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8:47:18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调查与思考

加快发展我区绿色食品产业,是提升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经营水平,是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的战略的重要抓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始终把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培育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4年底,我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共113余户,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企业40户,食品制造企业33户,饮料制造企业40户,全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000余人,总产值60亿元左右,是区属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

(一)规上工业发展情况。2014年,22户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5亿元,占区属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57.1%;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占区属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60.5%,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8户,超10亿元的2户,主要有集团、叙府酒业、粮油、坊等为龙头企业。

(二)企业技术中心情况。我区绿色食品加工行业现有部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技术中心2个,健全了企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增强了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其中,集团的技术中心是全国茶叶行业唯一的部级技术中心,并且成立了省茶叶行业的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三)品牌建设情况。我区绿色食品加工行业现有“五粮液酒”、“叙府牌曲酒”、“叙府牌茶叶”、“碎米牌芽菜”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龙芽”“竹海雪”、“柔雅叙府”“六和液”等10个著名商标,“坊”、“麦加乐”“思坡醋”等18个市知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小,实力弱。从总体上看,我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除规上的23家外,大部分企业处在初加工和粗加工阶段,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经营者素质普遍较低。多数中小企业,实行的是“家族式”、“作坊式”管理,一方面缺少绿色食品加工业向纵深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储备,使得加工业靠技术创新上水平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缺乏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适应现代化外向型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生产效率和效益不高,市场竞争能力弱。

(二)基地建设滞后。农产品品质状况决定加工产品的质量,直接对产品销售和效益产生影响。我区绿色食品加工专用化程度、组织化程度低,绿色食品加工业大多还没有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种养加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格局,与农民没有真正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时甚至出现农户销售和企业原料供应均无保障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绿色食品加工业的较快发展。

(三)品牌意识淡薄。大多数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商标意识差,不注重商标注册,不注重产品宣传。作为我区优势特色行业的白酒生产企业共有30家,但除叙府酒业获得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外,大多数企业以生产散白酒和代外地企业生产包装酒的低端市场为主,存在“小富即安、小步即满”的思想,多数企业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不敢也不愿进行技术改造,更不愿其他企业法人、自然人参股投入,引资扩大生产规模,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和龙头企业作用的发挥,在白酒行业面临调整的关键时期,受到的影响较大。

三、建议举措

(一)发展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一是要加大对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有一定生产规模、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企业,加强引导并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龙头企业群。二是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推行积极的金融政策,拓宽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融资渠道。积极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解决好优势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资金需求。

(二)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战略意识,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绿色食品有无市场竞争力关键在于能否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只有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围绕质量塑造品牌,围绕品牌开拓市场,才能更好开拓市场。一是引导企业树立品牌经营理念,推进品牌创建,积极进行质量标准化认证,科学制定品牌产品发展规划,支持特色加工产品注册,大力开展名牌产品推荐认定,做大做强名牌产品。二是引导企业推进营销创新,提高名牌产品知名度。充分利用各类展示展销平台、大众媒体等宣传推介品牌,扩大品牌影响。通过良好的品牌树立企业产品形象,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依靠科技创新,建立战略合作和技术创新联盟,不断提高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的档次,增加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三)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一是根据我区农业特点,突出茶叶、水稻、高粱、芽菜、大头菜等为重点,加快形成优势绿色食品加工业。把加快发展以茶叶、水稻、高粱、芽菜、大头菜为原料的加工业作为当前全区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的重中之重。这类行业是当前我区资源优势相对突出、经营基础相对较好、对工业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行业。要争取在该类行业中培育出更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拥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集群,形成大中小型龙头企业共同发展格局。二是要尽快建立区域化优质原料生产基地,进一步抓好特色农业专业乡镇建设;大力引导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提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对接程度,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三是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引导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以此带动周边地区农产品、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形成,通过各个加工企业和产业化群之间的相互吸收,互通有无,实现共同发展,促进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四)加强领导,健全政务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和协调管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逐步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管理体制,对绿色食品加工业进行统一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二是强化行业协会的协调工作,利用行业协会提高相关技术、信息等的服务和协调,为企业做好市场预测,使企业快速了解行情、及时调整决策和投资方向。三是应建立健全绿色食品加工业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培训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等,保障绿色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