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办调研员述职述廉

时间:2022-05-13 03:16:00

老龄办调研员述职述廉

在2011年工作中,我和同志们一起根据省老龄办主任会议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按市委八届十次全会要求,围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开展“老有所养”工作,现将全年工作述职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全市民政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全年的各项老龄工作

2011年,市老龄办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年的各项工作。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深刻了解了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确定的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从李军书记的讲话中,认识到我市2011年的“三件大事”即主办召开中国共产党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协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重要性。要求一是,老龄办全体人员首先把思想统一到市委会议上来,提高执行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抗凝冻、保民生、保经济、保稳定工作中做到率先垂范,敢抓敢管,要做到艰苦、刻苦、辛苦、诚肯、诚实、诚信,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在民政局党委的领导下老龄办要全面深入推进“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创先争优”活动。四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艰苦、刻苦、辛苦。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

二、及时落实“一抗三保”重要部署做好对老年人的管理工作

今年1、2月为雪凌天气、全市气温偏低群众出行困难,市老龄办在市民政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抗三保”工作精神,确保全市老年人在凝冻期间生活有保障。我们协同各区县(市)老龄办,及时落实具体措施,积极备战凝冻。在市老年公寓实施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保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落实应急工作制度;提前准备好救灾物资,确保老年人过冬用衣被、食品等应急物资及时到位。在凝冻期间加强助老、爱老、敬老、扶老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与新闻媒体、记者沟通,增强对涉老突发性事件的政治敏感度和解决老年人维权问题的能力。

根据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和具体情况,对特困、孤残空巢和高龄等重点群体,通过社区服务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帮助,同时呼吁社会广泛参与关注关爱老人的爱心行动。在凝冻期间帮助近2000余名特困、孤残、空巢和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大米、蔬菜、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老人解决在凝冻期间的生活困难。

三、慰问百岁高龄老人,帮助贫困老人

为认真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我市老有所养工作、市老龄办协同各区、县老龄办在春节、国庆、九九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了87名百岁老人,百岁老人中最高龄者段发光(男、1901年3月出生、住云岩区双峰路106号),在慰问活动中,慰问组每到一户都带去党和政府的问候,问寒问暖、关心老人生活是否安康,还叮嘱老人家属要更好的照顾老人、并祝老人健康长寿。百岁老人和困难老人及家属们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充满感激,每到一家、都听到发自内心的道谢,感谢党、感谢政府。

2011年春节、国庆、九•九重阳节期间,市、区老龄办共走访帮助困难老人3200余名,发出慰问款567.64万元,米8545公斤,油1865公斤,棉被650床。市、区(县、市)老龄办还将省老龄办下拨给百岁老人的11.4万慰问金送到百岁老人手中。

四、在“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中,深入基层、帮助完善基层老年协会建设

按“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工作的要求,上半年市老龄办和区老龄办深入到区孟关乡孟关村,走访检查农村老龄协会建设情况,实地查看由省、市资金支助的农村老龄协会活动室及老年活动广场的建设进展情况。下半年市老龄办按主管局工作布置到开阳县温泉镇和高寨乡开展帮扶活动,资助两万元帮助两个村完善村级老年协会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还深入到区马岭乡、修文县扎佐镇长坡村、区新添寨镇,帮助完善村老龄协会和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投入资金4万余元,购置老年人活动室的文化体育用品,帮助村里老年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对空巢老人进行帮扶,特别是对子女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从生活上的问寒问暖到聊天、拉家常的心里慰藉,解决老年人的孤独寂寞,促进老年人身体健康。这一工作得到村支两委和村民的欢迎。

五、召开市“老有所养”工作座谈会请人大政协代表为老龄工作献计献策

2011年市老龄办共收到市民政局转来“两会”提议案7件,其中市人大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5件。主要涉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服务站、老有所养体系建设等多个问题。为及时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我办即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部署答复提议案工作,召开“老有所养”工作座谈会,听取人大、政协委员的意见,确保提议案的办理时效和质量。到5月5日止,7件提议案全部办结,满意率为100%。座谈会上听了市老龄办对全市老有所养工作的汇报,农工党市委副主委田礼鸿主任表示:一方面作为派的委员代表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感到非常激动,尤其是看到老有所养问题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更让他坚定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说:通过市老龄办对市近几年老有所养工作情况的介绍,让他感觉到市老龄办在老有所养工作中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是在扎扎实实为全市的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他对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感到欣慰和赞扬,对答复的内容表示满意。

六、召开各区、县(市)老龄办主任会议,全面推进市“居家养老”工作

2011年4月,市老龄办召开各区、县(市)老龄办主任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全省老龄办主任会议精神,共同讨论,各区、县(市)老龄办共同努力,在市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

会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筑老龄办[2011]08号)文件,对市2011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要求各区、县(市)在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面务必达到90%以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老龄工作的通知》(筑老龄办[2011]07号)文件,强调基层老龄工作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社区(村)老龄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老龄办主任会议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内在要求,对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努力,2011年,全市投入“居家养老”工作资金654万元,在455个社区和1166个村中共有425个社区,430个村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社区“居家养老”工作面达到92%,完成了省老龄办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2011年全市为876名特殊困难身体不能自理的老人发放护理补贴199万元,各区、县(市)老龄办,协同民政局发放87名百岁老人高龄津贴22.32万元,发放4573名90岁至99岁老人高龄津贴548.76万元,共发出高龄津贴571.08万元。

七、召开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座谈会征求对《市老龄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意见

今年老龄办召开了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座谈会,主要内容为:1、通报“十一五”期间市贯彻落实《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及实施《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工作情况;2、对草拟的《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草案)征求各老龄委成员单位意见。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市人劳局、市老干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文广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老年大学等老龄委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并对《规划(稿)》提出了修改意见。与会人员谈到: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既是“老有所养”工作要求,也是我们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我们要协同努力,共同做好制定《规划》的工作。会后,市老龄办表示将各老龄委成员单位的修改意见纳入了《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按“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各老龄委成员单位在“十二五”期间要互为协调、互为补充,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制定好的《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扎扎实实做好市“老有所养”工作。

八、开展敬老月活动增强社会尊老、爱老、助老氛围。

九九重阳节为老年节,10月份为全国敬老活动月,市老龄办和各区、县(市)老龄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老龄办下达的《关于组织做好“敬老月”相关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市“敬老月”活动方案》,协同市老年大学、老年体协和老年文艺团体在国庆和“九•九”重阳节期间,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比赛;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开展走访慰问空巢、特困、孤残、高龄老人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为“空巢老人”服务和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活动等。

九、召开表彰“十佳敬老院”、“十佳敬老好儿女”、“十佳敬老好媳妇”、“十佳助老服务志愿者”大会。

10月12日下午,市老龄委在市老年公寓管理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息烽县养龙司乡敬老院、开阳县永温乡安大村敬老院等“十佳敬老院”;清镇市张以德、修文县王心秀等“十佳敬老好儿女”;区金小菊、等“十佳敬老好媳妇”;区苏敬中、区王超等“十佳助老服务志愿者”进行表彰。会议的宗旨就是按照总书记“遵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优良传统,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被表彰的十佳敬老对象,代表了社会尊敬老人,帮助老人、照顾老人整个群体。表彰会提到,还有很多尊老、爱老、助老的个人在悄悄地做着照顾、帮助老人的事,他们像星星一样,散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默默无闻地、脚踏实地的做着为老年人服务、帮老年人排忧解难的事情,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宣传。

按市委、市政府对“老有所养”的工作要求、会议希望受表彰的“敬老院”、“敬老好儿女”、“好媳妇”和“助老服务志愿者”一如继往做尊老、爱老、助老的表率,在帮助老年人和志愿为老服务工作中走前列。希望全体市民向他们学习,积极行动起来争做遵老、敬老、助老的模范、为老龄事业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2011年,在市民政局党委,纪委的领导下,自己在市老龄办的工作中,自觉维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从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中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认真执行上级党委、纪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做到令行禁止,带领老龄办的同志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并做到:

1、作为部门负责人,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上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照中纪委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我个人做到了严以律己,在任何条件下,没有以权谋私,没有侵占公物、没有私借公款、没有买卖股票、没有用公款吃喝玩乐、更没有向他人(单位)索要钱物,没有兼职“捞外快”。

2、工作中,自己带头搞好团结,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体谅他人、帮助他人、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态度共同搞好工作,圆满完成与上级签定的2011年度目标任务。

3、在单位行政事务管理中,我自觉执行中纪委《关于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做到有事和大家商量,设立政务公开栏,做到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上级的监督检查,从思想和行动上搞好个人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