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种植意向调查研究报告

时间:2022-09-17 09:41:05

农户种植意向调查研究报告

为了掌握2014年农户种的植意向情况,市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监测局组织市(县、区)农产品调查人员对2个粮食种植调查点30户调查户进行了种植意向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种植业的布局和结构有所微调,农户更加注重市场需求、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预计中籼稻种植保持稳定,小麦、玉米种植会有所减少,薯类、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则会增加。

一、基本情况

户均耕地面积变化情况:区2014年户均耕地面积6.45亩,较上年减少0.37亩,减幅5.43%;简阳市户均耕地面积8.49亩,较上年增加0.12亩,增幅1.43%。

随着市场劳动工价的上涨,我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农村弃种土地增加,留守农民可以随意拾种荒废土地因此调查户均实际耕种面积远大于拥有耕地面积。这也是调查户耕地面积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原因所在。

二、农户种植意向

预计播种品种主要集中在粮、油作物两大类。预计2014年户均播种面积为13.74亩,较上年增加0.04亩,提高0.29个百分点。调查户均预计减少小麦、玉米、蔬菜播种面积,增加薯类、油料作物播种面积;棉花、糖料作物、烟叶及其它农作物(桑蚕茧)基本不种。

(一)粮食作物

户均播种面积为9.88亩,与上年持平。其中:中籼稻户均播种面积2.2亩,同比增加0.04亩,上升1.85%;小麦户均播种面积1.9亩,同比减少0.25亩,下降11.63%;玉米户均播种面积3.86亩,同比减少0.02亩,下降0.52%;豆类户均播种面积0.9亩,同比减少0.08亩,下降8.16%。薯类户均播种面积为1.02亩,同比增加0.33亩,上升47.83%。

(二)油料作物

以油菜籽为主的油料作物户均播种面积为3.32亩,同比增加0.19亩,上升6.07%。其中:花生户均播种面积为0.45亩,同比增加0.05亩,上升12.5%;油菜籽户均播种面积为2.88亩,同比增加0.15亩,上升5.49%。

(三)蔬菜、瓜果

蔬菜、瓜果户均播种面积为0.54亩,同比减少0.19亩,下降35.19%。

2014年市农户粮、油、蔬菜作物播种面积表

三、种植面积变化原因

㈠小麦、玉米减少

小麦由于品质差、产量小、价格低,深加工利用率低,导致农民不断减少对小麦的播种预期;玉米2013年市场价格远低于农民预期,且收购量少于往年,出现卖难现象,导致农民减少玉米播种预期。

㈡大豆、薯类增加

近年来人民生活方式逐渐改变,认识到豆类、粗粮的好处,市场价格也不断上涨。薯类作为粮食烤酒的原料之一,本地酒厂对其需求量增加。因此农民增大对大豆、薯类的预期播种面积。

㈢油料作物增加

农户传统用油习惯的影响和市场上食用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农户增加了对油料作物的预期播种面积。

四、建议

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生产实行优惠政策和农户自身需求,粮食种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只是种植结构随收益的变化有所调整。

1、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提升粮食生产的综合能力。各涉农部门要从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种粮补贴,特别要加大对耕地面积较少的种粮户的补贴力度,对旱地与水田并存实行均衡补贴。全面实施好科技增粮、良种推广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重大科技推广项目,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积极引导农民稳面积、调结构、攻单产、提品质、增总产,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

2、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程度还很高,政府应加大水利建设的投入,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建设,为农业生产的旱涝保收打好基础。

3、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合理优化种植结构。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要大力引导扶持经济作物的生产,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根据农户初步种植意向,因地制宜,进一步发挥区域生产优势,引导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从而增强优势产业、产品的规模化、专业化、优质化、高产化。在注重高产、优质、高效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和安全,大力发展无公害生产,提高种植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4、搞好信息服务,加快产业化进程。要想农民所想,加大政策、科技、市场、价格等方面的调研,及时准确的农情信息,让农民及时了解农产品市场行情,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积极为龙头企业和农民牵线搭桥,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以深加工带动种植业,改变种植业生产的弱势地位,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向纵深发展,消化和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作物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水平。相关部门要利用冬春农闲的有利时机,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积极推广普及良种良法相配套和高产优质相结合的农业新技术,推动技术进村入户,不断提高农户种植的科技水平和产品的产量与品质。

6、及早动手做好备耕生产。要及时了解掌握气候变化情况,及早作好抗旱抗灾的各种应对工作,制定和落实各种措施。特别是从现在开始要密切关注各种灾害性天气对春播工作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作物布局,确保如期播种。要密切关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行情,相关部门应做好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组织好各类农资的储备和供应,切实保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