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12-19 10:38:08

区残联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2013年,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四好班子”建设要求和“关爱、帮扶贫困残疾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这一主题,狠抓班子、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扶贫解困、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组织建设、宣传文体等各项残联工作。残联班子领导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各项残疾人工作任务得以全面和超额完成,广大残疾人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解决,残疾人群体保持稳定,为构建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述职如下:

一、勤政为民促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积极推进残疾人“七项民生工程”

全面超额完成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农村贫困扶贫解困、“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贫困脑瘫儿童康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辅具发放“七项民生工程”,完成率达121.07%-206%,累计直接受益残疾人达4000人。

(二)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和服务型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013年初,经市残联组织验收,全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全面达标,并获全市创建工作一等奖,为5月在召开的全市整体推进规范化、服务型基层残疾人组织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制定实施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培训方案,全年分2期对15个乡镇240个村(社区)640余名残联干部进行了培训。全面推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切实转变服务方式。各乡镇结合创建工作完成了乡镇残联换届;11月28日,召开了区残疾人第一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区残联的换届工作。

(三)主要业务指标计划完成情况

康复工作:为165名精神病人提供门诊服药、住院;为60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关爱服务工作;完成中国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任务27名;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助康复器材502件(套)。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区2013年征收残保金260余万元,共分散安置残疾人就业110名,残疾人技能培训950人次;教育工作:实施中央“七彩梦”项目救助的7名聋哑儿童参加听力语言训练;投入5万元资金对区特教校约40名聋哑、弱智学生实行扶残助学;继续做好残疾考生的高考录取基础工作,资助9名残疾高考学生进入高等学校深造。维权工作: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金10万元的发放工作、为10000余名办证残疾人印制发放《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等宣传读物和办事指南、受理残疾人来信来访121件(次),法律援助11件11人次,处结率100%。

二、民主团结促党建,增强残联工作服务保障

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和队伍团结,充分发挥残联支部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取项目,落实资金;全面落实南工委关于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残联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促进党建工作新发展,认真落实区委“挂包帮”活动“三进三联”和“三三三”群众工作法的要求;区委将残联列入区党建带群建工作范围,强化了对残联组织的领导,为残联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经费保障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三、坚持以廉政建设为根本,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成立机构,负责全会党风廉政建设日常事务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和邀请区纪委领导上廉政党课、《廉政准则》的宣传、廉政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形式,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区残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情况报告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格遵守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

(四)加强惠残涉残资金监管,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凡是涉及的惠残项目、惠残专项资金、通过媒体、网站、手册、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广泛宣传。严把审批关,确保专款专用、专帐核算,做到程序规范,机制完善,拨付及时。

四、学习创新转作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班子成员参加了区委和第七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铁军讲坛的学习,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同时还与全体干部共同认真学习了《残疾人就业条例》、<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通过学习,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了慵懒散奢和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通过“五好干部”大讨论活动,明确了以“坚定的信念、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内容的区残联“五好干部”的行为准则,并要求全体干部身体力行;聘请了党风政风工作监督员4名,定期组织监督员上门到服务窗口开展监督,进一步强化了残联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实行首问责任制等三项制度,积极完成行政权力规范公开依法运行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一年来,区残联领导班子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残疾人的愿望还有差距,在深入基层调研、与残疾人沟通等方面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残联领导班子将认真履行职责,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构建和谐社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