项,项目总投资376.52亿元。

二是积极申请争取省重点项目。今年,我县列入共有两批、15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获得了1915亩的用地指标。这1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6亿元,1-11月完成投资43.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48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95%。为了能够使项目顺利地通过省重点办审查,在项目办理中严格把好项目申报初审关,加班加点,帮助项目单位完善材料,及时完成项目的核准和备案手续。

三是实施了一系列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政策措施。我们先后起草了《关于加快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县重大项目责任分解表》、《关于推进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县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分解目标》等系列文件,这些文件都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并作为政策措施下发执行,为推进全县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四是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度。经过我们的积极推动,全县重点项目都由县级领导分包负责,现场办公,实地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调度和协调机制。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规模的项目现场调度会议,确保及时迅速解决相关问题。

三、强化政策与县情研究,科学制定各种规划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在总结“十一五”的经验和成绩的同时,分析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结合本县的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省市领导的对我县未来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征求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相关科室进行了严格的分类、梳理、分析、汇总,形成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具体材料,材料内容包括“十一五”回顾、“十二五”目标以及为完成目标而制定的工作计划等。在此基础上,我局组织专人草拟了《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经过领导和专家的反复论证、多次完善,《规划》已于年初在县人代会上通过,成为“十二五”期间指导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在做好中长期规划的同时,积极做好短期规划和专业规划。协助县教育局完成了“十二五”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规划、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规划和2014年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规划方案。我们还制定了《“十二五”期间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方案》,积极开展了农业区划调研等工作。

四、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

2014年,我们紧盯国家扩大内需的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强了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为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投资,全局上下加班加点,提前动手谋划包装,准备了充足的民生及社会发展项目。通过我局积极不懈地努力跑办,今年我县共争取到上级资金3089万元,其中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沿海防护林项目、生猪标准化养殖场项目和保护性耕作等项目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589万元,公安局业务楼700万元,新集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250万元,县特教学校搬迁建设项目280万元,县卫生监督所项目170万元,泥井卫生院项目100万元。革命活动旧址景区基建项目将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建设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县滑沙场四星级旅游厕所项目30万元已上报到省发改委,两个项目近期有望下达投资计划。

在全力申请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为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中小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取得上级技改专项资金的支持。今年我们组织了中粮华夏、鹏远淀粉、顶大食品等3家企业参加了省发改委组织的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训,并协助中粮华夏公司和顶大食品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了省级企业中心,中粮华夏公司已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五、精心组织谋划,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作为“双三十”重点县,我们始终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抓手,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节能项目、超前淘汰落后产能为主要措施,全面做好结构节能、工程节能和管理节能等各方面工作。

(一)积极做好节能基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管理措施。严格落实节能、环保的评估和审查工作,坚决不予审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将产值、产量、能耗等指标分解到重点企业,逐月进行核算预测、平衡指导。二是强化工作目标考核和奖励。今年5月份,对全县13个先进单位和企业、30个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热情与激情。三是认真开展重点企业节能监察活动。积极配合省、市节能监察中心,对我县安丰、等7家年耗能3000吨以上重点耗能企业进行了10次节能监察和督导检查,各家企业均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认真落实项目节能和管理节能工作。一是狠抓节能项目落实。今年,省政府要求我县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0项,目前已全部竣工,其中6个项目提前运营达效。这10个项目年节能能力约7.847万吨标煤,占全社会节能量7.81万吨的100.47%,远超过省政府要求项目节能能力超全社会节能量30%的要求。二是组织实施重点企业能效对标行动。我们以能源消耗多、节能潜力大的安丰公司、公司和鹏远淀粉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将节能管理细化到每个生产车间、工序、产品,认真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全面挖掘节能潜力。今年前三季度,安丰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为560.5公斤标煤,已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公司、淀粉公司均达到同行业较好水平。

(三)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攻坚活动。按照全县节能减排攻坚行动大会精神,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县电量明显下降。一是对非法高耗能企业采取关停取缔措施。对全县高耗能企业进行全面筛查,最终确定25家非法高耗能生产企业(含3项落后产能),自11月3日起对其全部断电关停。二是全县钢铁企业实施阶段性停产。要求全县5家钢铁企业除保留30%安保用电外,自11月1日起实施阶段性停产。三是对用电大户实施限电措施。对20家月均30万度以上用电大户,自11月1日起采取关停生产线、隔日生产等形式实施限电实施限电50%以上。通过节能减排攻坚活动,全县11月电量减少1.2亿千瓦时,为全市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产业结构调整

发改部门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参谋部、总规划部、总协调部”,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是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缓解资源能源压力的有效途径,是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整体水平、抑制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要求。

今年我们努力克服人手和经费都非常紧张的困难,派出骨干力量,不分星期天和节假日,反复赴省跑办,多次下企业调研协调,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在搞好我县现有钢铁产业产能普查、上报和在建钢铁项目清理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市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的要求,制定了我县《“十二五”期间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方案》,严格控制钢铁产能不增加和钢铁项目的实施。首先通过产能置换,实现“合规化”。其次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准入标准,通过淘汰落后、压缩置换和企业联合重组实现压缩钢铁产能。规划到“十二五”末期,通过政府推动、企业自愿,全县5家钢铁企业重组为一个集团,保留3个加工场点,并按产能的70%置换符合产业政策准入的工装设备,实现铁、钢、轧设备、产能配套,延伸企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力争实现到“十二五”末压减30%的钢铁产能的总体目标。

积极开展了农业区划调研工作。一是对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调查以2010年为调查基期年。通过对我县17个乡镇30个行政村900户农户的调查走访,对我县蔬菜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蔬菜产业收入和生产成本、蔬菜产业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调查。二是针对沼气在循环农业中的发展利用情况,开展了对我县的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实验示范区调查。通过这些调研,摸清了底数,为“十二五”期间我县农业产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前提条件。

七、紧随县委安排部署,圆满完成拆迁任务

在做好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紧随县委、政府工作安排,积极承担工作任务。为切实做好二街前北窑片六户居民拆迁工作,经局党组研究,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局长带队、十名年富力强同志组成的工作组。在通过仔细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情况下,针对各拆迁户的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工作方案,积极寻找突破口,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向“三年大变样”办公室汇报和沟通。工作组实施了“白加黑”和“五加二”工作法,对拆迁户认真讲解拆迁政策及补偿标准,始终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帮助拆迁户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既坚持原则又不乏灵活性,经过我局的不懈努力,已全部完成了六户居民的拆迁动员工作,共拆除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

八、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自身素质

全局上下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局党组确定每周五下午为班子成员学习汇报工作时间。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防止走过场。

1、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是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接待等方面的制度;二是我们在完善各种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狠抓了落实工作,今年重点加强了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工作人员到企业检查指导的自律制度、财务公开和报告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四个方面的制度落实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我局在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全局干部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我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性审批、办事程序等进行了清理并通过网络、公开栏等方式对社会进行了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使公务活动始终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3、将纪检监察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向纪检部门上报“三重一大”情况。重大事项征求纪检部门的意见,这不仅有利于纪检监察人员了解本局工作,同时也将全局工作置于监察工作之中。

总之,2014年我局在经济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决心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带领全局同志,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为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