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书记述职述廉年度小结

时间:2022-01-21 06:17:00

教育局书记述职述廉年度小结

**年月来,我担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主持教育局党委工作。一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帮助下,我和教育局党委一班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中心,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两手抓两手硬,标本兼治。在具体工作中,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开拓进取,狠抓党务工作和区学校重建整合工作。我注重统筹协调,事多不乱套,弹好钢琴,有序抓好两项工作。按照文件要求,现将个人一年的工作、学习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尽力推进教育发展

1.抓党员干部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在学习制度上,坚持和完善党委学习制度,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在学习安排上,突出抓好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党委领导班子的学习,着重政治理论素养、宏观战略思维、党性意识及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第二层面是机关中层和全体干部的学习,着重抓好政策业务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办事能力、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第三层面是基层学校领导班子的学习,着重抓好政策法规、大局观念、党性观念及独当一面的能力、业务工作能力的提高。在学习方法上,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形象教育与理性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在学习内容上,将“五个不准”、“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和“四个坚决制止”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2.抓组织制度落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同时也是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保证。在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及重大事项和问题的民主决策方面,我坚持沟通在会议之前,决策在会议之中,落实在会议之后,狠抓“四个环节”,即抓教育、抓制度、抓落实、抓班子。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民主意识。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为保障,规范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约束力。如坚持完善集体领导、集体议事决策的工作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包校制度等;积极探索建立决策责任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对每项重大问题的决策各自承担的责任。三是抓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对教育改革、重点项目、安全稳定、干部任免和推荐、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局党委都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项原则的要求,按照议事规则由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四是抓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近年来,教育局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压力也很大,我们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一方面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在党委集体领导下,明确班子成员各自所承担的行政分工和党廉建设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同时努力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环境,增强班子协调合拍程度。“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互相之间在工作上互相通气、互相补台、互相协作,有问题摆在桌面上,通过思想交流,消除隔阂,对不宜简单摆在桌面上的问题,个别谈心、个别消化。班长信任放手,班子成员也能自觉维护“班长”的威信和班子的团结,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想大局、办大事。

3.抓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勤政为民意识

机关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在全局上下,我们始终强调这样一个意识,教育工作直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形象意识教育。二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对外公开教育局工作职责、重大事项的办事程序、教育收费政策等,让社会、群众有最大限度的知情权、参与权,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工作人员一个清白,真正把实事办实,实事办好。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中小学招生、评职、评优、教育投入等,我们都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运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四是增设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要机关干部能够“创先争优做表率,建功立业在教育”。

4.抓学校基建工作,有效促进资源整合

今年,我主抓学校重建之前的拆迁工作。清江浦中学的原地改建,实验中学的重建,涉及到不少住户的搬迁问题,面对工作任务特别重、矛盾特别多、难度特别大的工作环境和现实情况,我持认真负责、力所能及的态度,积极履行职责,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作用,最大限度调动条线其他工作同志的积极性,有序稳妥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攻坚克难,有难不畏难,难中求进,竭力推进拆迁工作。大家知道,城区拆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而且随着整个拆迁用地形势大背景的影响,因拆迁用地矛盾上访人员不断,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每个地块的拆迁都要我们参与研究制定工作计划,都要我们深入街道、社区做基层群众过细的思想教育及拆迁推进工作,都要我们亲临一线协调解决方方面面的矛盾。一方面是上级政府的要求高、任务重,给我们的压力也大;另一方面是群众工作的难度大、矛盾多。我们既要强势快速推进拆迁的进度,又要逐一面对面解决好拆迁户提出的问题和矛盾,确实维护拆迁群众利益。同时,还要注意做好维稳工作,提出难中求进、加快推进拆迁工作的思路,选准突破口,亲临一线参与组织协调指挥,及至面对面做关键户、关键人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苦口婆心,说服解释,化解矛盾,促进交房,使得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由于辖区内学校相关拆迁工作较为顺利,我还被抽调参加雨润大厦的拆迁工作。雨润大厦的拆迁工作形势更为复杂,矛盾更为尖锐。我们从城市发展趋势来说服拆迁户,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做到文明拆迁,无一人上访。拆迁工作因质量高、速度快受到市相关领导表彰。

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廉政建设

作为局党委书记,我始终自警自励,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注重学习,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党风廉政学习活动,平时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廉政准则》,执行“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觉执行党风廉政规定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没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坚决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没有收受干股、违规投资证券和期货或其他以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规定情况;没有以明显低于或者高于市场的价格买卖商品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等规定情况;没有收受和赠送现金,代币购物券、礼仪储蓄单、债券、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消费卡、购物卡、电话充值卡、商品提货单等各种支付凭证和高档耐用物品、金银制品等贵重物品规定情况;没有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规定情况;没有用公款报销应由本人及配偶和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等规定情况;没有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收钱敛财以及利用工作调动、提升晋级、迁新居、过生日、子女升学、参军等名义操办的情况;配偶、子女从业及其现行从业等没有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没有参与;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工作日中午饮酒、用公款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等情况;没有用公款出国(境)或国内旅游情况;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管理等规定情况;未接受过礼品礼金;严格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长期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感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做出正确决策,有效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参加市、区组织的统一学习活动,做好读书笔记。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领会市委刘书记《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淮安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100问》、《教育法》、新《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教育法规条例。学习形式上,我坚持将个人自学与参加组织培训相结合;坚持局党委中心组和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完成读书笔记2万余字。学习绩效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决策能力和统筹能力。通过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完成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2篇。此外,我重视机关学风建设,在组织好每月一次的学习活动外,还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种级别的培训,赴先进地区考察教育现代化建设。

四、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不断完善法律意识

坚持依法治教是我对自己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新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和参加班子中心组学法、法律培训考试活动,成绩良好。二是依法决策。在领导方式上,我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集体讨论,小事公开透明,在晋职、招录、及建设工程招标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程序操作,没有出现因违背法律法规,造成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决策。在部门管理上,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在教育局机关形成了踏踏实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依法行政。对教育局行政执法的内容和流程进行公示宣传,安排专人负办理,全年没有出现行政纷争、行政诉讼案件、复议案件和信访事件,没有执法投诉被确认为不作为、乱作为,并受到处理的案件。wWw.gWyoO

回顾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领导的期盼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在学习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会戒骄戒躁,不断进取。为打造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