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职工健康体检调查报告

时间:2022-10-15 02:49:53

疾控中心职工健康体检调查报告

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现代人群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地加快,生活习惯也在不断地随之改变。在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下,健康也越发的重要,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职工人员的健康情况。为了解北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的健康情况以及其生活规律对其的影响,提高我单位职工健康专业性医疗工作,本文特调查我院在过去的两年中,为我北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工进行的详细健康检查情况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与研究,制定出相应策略并提醒和建议我单位广大职工注意身体健康,注意身体健康休养方法,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资料与方法

此次调查主要针对2012年12月以及2014年5月X年着两年期间我院对我控制中心内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员进行的健康体检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我单位群体的体检资料以及疾病谱的变化规律等情况,并将其疾病情况按照国际级并分类标准进行具体的分类。调查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肝肾功、血脂血糖、乙肝两对半、EB病毒、胸片、心电图、B超(肝胆脾、泌尿系),女性增加妇科、乳腺B超等。此调查将我控制中心在2012年参加体检的123人与2014年参加体检的130人中的两份体检单子进行了相应的对比分析,并将患有某种疾病或某项检查中存在有阳性指标的体检人员统称为异常,对其进行集中分析,以此来检测和统计该单位人员患有疾病人员在总体中占有的比例。

二、调查基本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按不同性别,年龄段,岗位,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对我单位职工健康数据资料进行了分类,以具体的统计和分析。

在2012年12月份的体检人员中,应检人数128人,实检123人,包括有男性职工66人,占体检总人数的53.7%,女性职工57人,占体检总人数的46.3%。其中,其中30岁以下XX%,30-39岁XX%,40-49岁XX%,50岁以上XX%。在职务分布上,科级以下XX%,正科级XX%。在2014年5月的体检人员中,应检人数136人,实检130人,包括有男性职工67人,占体检总人数的51.5%,女性职工63人,占体检总人数的48.5%。其中,其中30岁以下XX%,30-39岁XX%,40-49岁XX%,50岁以上XX%。在职务分布上,科级以下XX%,正科级XX%。

调查结果发现,在2012年度,参加体检的123人中,有XX人的体检结果异常,异常率为XX%。其中,男性在30岁以上者体检异常率明显高于在31岁以上职工。而女性职工则是在30至40岁之间年龄段的患者体检异常率较高。在2014年度,参加体检的130人中,有XX人的体检结果异常,异常率为XX%。其中,男性在30岁以上以及在50至61岁之间者体检异常率明显高于在31岁以上职工。而女性职工则是在同2012年度一样,在30至40岁之间年龄段的患者体检异常率较高。而在2012年体检人员与2014年体检人员体检单调查中发现,级别较高的职工体检异常率也较高,其中科级人员体检异常率为XX%,科级以下人员体检异常率XX%。

对数据处理后我们发现,在不断深化发展的形势下,广大职工在承担着责任的同时面临了很大的挑战,在社会环境的影响,精神和心理的负担,工作的压力等因素下,致使许多职工身体和心理都处于亚健康状况态,需要很好地去疏导和调理。

三、调查疾病指标情况

1、疾病检出情况,综合本院对我单位职工两年的体检结果发现,总体患病率交稿的疾病由高到低分别是:脂肪肝XX%、心电图异常XX%、胆固醇偏高XX%、高血压XX%、高血脂症XX%、甘油三脂血症XX%、女性中妇科B超变化率也占有XX%。

2、慢性病检出率情况

从调查的本单位北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工两年体检结果发现,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等项体检异常率有所增加,慢性疾病的检出率均出现递增趋势,而高血脂症的体检异常率则呈现下降趋势。根据调查分析表明,男性职工存在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的检出率较女性职工而言较高。

3、体检结果对比分析

根据两年的体检情况,本文做出了具体的数据对比,根据以下数据显示,部分疾病会随着人年龄限度的增长而恶化,例如:肾错构瘤,它会随着时间的在增长而逐年增大,在某为职工2012年体检结果中其左肾错构瘤大小为15×10mm,而在2014年的体检结果中发现其左肾错构瘤大小为19×13mm。而对此类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发现,高血压、妇科B超异常以及前列腺异常等状况大多在30岁以上人群中检出,以此,做好此年龄阶段的疾病预防工作极为重要。

四、疾病异常原因分析

经调查分析发现,在大多数存在有各类体检结果异常的人群中都存在有以下几类特性:肩负家庭与社会责任压力较大、工作竞争力度较高、体力劳动较少、饮食不合理、睡眠不规律等。由于以上原因导致了疾病的快速漫延,而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疾病都可能成为引发死亡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进食量过大,过量饮酒、缺乏锻炼等则会容易成为疾病产生的原因,同时体内激素分泌失调、抗病能力减弱也会导致脂肪肝。心电异常登疾病产生。

五、疾病管理对策及建议

1、建议加强健康教育力度

经研究发现。高血脂、脂肪肝、以及心脏病等高发性疾病的产生都与精神心理因素以及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原因,因此建议本单位加强健康宣传力度,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2、强化指导,大力推广平衡膳食

经研究分析,存在有体检异常状况的职工人员,大多存在有饮食不规律、营养搭配不平衡等状况。此外正确的饮食也可以调节和调整人体内部激素分泌,降低胆固醇等异常指标。因此,希望单位能够为职工多提够新鲜膳食,做到营养搭配。

3、强化锻炼、定时体检

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个人身体素质,还可以提升肝肺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而定期体检则是单位了解职工健康情况,预防职工疾病的重要项目。因此,希望单位能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升疾病医疗治愈以及预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