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5 09:50:30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调查报告

前三季度,我县工业经济运行速度整体趋缓,重点行业支撑作用减弱,区域发展不均衡,虽然结构调整有所优化,但企业联保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后续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体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明显。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1.33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0和12.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四(见表一);工业增加值18.57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回落2.2和16.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五。

(二)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前三季度,全县轻、重工业总产值分别为30.66亿元、90.67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5.3%和74.7%,增速分别为15.2%、2.7%,轻工业增速高出重工业12.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当前全县重工业增长动力尚未恢复。

(三)近五成行业增长较慢。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25个行业大类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木材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文教用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总产值同比呈现下降;家具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电力供应业等3个行业总产值增速在0至5.6%区间,低于全县水平,增长较慢;仅13个行业总产值增长快于全县平均水平。

(四)主导产业呈现“二降二升”。前三季度,总产值超10亿元的行业有纺织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分别为11.18亿元、15.97亿元、46.18亿元和10.2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9%、-28.4%、18.4%和-3.8%。这四大行业前三季度累计产值83.56亿元,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贡献了2.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3.0%)低了0.9个百分点。

(五)区域发展不均衡。前三季度,各乡镇(集聚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最快和最慢的差距达77.9个百分点,区域发展不均衡。

(六)产业结构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25.8%,增幅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引擎的作用日益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19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位居全市第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位居全市第三。这三大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二、当前工业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工业生产增长后续动力不足。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整体趋紧以及企业联保负面影响的延续,我县工业增长缺乏动力。一是停产企业多。前三季度,我县11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因各种原因关停的企业有16家,这16家企业去年前三季度累计产值16.67亿元,影响我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3.7个百分点,其中,万通革业8.06亿元,影响规上工业增速7.0个百分点。二是新增企业数量少,前三季度,全县没有新入规企业,10月份仅有2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家,新投产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二)重点行业支撑力下降。前三季度,总量位居前四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产值83.56亿元,增长3.0%,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和去年同期低2.6个和17.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77.5%下降到今年1-9月的38.0%。

(三)同期基数逐季走高。2013年1-12月,全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67.06亿元,各季度依次实现产值:28.2亿元、39.9亿元、44.9亿元、54.1亿元。在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和同期基数逐季走高的双重压力下,今年四季度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

(四)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订单不足、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收窄,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一是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6.4%,高于主营业务收入(6.1%)0.3个百分点;人均劳动报酬由上年同期的3041元/月/人提高到3657元/月/人,同比增长20.3%。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企业利润空间不断收窄。前三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上半年回落了5.1个百分点。二是亏损面和亏损额双双上升。前三季度,全县亏损企业4家,比去年同期多2家,亏损面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307万元,同比增长1.6倍。三是产能过剩矛盾仍较突出。据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专项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是76.7%,产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占被调查企业总量的44.2%。

三、下阶段经济走势初步判断

从国际环境看,全球经济趋于改善,但仍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等问题,复苏进程难以一帆风顺。主要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新经济体增长点尚未形成,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内情况看,中西部地区发展异军突起,其土地购置、金融服务、用工成本等相对于沿海发达城市有着明显的优势,部分县市更是以退税、地价补贴等方式吸引企业,区域间竞争有所加剧。从自身看,受宏观形势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今年新纳入四季度的规上企业只有2家,且个头偏小,贡献不高。企业联保的负面影响也依然存在。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低于上半年,与年初计划差距较大,要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压力和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