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书记爱岗敬业述职述廉

时间:2022-11-30 09:39:00

政法委书记爱岗敬业述职述廉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我以抓党风廉政建设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在切实抓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狠抓政法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抓好政法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使政法系统人员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在建设平安环境中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成效,进入了省、市先进行列。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眼防范,加强教育,努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基础

为切实提高政法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强化自身政治思想素质,有效提高“防腐”免疫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突出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纪政纪条规的学习,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基础,有效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一年来,按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和政法系统的实际工作情况,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强理念、提素质、树形象”主题,并结合教育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大文件,在学习中力求做到“三个为主、三个结合”即:以自学为主,做到自学与辅导学习相结合;以精读为主,做到精读与通读相结合;以“学以致用”为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打牢了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了党纪政纪条规的学习,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材料,通读、精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工作准则(试行)》实施办法、《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有关党纪政纪条规选编材料,学习了《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并多次观看了反腐倡廉电视录像。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强化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提高了防腐抗变能力。

三是积极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一年来,政法系统先后组织学习了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并举办专场报告会集中学习了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学习他们立党为公、无私奉献、执政为民的精神,努力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提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今年来,政法系统全面开展了“抓基层、强基础、苦练基本功”活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同时,本着与时俱进的原则,按照终身教育的理念,深入学习新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先进文化素养。

本人通过认真组织和亲自参与这些经常性、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使自己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认识到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增强了在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并对一些党员干部的不廉洁行为及时敲响了警钟。范文目录网

二、强化责任,加强指导,切实抓好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了领导组织。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一岗双责”,要求公、检、法、司等政法各部门一把手结合学习,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安排,周密部署,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使一把手率先垂范,负好总责。

二是完善了责任制度。年初,政法委分别与公、检、法、司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政法各家还把签订责任书延伸到了各基层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对工作责任进行了具体明确。同时,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建立了政法系统廉政建设承诺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了具体人、具体部位。

三是强化了监督检查。为了切实抓好政法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始终注重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定期检查、重点监督和专题督办相结合的方法,指导政法各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每月定期到各家检查工作情况,每季组织一次讲评;对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取保、起诉等重点工作环节,刑侦、审判等敏感办事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抽查和重点监督;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坚持专题督办,做到“时间、内容、要求、责任人”四明确,确保情况问清,问题查明,处理到位,群众满意。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县委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坚决维护政法系统的良好形象。

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政法系统全体班子成员都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并自觉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无一人因廉洁问题受到上级处理。

三、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本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为切实搞好政法委班子和政法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们在认真分析、研究责任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抓深入、抓规范、抓提高”的,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在落实上下工夫,靠实际行动求成效。

一是分解任务,推进落实。根据县委下达的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对分管廉政责任目标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把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专项责任目标分解到了主管副书记和责任部门,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明确了岗位职责,保证了政令畅通,切实做到了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实现了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由模糊变清晰。

二是建章立制,确保落实。今年来,我亲自主持制定、完善了政法委《学习、会议制度》、《委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度》、《车辆》、《来信来访制度》、《收发阅文制度》、《办公制度》、《请假制度》、《卫生制度》、《会议室及电脑、空调、电话机、办公用具》等一系列制度,把管理重点放在领导干部权力的运行上,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约束,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范文目录网

三是严格管理,全面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主要在完善规范、强化管理、严肃执纪上下工夫,突出抓好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落实。并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认真抓好机关各部门的职责履行,以廉洁从政,促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财务审计、节日廉政检查等制度,把廉洁自律变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增加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改进了工作作风,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工作中的落实。

四、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年来,我在监督、指导政法各部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同时,自己也能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和县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各项,勤政廉政,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做勤奋学习的模范,不断增强自己的素质。我在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政法系统思想的基础上,注重把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意识。同时,针对自己职务变化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主动加强了业余自学,不断更新理念和思维方式,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了新的任务要求,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本文来自范文目录网

二做扎实工作的模范,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以身作则,努力做到事必躬亲。一年来,我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每周均安排一定的时间到政法基层单位和挂点农村了解情况,积极与村、企事业单位加强沟通,无论是在新农村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还是强化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始终在一线,积极面对困难,冷静应对矛盾,全力排除阻力,主动与班子成员或基层干部一道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攻克困难。在处理群众上访工作中,能够积极组织,并亲自接待个访和群访,力所能及地为上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做到关注民生、体察民意、善待百姓、造福人民。

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从严管束自己的亲属。在政治上,我以身作则,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不信谣,不传谣;在工作上,我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原则,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不以任何方式施加个人影响,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在作风上,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公开向社会做出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群众对自己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监督;在生活上,我从不搞特殊化,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通讯工具、交通工具,按标准接待上级领导,下基层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不接受下级单位、个人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和公款出国旅游的问题;在家庭中,我十分注意加强对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其它亲友及其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自己身体力行,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综观一年来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本人虽然在廉洁自律和日常工作中做了一点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中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及上级和基层干群的期望还有距离,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学习上注重个人学习的多,对班子其他成员督促的少;二是工作方法上抓主要问题的多,次要工作过问较少;三是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配套的检查考核制度和奖惩办法还没有完善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增强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符合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党纪政纪的规范。同时,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政法队伍,努力廉洁从政、忠于职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建立一个廉洁、高效、服务型的政法队伍,为创建平安环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