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德育述职述廉小结

时间:2022-09-01 09:19:00

主管德育述职述廉小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2009年底,叫。被教育局任命为副校长,主管德育工作,现在就一年来的工作向各位领导述职。

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领导和同志们大力支持下,较好的完成上级和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德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德育科研有了新成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打造学习型校园,教育局一贯强调建立学习型学校。一年来我坚持不懈学习,把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理念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一年来,学校组织集体学习和自学的情况下,学习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同志的三个代表的理论,科学发展观理论。充分认识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理论,对于我校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时刻紧跟时代的理论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境界。

开拓了视野,通过学习。增长了见识,让自己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此外我还自学了九年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未成年年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让自己在工作中懂得依照法律来解决身边的事情。同时学习了魏书生的教育理论和李镇西的班主任工作艺术,切实让我把自己的工作落脚点放在学生身边和教师的身边,把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放到首位。

二、狠抓养成教育。

校把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2010年。因为我知道德育一输满盘皆输,所以我校始终如一的贯彻德育为首,不求人人成才,但求人人健康成长。校在常规管理方面做法如下:

懂礼貌,1讲文明。树校园新风。

校在开学典礼上启动《文明礼貌教育活动月》制定《明礼貌活动方案》指导全校师生讲文明懂礼貌,每年三月。做四中的主人。文明礼貌活动月期间,利用主题班会、橱窗、板报、校园电视台、手抄报等多种渠道对师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时刻让学生们懂得文明礼貌的重要性。

2规范养成、打造品牌。

一贯坚持早来晚走,自从主管德育工作以来。把德育工作做细做活;开学初颁布《学生入校离校规定》校园行走规定》走廊文明行走规定》课间活动规定》十大文明公约》阳光体育暂行规定》领导教师值日规定》领导教师值班规定》外来人员入校规定》教师学生请假离校规定》校园安全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让我校的各项活动都有章可循。通过这些制度和规定,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学科渗透。3主题引领。

为贯彻教育局工作精神,2010年。校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参加各种活动过程感受教育,接受教育,获得教育。校在七年级开展文明礼仪、生命安全、感恩、革命传统等主题教育活动。八年级开展民族精神、爱国主义、远离网吧不沾烟酒拒绝暴力拥抱文明等主题教育活动。九年级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诚信和法制等主题教育。通过这些主题教育,引导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成长。

校还发挥德育学科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另外。上好《思想品德》课,把德育课程落到实处,抓住新课程改革的契机,进一步优化德育资源,优化德育内容和工作方法,构建思想品德教育新模式。做好其他学科的德育渗透,让各学科教师树立既教书又育人的思想,把德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4利用节假日开展德育渗透

校利用中华传统民族节假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及主题班会开展各类活动。2010年我校开展“唱红歌、诵经典”活动。这项活动已经在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受到社会的好评。

三、加强培训。

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育人能力,1大力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德育为本、育人为先”教育理念。加强师德修养,完善人格,提高境界,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加强对班主任班级管理,2突出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各项政策法规的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和艺术,打造一支适应时代需求的精英型的班主任队伍。

这项工作中一是做好和谐德育的课题研究工作;二是继续抓好心理健康课题深入研究工作;三是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工作,3继续深化科研课题工作。总结好研究成果,让德育科研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以课改为载体,学校本着“面向全体、全面发展、整体优化、提高素质”办学目标。以“乐教、乐学、乐管”为策略,以师生的发展为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营造“文化育人”校园氛围,让校园时时处处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使学科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的学习能力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优势。

优化育人环境。2重视第二课堂活动,做法是1建设美丽校园。占领校园文化阵地。3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4加强学校管理,营造文明规范氛围。

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事业。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认为,一所好的学校的标志应该是师生最向往的地方;生动活泼的乐园;像家园那样充满亲情;像花园那样美丽;像文化宫,时时吸引家长和学生”这就是追求,也是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的一份贡献。

五、做好校园电视台工作

校园电视的一切节目都是有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制作。校已经建立一支技术过硬,校校园电视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电视制作队伍。水平较高的电视制作队伍,培养了一批口齿伶俐,风格独特的主持人队伍,校园电视台里,师生共同感受着我身边的点滴故事,共同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六、加强综合治理。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回顾我校一年来在法制、安全教育和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

认识到位。2组织健全,1加强学习。分工明确。3计划健全,措施到位。4加强学校校舍和各种教学、实验设施的管理与安全检查。5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校坚持以人为本,一年来。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发展。

七、问题与思考

具体工作的指导水平还需提高。整理青年班主任培训教材和德育人员培训的系统课程,1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深入。把汇集学生问题处理的教育方法,编写《班主任工作操作手册》为班主任工作提供参考;

精品意识还需提高。2工作细节考虑不够周全。

下一步开始探索学校德育工作与心理教育的结合模式,3心理教育工作的深入性和实效性还需增强。设计心理教育3年规划,申请心理教育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