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廉政工作述职述廉

时间:2022-11-09 11:31:00

煤矿廉政工作述职述廉

按照地纪委关于(县)处级领导班子进行述廉的通知要求,我现在代表矿党政班子就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请同志们予以审议。

露天煤矿党政班子在地委、行署、林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地纪委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体制、机制,为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了企业一年一大步,三年一个新跨越的工作目标。

截止11月20日,我们已累计生产原煤190.9万吨,销售原煤213.3万吨,实现利税9287万元,同比增长了21.3%、43.15%和35.29%,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企业真正步入了“以廉兴企、以兴促廉”的良性发展轨道。

一、切实履行班子整体工作职责,全方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为认真履行好党政班子的廉政职责,筑牢全矿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防线。在年初矿党政班子就全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分别与9个基层党支部1个机关党总支签署了《露天煤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在全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活动动员大会和党委工作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工作又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深化了“一岗双责”的贯彻和落实,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四项制度”上,矿党政主要领导和基层党政负责人还分别签定了《矿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认书》和《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认书》。矿党政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掌握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聘请了10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还通过不同方式对主要工作人员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的总结经验教训,并将各单位和个人的完成情况列为全矿“双百分”考核和干部提职任用的考核指标。

二是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四项制度”、“党风建设”宣传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阳光煤矿”“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等活动。工作中注重强化监督、监察力度,重点对企业重大经济活动进行了审计监督,确保了煤矿生态工程落实到实处。通过“蓝天绿水”工程的实施,现已回填6个塌陷区,回填面积为41.8万平方米,已回填完成塌陷区的30%;新增绿地面积34公顷,新建大型封闭储煤仓1个,新建矿山生态公园1个,为打造生态环保型绿色新矿山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为贯彻落实好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我们把学习教育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工作,不断更新和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在矿两级中心组学习中,我们以“八廉”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收看了《用生命铸就忠诚—记抗灾英雄李彬》、《人生的败笔》、《走上被告席的大法官》等十二部警示电教片,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免疫力;在读书思廉中:将《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发放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在载体传廉中:出资近5000元为全矿重点岗位干部上了廉政彩铃,做到了廉政警钟长鸣;在典型导廉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曹文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导廉辐射作用,树立了矿区新风;在活动兴廉中:在财务科、换装站、销售科、物资能源科等重要岗位,制作发放了200个廉政警示牌,筑牢拒腐防线;在网络宣廉中:建立健全了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网站,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信息,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谈心育廉中:对重要部门主要领导廉政谈话25人次,对新上任提职干部廉政谈话10人次,对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诫勉谈话3人次,强化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清白做人的意识;在制度保廉中:对原有的30余项制度进行了彻底清理,废除制度11项,新建制度3项,修改完善4个,构建了具有煤矿特色的“四大”防腐机制。通过开展“八廉教育”,极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有力的促进了我矿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从而在全矿形成了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矿风。

三、完善和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实现企业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为更好的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我们在对以往制度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又出台实施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干部任前诫勉谈话规则》、《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行政问责工作机制》等制度。为抓好制度落实,党政班子在全矿重点开展了“蓝天绿水”、“兴矿利剑”、“阳光煤矿”等活动,对涉及企业职工利益的问题一律进行公开,并根据重点进行跟踪监督,保证了各项权力的规范运行。今年全矿共设立各种公示栏19个,公开举报箱8个,举报电话23部,企务公开网站1个,收集到合理化建议100多条,采纳后为企业创造效益600余万元,10名新提拔调任的干部建立了新任干部廉政档案。与此同时,我们还本着监督是爱护,处理不是目的的原则,提前主动的介入一些重要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在安全生产、原煤销售、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工作上实现了人员、措施、时限、考核四落实,防止了以权谋私、以煤谋私等商业贿赂现象的发生,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意外流失。

四、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为契机,全面改善企业经济发展环境

今年,为实现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环境问题,给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我们在全矿开展了“优化企业经济发展环境年”活动,集中对机关作风差,生态环境保护不当,企务和党务工作公开不透彻,原煤运输存在压车和载重吨数不明,安全生产存在隐患等8个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整改。一是制定出台了露天煤矿“五不准”优质服务约束机制,规范职工礼貌用语和服务标准。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对矿山企业的优惠政策,投资1670万元对矿山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三是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对去年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13人进行了行政问责,严厉打击了弄权勒卡,以煤谋私,阻碍企业经济发展的人员,正了党风,顺了民意。四是在安全生产和煤质检验上,我们采取严防死守的方法,通过联合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落实安全整改措施16次,安排落实整改资金83万元,整改落实率达到了100%,刷新了古利民实事”、“家庭致富工程”为重点的一批民生工程。一是对古。

通过开展“民生工程”,使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全矿各级领导班子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特别是玉树地震发生后,全矿干部职工积极踊跃的伸出援助之手,在短短几天内捐出20余万元,其中以特殊党费捐款5万余元,送去了我们矿山人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真情。

六、班子全体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作廉政表率

作为煤炭企业,以煤谋私是最容易滋生的腐败,也是广大干部职工反映最敏感,最关注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我们首先要求班子成员做到严以律己,守规矩、不逾线!不允许班子成员利用职权参与、帮助、介绍他人发生以煤谋私现象,更不允许班子成员支持自己的亲属、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发生以煤谋私现象,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地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切实发挥班子的廉政带头作用。其次,要求各位班子成员分别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之内公开做出廉政承诺。认真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要求办事,主动接受全矿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主动公开自己的工资、主要收入来源和配偶和子女住房等问题。工作中,各位班子成员都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没有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宴请、现金、礼品等行为;没有利用借家庭成员婚丧喜订事宜大操办或借机敛财的现象;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没有出现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的现象;大力支持纪检部门履行职责。特别对查案执纪工作,矿党政负责人不干预,让他们放手大胆工作,得到了纪检部门的好评。可以说,我们党政班子每名成员都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组织和全矿干部职工的廉政承诺,有效带动了全矿党员干部模范遵纪守法的意识,使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年来,由于我们党政班子率先垂范,勇于勤政廉政,促进了矿区和谐建设,实现了企业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矿党委被地委授予全区党风廉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对取得成绩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压力,社会形势风云变幻,尤其是全球经济危机的不断蔓延和扩大,将会使企业发展遇到更多难题,在解决这些问题上,还需要我们研究新的方式和方法,特别是如何在困境中保持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保持全体干部职工勤政廉洁的社会风尚等问题。今后,所以我们会更加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每一项职责,强化源头治理,为企业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为构建科学发展型煤矿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用我们党政班子的实际行动向上级组织和全矿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