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妇女组织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4 09:16:03

社区妇女组织建设调查报告

根据县妇联的统一部署,为了解我镇基础妇女组织工作的现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并从中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促进妇女工作的全面发展。最近,镇妇联对我镇十一个社区妇代会就组织建设、工作成效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分析,形成本材料。

一、基本情况

镇共有十一个社区居委会,有十一名女成员担任社区居委会委员,占社区居委会委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建立社区妇代会十一个,在十一名妇代会主任中有四名担任社区居委会副职,享受财政拨款,妇代会主任大都兼职居委会计生专干。

二、工作经验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促进妇女工作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妇女工作,支持镇妇联落实实施《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做好妇联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后盾,为促进妇女工作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妇女工作的全面开展。

各社区妇代会积极参与上级妇联的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组织广大社区妇女投入到“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创建活动中去。鼓励她们参与“十大杰出母亲”、“十大杰出女性”的评选活动。通过创建创评活动,提高社区妇女工作的能力,增强了妇代会的活力,并以此作为妇代会组织建设的推动力,改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社区妇代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速建设新活动中的作用。

(三)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维稳,创建和谐平安社区。

各社区妇代会依托有关部门组织广大社区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通过对婚姻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诸多法律法规的学习,让她们做到学法知法守法,运用法律知识捍卫自身权益不受侵犯,提升了她们的综合素质,大力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建设平安社区。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对妇代会工作重视不够,妇代会主任兼职较多,致使妇女工作很难正常开展。

(二)社区基础妇女组织整体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受机构改革的影响,在我镇十一个妇代会主任中,仅有四位妇代会主任纳入财政拨款的行列,加上社区经费相对紧缺,导致社区妇代会这一基础妇女组织的功能、地位、作用发挥普遍弱化。

(三)社区妇代会主任的政治、经济待遇普遍偏低,同样在社区工作的男女不能同工同酬,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了妇代会队伍的稳定以及工作的开展。

四、两点建议

(一)把对社区妇女工作的考核列入对社区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带妇建,以党建促妇建。落实妇代会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稳定妇女组织队伍,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

(二)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妇代会的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强妇代会组织建设,举办各种理论、业务培训班提高妇代会主任的政治思想素质,组织她们到一些妇女工作搞得好的地区去学习考察,提高她们的工作能力,组织有关部门对妇代会主任进行重点培训,提高她们带领广大妇女科技致富的能力,带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加强对妇代会组织的后备干部建设,确保基础妇女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