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就业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1-08 09:24:17

农民工就业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镇是农业大镇也是农民工输出大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因受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造成返乡农民工全面滞留。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部分企业在达到复工复产的条件后,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我镇立刻全面摸排,2月22日启动“春风行动”将30名农民工采取包车方式送到浙江诸暨,后期协调卫生院加大办理健康证明力度,助力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有6000余名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但我镇目前仍有部分农民工未就业,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岗位稳定性差,失业风险大。农民工多从事简单重复、可替代性强的体力劳动,当用人单位面临经营困境,农民工将被“优先”裁员;农民工再就业难度大,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工资水平有部分程度的下降;二是返岗就业率同比下降。疫情对多行业、多地经济和就业产生影响,劳动力流动受阻,产业链运转不畅,外贸外资面临下行压力,需求走弱,造成短期内就业人数减少,就业总量压力加大;三是自主经营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尤其外出经营的较为明显,本地非农自营人员受影响较大的是住宿餐饮业和零售批发业,外出自营几乎涵盖全行业,经济压力较大;四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劳动力市场大范围重新匹配,制造业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了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题,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矛盾有所上升;现根据我镇工作实际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建议:

一、强化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

政府要及时准确地通过媒体、网络、报刊等平台,提供和劳动力供求信息,让外出务工人员尽快找到工作。同时,政府还要为寻找工作机会的农民工提供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做好劳动力市场的中介服务工作。鼓励农民工积极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应对疫情稳定后可能产生的就业需求反弹。

二、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稳定在岗农民工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形势稳定。

在同等条件下,政府应优先受理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出口制造业企业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在职培训补贴的申请。虽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但在线服务业却在疫情期出现了井喷。因此,可以引导农民工向服务行业转岗,由线下生产端适当转移到线上物流配送端。

三、调整农民工就业结构,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积极引导制造业、服务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农民工稳定就业与产业升级良性互动。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为抓手,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对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青年的电子商务培训,让更多的农民在农产品电商发展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