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管理处主任年底个人述职述廉

时间:2022-12-18 03:47:00

水库管理处主任年底个人述职述廉

半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主要负责管理处的全面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特别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狠抓水库防汛、工农业和城市供水、工程建设管理、灌溉管理、内部管理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单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保持了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半年来的学习工作述职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参加局党委中心小组学习和单位每周一的集体学习,同时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学习了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五中全会、新党章、《郭孝义先进事迹读本》等学习材料,认真撰写了两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在搞好政治学习的基础上,抽出业余时间,专门了解新时期治水理念和水利建设的新思路,为做好水利工作打好思想基础和知识基础。能够有效的学习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为管理好自己、管理好单位、管理好职工、管理好水利事业做好政治上、思想上、知识上、能力上全方位的准备。

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带领和引导单位的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针对今年水利发展的新形势,单位面临的新任务、年初与班子成员一起确定了“以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全面提高水库工程综合效益为核心,狠抓工程管理和灌溉管理,积极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和单位内部管理改革,确保水库防汛安全和水源地安全,确保工农业和城市供水安全运行,确保职工工资发放和单位稳定”工作思路。按照确定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思路,组织大家学习讨论,把职工思想统一到谋求单位稳定发展的思路上来,扭转了单位涣散的现状,我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要求同志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在此基础上,组织大家群策群力搞好全年工作规划,确定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将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全面铺开,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

三、抓领导,抓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单位大、人多、事多、工作层次多,作为管理处的一把手,积极发挥自己的管理能力,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具体工作上,更多的是把精力用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一个职工都有事做、有积极性做、有责任心做,并且有质有效的做好工作。一是抓了班子其他成员和中层干部工作任务和责任的落实。每个副主任各把一关,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个站每个科室,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奖罚分明,单位的各项工作心有人操,事有人干。二是抓检查抓督促。各项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督促进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抓检查抓落实,单位各项工作能够健康顺利地按照已定的目标进行。

四、围绕中心工作抓重点,确保全年经济任务的全面完成。

完成经济收入目标是全年工作的中心,保证收入完成的重点是各级渠道工程的安全完好和工农业供水的正常运行。由于去年降雨量大,水库水源充足,我们奔着先城市供水再农业灌溉后工业用水的供水原则,科学调配节约用水,积极协调。在城市供水方面,积极与水厂联系,确保了城市供水不间断,上半年城市供水278万立方米,水费收入133.5万元。工业供水72万立方米,水费收入33万元;农业灌溉方面,有效的进行冬、春、夏三季农业灌溉,完成单一灌溉面积6.3万亩,完成亩次面积12.5万亩,完成农业灌溉水费收入94.3万元;截至6月底渠首总引水量1366.47万立方米,经济总收入260.8万元。

五、顾全大局抓大事,确保单位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防汛工作我们丝毫没有麻痹大意思想。三月底前完成薛峰、西南、赵家坡三座水库的度汛计划和防、抢、撤应急预案,为水库防汛工作提供了系统科学的依据。二是成立了防汛组织机构,全面落实水库责任。落实了以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水务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防汛包干行政责任人的水库防汛责任制,成立防汛指挥部,指挥部由单位一把手任指挥,其他领导成员具体分工,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同时对单位内部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分为抢险队员、观测预报、工程监测、通讯、后勤供应等六个防汛小组,层层夯实责任。三是健全并落实了汛期值班制度和管理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充实加强了防汛力量。制定了微机房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达到拍报程序规范,确保汛情及时准确传递,并始终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四是开展汛前检查,消除度汛隐患。刷新更换了水尺,调试了各种通讯设施,与有关商店签订了各类防汛物资的购销合同,与各厂矿联系,落实了防汛抢险队伍。在所管辖范围的险要地方设立了警示标志,浆砌了护栏,明确了渠道及建筑物的保护范围。五是对薛峰水库汛限水位进行了合理的提高,由原来的604提高到606,汛末可以增加有效库容309多万立方。

(二)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1、完成南干渠570隧洞加固处理工程。

2、南干小西庄坝干渠防渗加固工程,正在实施。

3、完成北干药树沟、老虎沟、王峰沟三座渡槽防渗加固改造处理工程。

4、完成西南、赵家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尾留项目。

5、芝阳灌区农资直补、灌区节水改造工程,进行招标准备工作,计划于7月15日正式开标,8月1日正式施工。

6、完成薛峰水库大坝背水坡排水沟踏步及库区站站容站貌改造等工程。

7、基本完成市重点工程库区水源地保护围网工程。

8、完成干渠维修工程5项,共计投资4.5万元。

截至6月底,共完成水库大坝背水坡、水毁等7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64万元,其中完成浆砌石530m3,清淤2300m3,土石方5000m3,钢筋23吨,砼1640m3。

六、严以律己,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自己平时能够认真学党风廉政有关规定。认真学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党纪法规。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从而增强了忧患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思,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从严要求,时时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在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恪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在全处党员干部中大力宣传中央和上级党委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大力宣传反腐败斗争形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阶段中心工作一起布置,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并提出目标要求。年内班子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和五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会;组织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各支部,也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经济、党建工作同布置、同督促、同考核。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和程序任用干部,坚持集体研究,按规定实行表决确定人选,防止和纠正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规范财务制度管理。对灌区水费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完善了预算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单位的账户管理;在全处实行处务公开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按章办事,增强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

半年来,我坚持以自律为本,以廉洁从政为起点,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从严要求,时时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起好表率作用。作为行政一把手,我能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时刻珍惜党员干部的名誉,不忘人民的重托;经常提醒自己和教育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在公务接待往来、待人接物方面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恪守严格的界限,做到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我更懂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知法懂法,还要时时对照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反面典型,从中吸取教训,警告自己时刻以党的利益为重,不用公款为自己赢取私利,不为利、权、色所诱惑;自励,就是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振奋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成绩面前不满足,失败面前不气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始终以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来。

总之,回顾自己半年来的工作,客观地剖析自己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比,在自觉的意识上还不是前者优于后者;二是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不够全面;三是争资金跑项目的力度还不够大,改革的步子迈得太小;四是还需进一步加强修养,修炼好的人格品质,以有利更好地为党和群众工作。党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为我们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确定了重点领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科学发展观在自己分管工作中的如何应用、怎样实践。努力使自己做到政治始终坚定,思想上清醒,作风上务实,做人更加清廉,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用新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在下半年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述职完毕,不妥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