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10-31 10:36:32

县政协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细心指导下,在全局同事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县政协按照年初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分管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就今年的工作和廉政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2014年度工作情况

2014年,我政协班子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把政协工作融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大局中,融入到为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过程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2014年,政协领导班子把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的重要途径,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与政协自身的党组、常委会、主席会等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省党委工作会议和县委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在学习中我们采取了集中学习和业余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同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及学习工作两不误、相互促进。

同时,我们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对政协委员进行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人民政协知识、书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学习。

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政协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转变,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全面部署,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2014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协助县委、配合政府参与了我县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等社会各项事业工作。按照县委届次全委(扩大)会议和2014年县委第次常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县政协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和细化,并分解到每位政协领导,按照分工,每名政协领导积极协助县委做好自己分管口子上的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对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以及协调联系基层各项工作,为县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充分展示了政协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三)围绕中心,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把履行职能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一是政治协商取得了新进展。以拓展广度、深度为重点,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1.规范协商内容,畅通协商渠道。围绕全县的大政方针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确定全年协商的议题,认真制定和实施协商计划,力求使协商主题明确,紧扣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格局,并通过大规模讨论、小范围座谈、公开协商、内部沟通等方式,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2.全委会议集中协商,突出协商效果。3.主动参与县委重大决策的协商。提出建设性建议,并主动向县委请示和汇报政协工作及活动。

二是发挥政协信息、特约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2014年,县政协认真收集和整理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整理信息上报,共有条信息呈报县委、政府。被聘为行风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积极对有关部门执行政策法规、勤政廉政、行风建设、内部管理等事项开展监督评议,较好地履行了监督职责。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作用,我们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对我县的农业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了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查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呈报县委,提交了政府,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社会各方力量,为促进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为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汇集力量,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我们分别召开了群团组织议政座谈会,侨眷侨属座谈会,新闻媒体工作者座谈会,企业家人士座谈会。在各项座谈会上,各界人士纷纷表态,积极发言,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献计出力,并对如何加快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建设性意见。

五是加大提案工作力度,提案质量及办理质量大有提高。自县政协届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件,经审查、合并整理,最后立案的件。在提案办理上,通过我们的协调,会同县委、政府召开了提案交办会,与各承办单位签订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责任书》,形成了主要领导督促、分管领导亲抓、重点提案督办、部门负责人承办的办案格局,今年我们主要从办理质量上下大工夫,改变了以前重答复、轻效果的状况,深入各承办单位跟踪问效,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至目前,立案的件提案中,现已答复件,占提案总数的%,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以上;采纳和基本采纳率达%,一些好的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办理。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建设。

一年来,县政协领导班子一直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带领干部职工以全面提升政协工作上新水平为主线,重点抓好队伍作风,执法规范,执法责任,监管水平,服务水平和队伍素质等六个方面的提高。

严格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学习《公务员法》及《处分条例》,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风监督条例》,严格自我管理,加强自我监督。本着立足实际、突出成效的原则,县政协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了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干部同志充分认识此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标准、严要求的推进整治工作开展,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把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队和每一个执法人员头上,防止疏于管理、模糊责任。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而尽职工作,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达到任职要求,较好地完成上级党组下达的各项任务。

回顾一年的工作,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面对下一年新的任务,我们政协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履职,为县经济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以辉煌的业绩继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