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麦生长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31 09:30:22

关于小麦生长情况调查报告

按照总队下发的3月份市县队调查信息报送要点要求,我队就“小麦生长情况”,于2014年3月27日对县农牧局相关科室进行了走访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小麦苗情总体情况

根据农牧局技术站同志介绍,由于我县各级干部群众重视小麦生产,政策技术落实到位,小麦播期比较集中,机耕机播和良种面积大,小麦播种质量高,出苗整齐、均匀,没有冻害死苗现象发生,并且去年冬季气温较高,属于“暖冬”,有利于小麦生长。目前我县小麦苗情群体充足,个体健壮,壮苗面积大,一、二类苗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亩茎数和有效茎都比去年多,小麦苗情总体情况较好。

二、气候条件影响

从市气象局关于农业气象信息了解到,市上一周(3月17日—3月23日),市除广平和邱县出现0.3毫米降水外,其它各地无降水。各地周平均气温为12.2~13.5℃,比常年同期偏高4~6℃,全市周平均气温为12.9℃,比常年同期值偏高4.7℃。各地周日照时数为37~57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2~20小时。

市本周(3月24日—3月30日)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6℃,日照充足,光温条件明显利于冬小麦返青后快速生长,冬小麦苗情转化较好、发育进程加快,同时,光温条件对设施农业生产有利。据近期土壤墒情监测结果表明,我市部分地区存在轻中度旱情,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天气,气温逐步回升。

根据以上情况,部分麦田旱情开始显露,特别是年前没有浇冻水和今年没有浇返青水的麦田目前出现轻度旱情。

因此,应该及时查墒,根据群体、苗情和墒情进行追肥和灌溉,加强冬小麦分类田间管理,苗情过旺的麦田可适当推迟春季追肥浇水时间,及时中耕除草,墒情适宜地区可适当推迟追肥浇水时间,避免麦苗生长过旺,促进根系下扎;对群体偏大或生长过旺田块宜采取控旺保稳等措施,控制旺长,防止生育后期倒伏;弱苗地块适时趁墒追施氮磷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和稳健生长;墒情较差地区要及时灌溉,确保冬小麦返青和拔节的水分需求。

三、小麦病虫草害情况

根据农牧局植保站同志介绍,小麦进入返青期后,田间杂草将恢复生长。县麦田阔叶杂草以播娘蒿、荠菜、麦瓶草为主,麦家公、猪殃殃在个别地块点片发生。

1、据农牧局植保站第二期病虫情报(3月14日)介绍:近期调查,一般每平方米5-15株,平均12.6株,严重地块达82株;麦田禾本科杂草以节节麦,雀麦为主,发生面积进一步扩大,一般发生田平均2.8株/方平米,最高每平方米达到55株。

2、另据县农牧局植保站第一期病虫情报(3月13日)《2014年上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介绍:根据县植保站2014年3月上旬对全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越冬基数调查结果,结合历史资料和2013年病虫害发生情况、去冬天气实况和今春天气预报综合分析,预计我市2014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

预计今年小麦主要病虫害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个别病虫大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8.5万亩次。其中麦蚜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面积23万亩次;小麦吸浆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预计发生18万亩左右,较上年略有增加;小麦红蜘蛛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麦叶蜂中等偏轻发生,分别发生8万亩以上;地下害虫中等发生,蛴螬、金针虫有加重发生趋势,预计发生5万亩;一代棉铃虫中偏轻发生,预计发生3.5万亩;小麦纹枯病、叶锈病、白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小麦根腐病中等偏轻发生;小麦丛矮病、全蚀病偏轻发生;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如果条件适宜有加重发生流行的可能;麦田禾本科恶性杂草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为8万亩。

预报主要依据:

①根据基数调查结果显示,虫害基数高于去年,病害基数偏高。3月初调查,小麦吸浆虫平均每样方2.8头,最高每样方33头;小麦红蜘蛛平均每尺单行1.8头;地下害虫蝼蛄、蛴螬、金针虫在小麦、玉米和花生田调查,每平米分别为0.15头、0.25头和0.8头,均略高于上年,个别地块有加重发生趋势;小麦纹枯病今春病田率23%,略高于上年,病株率6.5%,高于上年的5.8%;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近年成为常发性病害,一旦小麦养花期间阴雨时间长,凝露雾霾天气多,田间湿度大,赤霉病在我县又流行发生的风险。

②生态条件利于病虫发生:当前全县小麦苗情总体“群体合理充足,个体敦实健壮”。具体表现为:一是苗情均匀一致,一、二类苗占到90%。二是群体合理充足。三是个体敦实健壮,3月初调查我县主体麦田单株分蘖3.5-4个,单株次生根4-5条,麦田叶蘖同伸对应,根蘖比例合理,无缺位现象。但部分麦田群体偏大,墒情充足对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有利。另外,随着秸秆还田面积的加大,加重了麦田地下害虫的发生。

③气象条件对病虫害发生有利。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利于虫害的越冬。预计今年春季(3~5月)我县总降水量一般为75~85毫米,与常年同期(76~89毫米)相比,基本持平,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季平均气温预计为14.5~16.6℃,比常年同期值(13.9~15.5℃)略偏高。春季气候条件对小麦病虫害的发生无不利影响。

3、我县今年鼠害中偏轻发生,据县农牧局植保站在麦田、花生田、调查的情况为:麦田一般每公顷有效鼠洞0.45穴,花生田一般每公顷有效鼠洞2.3—2.5穴。

四、其他情况

1、据农牧局技术站和土肥站同志介绍,由于我县去年冬季气温较高,雨雪少,墒情好,小麦带绿过冬,没有冻害发生,致使返青生育期加快,预计今年春季麦田病虫草害会早发、重发,对于浇过冻水的高产麦田,容易造成春季无效分蘖增多,形成旺长,群体偏大,有潜在倒伏的隐患。

2、据农牧局生产科同志估计,目前我县小麦浇水追肥面积占小麦总面积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