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质量调查报告

时间:2022-10-22 08:47:37

本科毕业生质量调查报告

大学生就业率一直是社会极为关注的话题,中国每年有近800万毕业生要面临就业的选择与被选择,对全面能力突出的学生,就业只是入行,跳遭才是归宿,但对综合能力较弱的同学则感觉到明显的危机,大学生就业的高潮与低谷两极化特别明显。而且大学生毕业谋职后的成长也良莠不齐,各有取舍。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的综合质量,了解本科生毕业后适应工作及社会情况,为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提供可靠依据,特采取问卷调查及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质量调查,基本情况如下。

一背景与目的

考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是每名大学生及其家长的追捧理由,也是当今中国人公认的成人标志,汲取更多的知识,拓宽就业渠道更是每名大学生及其家长对考入大学的最终愿望。但现实与理想是有差异的,高校教育系统的不全面性教育方式的不完善性以及学生本人学习刻苦的程度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以及对所学专业的应用等都在影响着学生的学业质量,致使毕业生在步入社会后,出现了就业收入成就等明显的阶梯式发展结构。为了弄清教育因素和个人因素对学生毕业质量和就业质量的影响程度,特做此次调查。

二调查过程

利用暑假2个月7月31日至8月31日之间的时间,在省市对2003、2004、2005、2006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及其用人单位展开调查。此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结构式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认真做好访谈。对结构式访谈采用了实地电话网络访谈等形式。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题目五大类61项,问卷的内容主要是对个人基本情况就业与工作情况综合素质与作用本科教育情况本科改革建设等方面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100份,回收率100%,调查主要涉及了等个学院,系系系系系等个专业,数据全面翔实可靠。

三结果与分析

1.个人基本情况分析。参与调查的100名本科毕业生中,男性71人,女性29人。在校期间曾入党担任班干部得过表彰奖励以及奖学金的仅3人,占3%,在校获得的专业技术证书主要以英语四级,计算计和会计为主。从这组调查数据看,本科毕业学生中的娇娇者可谓凤毛临角,平庸化的现象极为普遍,所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也是基础教育类的居多,英语水平处于入门及格阶段。

2.就业与工作情况。参与调查的100名本科生中,就业率97%,有3人未就业,创业的比例是零。找工作的途径75%是学校,25%的毕业生是在人才交流中心,98%的毕业生只有一次工作经历,2%的毕业生有一次以上经历,从事的行业中,金融业17%,商业21%,事业单位16%,外资企业35%,个体企业11%;从事工作后取得过年终考核奖荣誉称号发表专著论文以及科研项目的只有5人,参加培训学习的45人。从这项调查结果看,本科生就业是以低技术含量低风险低收入为主流的,而且45%的毕业生需要在就职后重新学习专业知识,接受岗位技能培训,在短期内取得成就的基本没有,只有5篇。特别在生产岗位上由于资历浅,技术差,获得年终奖及生产标兵的概率是零。

3.综合素质与作用分析。对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功能诚信社会责任感基础专业知识与技能相关知识外语水平信息获取加工利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人际沟通与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15项内容进行综合调查,每人问卷总分225分,平均得分只有148分,折合百分制人均分数65.7分,刚刚超过及格线,毕业本科生的综合素质不容乐观。

4.本科教育进行分析。专业课程设置方面,所学专业与社会的实际需要基本适应的占71%,适应的22%,不适应的7%。对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需要基本适应的占55%,适应的27%,不适应的18%。本科教育方面,共对理论知识实践能力课外学习等15个项点进行调查,每张问卷每人75分,实际调查分数52分。在教育改革方面,认为母校教授讲课质量一般的是主流,占62%,对其他方面有意见的取平均数,占38%。认为大学改革中受益最大的项目则分化较大,对专业对口教授讲课实践教育环节提高大学生人文与科技素质等广泛被推宠,其他项目由无人提及。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认为一般的65%,高的5%,较高的30%。认为母校培养人才的突出特点中,对职业道德理论实践社会适应的满意度较高,平均占70%,其余取平均数。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毕业生对学校的教育满意度不好,对个人接受教育的质量不乐观,特别对自身综合素质尤为不满。

5.本科改革建设进行分析。改进的方面以实践校风学风和就业指导培训的期望较好,就业后的困难主要集中在掌握的知识少掌握的技术差任务量大以及收入低等,对母校的要求几呼没有,未收集到有价值的要求。

四调查结论

1.毕业质量定性:

1.1本科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较差,影响学生毕业质量的因素主要以专业课设置不合理,与社会和工作应用不接近,以及学生本人在校期间不受重视很少参加组织活动和未接触高技术含量的知识为主。

1.2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较差,多在低技术要求工种低风险行业以及低收入岗位工作。

1.3本科毕业生的工作成就较差,客观上因资历浅技术含量低而没有建树,主观上自身不具备科研革新创造的能力,也致使无法取得成就。

2.提高质量对策

2.1改进专业课设置,建议针对某一行业调置,可考虑定向培养人才的教育改革。

2.2提高教授教学质量,建议出国申造或与同等或高等级院向加强横向交流。

2.3为学生创造更多进步的机会,发动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建设,增加大学生入党组织的名额,多设立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