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7 02:32:57

工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调查报告

根据安排,近期对工业园区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依照职责分为综合科、规划建设科、企业服务科、安全生产科四个职能科室,下属招商服务及教育培训中心。编制30人,领导职数为主任1名,副主任3名。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

工业园区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央、省、市、县作风建设系列《通知》为契机,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服务意识,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效能,为我县工业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2、落实“一岗双责”情况

为有效落实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园区办在结合园区实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具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协助主要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和督促检查工作。各科室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抓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格局。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工业园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全面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一岗双责”意识。

3、执行“三重一大”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情况

为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园区管委会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规定,合法、依规、按程序办理。在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时,严格经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积极落实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原则,落实“党组具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进行党内和行政分工时,党政主要领导不具体直接分管单位的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工作,而由班子副职成员分管。分管领导对主要领导负责,主要领导对其指导和监督。以此进一步规范了工作分工,提升了行政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工作力度。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情况

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园区管委会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并做到每个季度一小结,半年一督查。此外,还按照要求,对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进行了公示。各位领导干部做到了能自觉以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为标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5、执行财经纪律情况

园区管委会财务管理均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规执行,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财经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了“七五”,一无私设“小金库”,侵吞、截留、挪用公款情况;二无用公款报销应当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情况;三无索取、收受或者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财务的现象;四无侵吞、截留、挪用、挥霍或违反规定借用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情况;五无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项目资金项目情况;六无违反规定扣押、收缴群众款物或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规定收取费用、谋取私利现象;七无监用职权,不廉洁履职的行为。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执行上级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园区管委会积极配合县纪委和对口联系的纪工委工作,认真完善和健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机制,依据职责分工,督促本单位干部职工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按时、按要求完成县纪委工作任务。

7、纠正“四风”情况

为有效纠正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园区管委会着力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解决“四风”问题。在单位主要领导的带领下,领导班子坚持开展民主生活会、心连心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走访看望帮扶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为政不廉等问题,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切实坚定立场、改进作风、树立形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8、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情况

为有效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反腐廉政教育工作,园区管委会能有效结合县里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学习教育计划,纳入领导班子学习重要内容。在具体工作中,多次组织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并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小官大贪》、《硕鼠之害》等纪录片,从案例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促使各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园区管委会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熟知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探索。

四、整改建议

一是应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委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领导,大力推进定期谈话、诫勉谈话、警醒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建设;同时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二是对工作不力和有差距的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检查、督促,力争全体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知晓。三是加大廉政文化浸润工程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廉洁文化传播到每名干部职工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四是加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宣传力度,大力表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