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所涉问题摸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1-08 03:55:39

粮食局所涉问题摸底调查报告

按照政府宜居县城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庚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旧城改造工作,分四个小组走家串户进行了摸底调查,现将摸底调查情况和诉求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旧城粮食局地处镇政府街9号,占地总面积4914平方米,房屋8幢,住房户76户(其中单位集资建房24户,公房52户),企业2家(其中九粮宾馆,粮油收储公司)。

二、九粮宾馆基本情况及诉求

九粮宾馆是粮食局直属的独立经济实体,于2001年6月18日以国有民营的管理模式承包给自然人,经营期限为30年(从2001年9月1日起至2031年8月31日止),并于2001年6月15日在县公证处进行了公证。承包后对宾馆进行了投资装修改造,承担5名职工的安置问题,前5年每年支付3.6万元管理费,其余年限每年缴纳10万元,现已经营16年。目前宾馆还在正常经营,现有38名员工。

诉求:一是解决宾馆装修投入。二是解决38名员工安置补偿费用。三是解决停产停业经济损失。四是支付违约金10万元。

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我局认真研究了承包合同,同时请司法局副局长认真审查了县粮食局宾馆国有民营合同书,反复和承包商对接磋商,但因分歧过大无果。建议:一是解决违约金10万元。二是按照合同约定解决其装修投入资产残值。三是适当补偿停产停业损失。

三、粮油收储公司基本情况及诉求

县粮油收储公司是1997年4月注册成立的国有企业,公司下设10个粮点,一个军粮供应门市部,职工61人,其中在职职工16人,分流职工8人,退休人员37人。公司收入主要靠州县补贴的储备费用和24个铺面租金。

诉求:一是解决在职职工、分流职工、退休职工的拆迁后住房问题。二是粮油收储公司是一个老国有企业,负担大,人员多,收入低,铺面及仓库拆迁后,将严重影响企业收入,职工社保无法缴纳,希望给予补贴。三是部分占有门面的分流职工拆迁后,将无任何收入,需解决生计问题。四是解决公司办公场地和军粮供应门市。五是2003年企业改制后,政府补助的住房安置补贴3000元,至今没有领取,到目前已14年。(改制后的每位职工)

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我局召开旧城改造推进会,专门研究了此项工作,建议:一是解决公司的办公场所和军供门市部。二是补贴门面收入。三是解决改制后拖欠的住房安置费。

四、24户商品房户基本情况及诉求

24户集资建房户有房产证无土地使用证。

诉求:一是要求房屋产权调换(不动产房屋置换)。二是要求明确搬迁后的安置建设地址,要求搬迁房继续修建在本城区(政府老城区新建规划区内)。三是关于赔偿问题,在老房子的实际建筑面积的基础上,按照1:3比例赔偿(公摊面除外),免交10年物管费,安置房须水、电、气、讯光纤网五通,配套设施齐全,并公示房屋质检验收及相关文本。四是新建住房须在交房之前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证。五是待赔偿房屋建设完工及各项设施完毕后,产权所有人才能从拆迁房中搬出。六是原房子装修费用按现行市场标准价赔偿,多次搬家费用按市场价赔偿。原房屋新装修的要求按最新标准价赔偿。七是上述所产生的一切税费都要由政府承担。八是对有能力工作的失业、待业人员安排适当力所能及的工作。

24户集资建房户期望值过高,且安置地点不明确,工作难度大。建议:就近就地置换安置,适当提高置换比例。

五、公房户基本情况及诉求

老粮食局院内有52户公房住户,其中:粮食局退休职工1户,在职职工5户,遗属1户;粮油收储公司分流、下岗职工8户,退休职工11户,在职职工7户,遗嘱5户;九粮宾馆在职职工2户,调出粮食局仍占有公房12户。

诉求:需解决100㎡以上的住房。

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我局分四个小组再次做了详细调查了解,掌握了每户的基本情况。职工都要求比照民贸公司政策安置,工作难度大。建议:一是补偿装修费用;二是解决搬迁费用;三是对部分困难职工、遗属进行住房安置。

六、租用门面户情况及诉求

老粮食局院内共有门面25个,公司分流职工占有5个,外租20个。合同的签订是一年一签。

诉求:一是解决门面装修费用;二是解决搬迁费用。

建议:一是给予适当补偿。二是解决分流人员的生计问题。

粮食局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各种矛盾凸显,工作难度大,望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安置方案,以便于宜居县城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