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1-14 09:55:27

返乡农民工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农民工是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农民工就业对于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农民工工作决策部署,及时开展调查分析研究我区农民工返乡就业形势,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劳动力及转移就业情况

(一)目前,全区户籍总人口24.35万,其中:农村总人口16.16万,占总人口的66%,农村劳动力年龄段内人口10.68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66%,(其中:男性:5.5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人数的52%,女性:5.17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人数的48%。)

(二)农民工转移就业7.03万人(省外1.95万人,市外省内1.35万人,市内3.73万人),省外务工人员中在等地就业的约占外出务工人员总人数的45.6%,在等地就业的约占外出务工人员总人数的34.2%,在西藏、内蒙古、新疆、境外等其他地区就业的约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20.2%。市外省内务工人员中在成都、绵阳、乐山等地为主要就业地。

二、农民工返乡情况

通过调查目前全区农民工返乡人员仅300余人,主要集中在、等镇,主要从等地零散返回家乡,没有出现提前返乡潮的现象。

三、返乡面临的困难

(一)就业方面:目前,虽然全区经济发展不断加速,经开区企业入驻不断增加,但较江浙、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差异仍然较大,加之受疫情影响,就业容量较小,就业岗位选择空间不大。根据统计,我区外出务工农民工60%在外从事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可替代性强的普通工种,10%在外从事电工、焊工等技术工种,不到5%人员拥有技术、经验、资本。而目前全区工商企业岗位最缺乏的是技能技术人才,供需无法有效匹配,返乡有可能面临“无业可就”的问题;同时同等工种,我区工资待遇较发达地区平均低1000元左右,返乡面临收入大幅减少的困境。

(二)创业方面:目前约有70%——75%的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缺少启动资金。我区返乡创业农民工是以个体经营、家庭经营为主,规模小、管理不规范,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资金支持。目前,人社、财政、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均有相应的贷款政策,可对农民工群体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是各部门政策规定的享受对象、申请条件、贷款额度均不一致,资源分散、交叉重复,缺乏对创业初期、企业成长期、发展壮大期有针对性的贷款支持,导致出现“需要贷而无法贷”等情形,错过创业发展机遇。

四、工作建议

一是整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资源。建议以市县为单位统筹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创业担保政策和信贷担保基金,建立统一的创业信贷担保基金和服务平台,区分创业初期、成长期、稳定期等各个阶段提供区别化的担保支持,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融资问题。二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期限。建议人社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期限由3年延长至5年。三是多渠道建立创业基地。建议创业基地类别化,分类建立工业基地、农业产业集聚发展、电商发展等贯穿一二三产业发展平台,并分类给予不同的基地资金补贴,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场地、用电用气等要素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