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领导述职述廉

时间:2022-11-16 09:20:00

税务局领导述职述廉

今年以来,在我局“六个加强,六个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指导下,始终坚持贯彻局党组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安排,认真完成了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全科干部团结一心,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全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带好队伍

今年以来,我们在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上上进一步下功夫,严格按照人教科、监察室布置的学习安排,充分利用政治学习、科务会及业余时间对学习内容进行领会、消化、吸收。通过学习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张高丽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奋斗》、总局和市局2011年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等文章。引导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和引导,同志们进一步净化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树立了信心,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素质休养,把思想统一到了全局的税收工作上来。

十七大召开以后,我们利用局里安排科所长和党员骨干参加“十七大”读书班的机会,合理安排全科的读书学习活动。通过学家认为: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用言行一致的良好学风作保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推动税收总体工作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和顺利实现。具体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学习贯彻与领会实质的关系,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必须要克服应付差事、照本宣科、浅尝辄止等不良倾向,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深钻细研,领会实质,真正学懂弄通上来。不断坚定对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信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

二是处理好实现总目标、总任务与税收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关系,在创造性地落实上下功夫。十七大明确了未来五年政治、经济、社会、民主和民生的具体任务和目标,我们既不能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头脑发热,一蹴而就的乱作为,也不能惧怕困难,缩手缩脚,左顾右盼的不作为,实践证明,这两种作法都是要不得的。而是应该与税收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总体任务、目标具体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三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践言践行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对党的十七大精神不仅要学深学透,更重要的是要指导实践,落到实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不仅宏伟而且繁重。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口头和文章中的表态,而是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到行动上。以言行一致的良好学风,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好。

廉政学习是我科常抓不懈的一个重点工作,我科认真贯彻落实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在学习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到警钟长鸣。我们认真学习了局长在我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每刊的“廉政警示篇”更成为我科干部的必修课。在此基础上科长与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构建惩防体系夯实了基础。一年来,没有发生不廉政的行为。

二、认真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评议工作

上半年,围绕〔2006〕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培训和实施税收执法责任制及评议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不留死角

拟定《宣传提纲》起草《细则》。按照局长办公会做出的决议,我们拟定了《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宣传提纲》,就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的目的、意义、政策界限,应把握的原则等做了详尽的介绍根据我局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们于年初就草拟了我局的《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共分六章19条,对考核评议范围、内容及方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范围和适用以及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程序和实施等方面进行细化与量化。将税收执法过错责任细化为5个系列,18项业务大类,51个考核指标,90个过错行为。每个指标按照细则第十二条规定的等级量化为五个等级和相应的扣分标准。

采取多种形式,培训一线执法人员。为了达到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深入人心、人人皆知的目的。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先后组织了全员培训和一线执法人员培训两个层次的四次税收执法责任制培训。参训人员累计达476人次,做到了宣传、培训没有死角。

首先,结合市、区两级检察院的反贪渎教育,于2011年1月19日对全局干部进行了税收执法责任制的系统培训。除窗口值班人员外,参加这次培训的人员达232人。占全局总人数的78.64%。此次培训我悉心准备了讲义,制作了培训幻灯片,重点宣讲了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意义、背景及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范围、内容及方式。其次,针对征管和稽查两个系列不同的业务特点,分别在1月20至31日组织征管系列的十三个相关科所分两次进行了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细化培训。参加这次培训的人员达182人次。3月2至9日又组织了第五至十税务所与稽查业务有关的一线执法人员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参训人员达62人次。这三次培训着重讲解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方式及适用、过错内容的详细分解和危害程度、关于过错责任的划分及追溯期及过错责任追究的程序和实施、被调查人的权力等。第三,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将培训的讲义和幻灯片在我局局域网上供全局执法人员学习、理解和贯彻。

(二)坚持开展日常和重点执法考核工作

我们按照市局《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局2005年制定的《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指标》的相关规定按月进行日常执法考核。日常考核于月度终了后5日内,由税收执法人员对上月税收执法情况进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填制《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自评情况表》,同时将自查结果报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应签署考核意见后反馈给执法人员。月度终了后15日内,各部门汇总本部门税收执法人员考核结果,填制汇总的《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日常考核)情况表》,并报政策法规科。考核共涉及法规、税政、征管、计统、出口退税、信息中心、一至十三税务所等19个部门。涉及248人,占全局总人数的84.11%。我局2011年全年的日常执法考核没有发现执法过错行为。

2011年1-4月份,根据市局法规处下发的监控信息。我们进行了重点执法考核并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给予了批评教育并处经济惩戒的追究处理。两次重点考核责任追究涉及8个税务所,3个岗位,16人有执法过错行为。

在两次重点税收执法考核中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涉及的过错行为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了调取纸制档案和电子档案资料进行核实比对并充分听取有关科所意见。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调查核实,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对执法过错人的思想认识问题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做到了重事实、重证据,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通过贯彻落实“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使我局税收执法人员责任心进一步得到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促进了税收执法人员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为提高税收执法水平,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服务一线科所,开发政策法规查询系统

我科依照局长办公会的要求,与信息中心、征管科、税政科联合开发研制税收政策法规查询系统。该系统由信息中心按照业务综合部门提供的需求自主设计并编写,由我科全体人员在充分筛选的基础上历时三个月进行了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录入。期间,我们共录入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800余份,约100多万字。内容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外企所得税、出口退税、车购税等国税局分管的诸税种。涵盖了税收征管、稽查和其它相关部委与涉税的相关文件。同时,我们还依据总局国税发号文对所有全部废止或部分条款废止的文件进行了标注。此外,下半年以来我们利用局办公网将新文件更新至“法规库中”。除此之外,为了确保该软件的全面性我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及时从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定时下载并更新各类文件80余个,以确保该软件的及时性和权威性。

政策法规查询系统的开发也是我们综合部门为一线科所服务的一个尝试。为了准确的反映税收政策法规库的使用效果,向各科所发放问卷征询法规库的具体使用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使用该软件的1,508人次,解决各类政策不明白或不清楚问题122个。实践证明,该软件的开发和试运行,为不断推进依法治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四、加强大要案的审理,做好行政听证、复议工作

在严格按照审理规程操作的同时,为了尽量缩短审理时间为一线科所服务,我们提出大要案审理一般情况下不得超过2天的承诺。为此,我们采取了经常深入各稽查所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做法。力求做到要求补证或修改的内容一次找准、找足。同时还为稽查科所提供上门政策咨询服务。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避免了事后补证和修改案卷的次数,方便了一线稽查人员调查取证,有效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全年共计审理了40件大要案,其中:做出决定的37件,退回补充证据的3件。

五、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严格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努力做好执法检查工作

根据今年执法检查内容多、涉及范围广、必须深入企业进行核实等特点,我们经过反复研究起草了《2011年税收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为了确保重点检查工作扎实深入的开展,以业务综合部门为主抽调了19人,分别成立了征管、税政、稽查、计统四个重点检查小组,针对今年执法检查的要求明确了各组的联络人和职责分工。采取了从综合征管软件中调取相关数据、发动税管员核实疑点问题、查阅纳税人档案、到一线执法科所的关键执法岗位重点检查、深入重点房地产企业实地调查核实等灵活多样的方法,积极推进本次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

此次执法检查在重点检查阶段共检查并纠正如下三个问题:

1.超限量发售手写版普通发票。

2.重点税源户的档案没能做到一户式存储。

3.个别房地产企业的所得税政策执行情况存在偏差。

在征管、税政、计统等综合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此次执法检查共调整增加税款1,500余万元。从而,为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我局全年收入任务的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克服困难,先行先试,努力做好执法考核子系统试运行工作

进入11月份以来,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全市要在2008年1月1日上线运行税收执法考核管理信息系统。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初始化模板填制、系统初始化录入、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过错申请单制作、申辩调整调查、审批、申辩调整销号、指标分析、指导一线执法人员改错、问题反馈等一系列纷繁而复杂的工作。这些工作不仅涉及内容繁多、政策性极强,更重要的是它涉及到全局所有执法人员,涉及到全局在上线后在全市的排名,责任重大。在困难面前,我们冷静分析,沉着应对。结合我局的工作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执法考核子系统试运行方案》,统筹安排了上述工作。在征管科、信息中心帮助下,在全局各科所的积极配合下,试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11月份共受理申辩申请份,涉及人次,条过错行为;其中进行无过错调整条,责任人调整条。经调查确认后,批准不予调整条,无过错调整条,调整责任人条。

七、几点体会

(一)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针对我科的人员特点。我们始终要求无论是科级干部还是党员都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要敢于冲在最前面;在困难和荣誉面前要勇于抢困难让荣誉。人人都起表率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带动力。正是这种带动力,才使得我们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既有招法又实在有效,因此说发挥好表率作用是干好各项工作的根本。

(二)讲究方法、宣传得力,思想工作到位是做好工作的保障

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是对税务干部执法风险的一种预防和警示。实施过错追究,一是对执法过错给予追究,更重要的是在税务干部的头脑中树立执法风险意识和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然而,一味追究必然在同志们当中表现出一种无形的惧怕和抵触,使推行追究的难度增加。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体会是,一要量罚准确。每次追究都做到对执法过错行为反复调查核实,追根溯源、不怕周折。处理前的调查要在“准”和“实”字上下功夫。二要思想工作先行。追究谈话前与所在科所领导共同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宣传“过错”与“违法”的界限,讲清批评与处罚的目的,让当事人放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问题,把处罚重点放在今后改进工作,提高执法能力和提高工作水平上。正因我们的工作坚持从人本出发,以真正爱护干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所以追究几例下来,当事人都心悦诚服的接受追究处理,并且能够努力改进工作,没有任何情绪上的问题。尽管我们工作辛苦一些,但却保证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执法过错追究在执行的过程中产生了良性推动作用。

(三)开动脑筋,实干加巧干是做好工作的有效途径

法规部门既是综合业务部门又是执法监督部门。其工作职能要求我们,既要熟悉税收法律、法规履行指导职能;又要根据税收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执法监督职能。随着大家对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这一理念的不断理解、税收征管业务数据大集中的实现,信息化建设在税务系统的不断完善,税收法制工作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广度和深度上必然要不断上水平。因此,我们的工作量必然是不断增大的趋势。要想在工作中既保质又保量,就必须开动脑筋,理性思考,冷静分析,统筹安排;就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人员,在熟练掌握税收业务和信息化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实干加巧干,才是做好新时期的税收法制工作的最有效途径。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1、尽管我们已严格的落实了市局制定的执法考核责任制,但是总感觉日常考核和重点考核被动性多,主动性少;日常考核问题少,重点考核问题多。这说明我们已制定的考核机制还存在缺陷。

2、随着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的试运行,我们感觉我们在执法监督上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指导全局严格执法的技能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们明年的工作中,要以十七大和天津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如下工作:

1.建立和完善关于税收执法责任制自动化和人工考核的相关配套制度,逐步缩小我局的执法过错。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和过错追究办法》。

2.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一线执法人员熟练的运用执法考核的预警系统模块及时纠正执法过错,有效的防范执法风险。

3.不断拓展学习业务的深度,力求全面掌握新的自动执法考核系统。进一步探索执法监督的新方式和途径。在做好执法程序监督的基础上,探索执法实体内容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