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9-08 10:15:28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调查报告

为了解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调查等方式,以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为对象进行随机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政策执行有偏差。部分中小企业感受惠企政策落实力度不够,落实下来较慢,对企业帮助不大。在贷款利率方面,部分企业感受到银行优惠力度与政府公布的优惠措施有偏差。

(二)融资渠道单一。一是我县绝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小,达不到上市门槛,融资主要方式为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二是部分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积累。融资渠道窄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三)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和金融部门及社会各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与大企业相比,小企业规模小利润低,但对银行来说,其贷款程序和人员需求基本相同,从整体看,放贷中小企业其经营成本和监督费用会上升,银行放贷收益不合算。中小企业缺乏规模经济效益,对银行没有吸引力。

二、建议意见

(一)落实融资政策。各银行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政策,对所辖区域的银行进行督促,要求银行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时抛开企业规模因素,做到对所有中小企业一视同仁,让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正规、正常利率的银行贷款。

(二)丰富融资渠道。一是金融机构积极培养有信贷资金需求的企业,主动服务上门,助企业规范经营和管理。根据中小企业发展趋势和资金需求研究创新金融产品,有效支持企业发展,以此促进企业和银行互利双赢。二是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的融资政策,为个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正常的信贷环境,扶持其快速、健康发展,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三)加大扶持力度。政府主管部门推动银企合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台账。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特点,增设中小企业监管部门,实行不同于大企业金融业务的监管。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力度和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创造融资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