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情况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1-20 11:48:33

农村土地承包情况调查与思考

一、土地承包基本情况

县地处市东北部,属山区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87%,全县辖8镇,1个城区居委会,59个行政村,264个村民小组。2012年,全县有农户7454户,农业人口25628人。农村集体农用地1048551亩,其中:耕地32160亩,家庭承包耕地31735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176.00元,劳动力13134个,常年外出务工人员4431人。

二、合同管理和经营权证书发放情况

第二轮土地延包后,我县与农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村59个。农村集体农用地1048551亩,其中:耕地32160亩,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31735亩,涉及户数7237户,签订家庭承包合同份数7064份,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份数6926份。

三、档案管理情况

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是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依法落实和维护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的重要依据。农村土地承包档案是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及纠纷调解仲裁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原始记录,是落实党和国家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的重要历史见证。据调查,全县8个镇,59个行政村,264个村民小组。陈家坝镇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档案规范管理工作(一镇一柜,一村一档,一组一卷)。我县部分承包地进行了退耕还林而承包合同未变更,加之2002年6月9日遭受洪水灾害和多年来村组干部的替换,导致土地承包档案资料不全,缺失较为严重。

四、土地流转情况

我县在坚持土地流转原则的前提下,尊重农民意愿,发挥产业优势,引导从事二、三产业和小规模的兼业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积极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吸纳农民流转的土地。同时,通过建立农业产业园区,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统一服务,探索季节性流转经营,推进土地整村、整组流转等形式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13年3月底,农户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1903.48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面积的6%;流转出承包耕地的农户514户,占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数的7%;签订耕地流转合同份数412份,占家庭承包合同的5.8%。目前,我县农村土地流转方式有转包、转让、互换、出租、其他形式等五种形式。流转面积中转包112亩,占流转总面积的5.9%;转让293亩,占流转总面积的15.39%;互换321.48亩,占流转总面积的16.89%;出租1177亩,占流转总面积的61.83%。我县农村土地流转主要以出租为主。其中:流转入专业合作社的面积226亩;流转入现代农业园区的面积717亩;流转入其他主体的面积543.48亩。流转出主要是一些从事第二、三产业的经营户和无劳力耕种的农户转包或出租给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能手。

五、存在的问题

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虽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机构不健全,认识模糊,对土地承包后续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表现为镇一级无农经管理单位,导致镇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等资料底子不清,档案资料不健全,严重制约对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个别基层干部对土地承包政策界线不清,农民群众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理解不透。依然存在违规调整土地现象;土地承包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换发补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作不到位、地证不符等现象。部分农民群众忽视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为维权依据的法律作用;

三是土地流转机制未形成,流转行为不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处于无序状态。一是手续不完善。多数情况是农户之间私下口头交易,不履行正常手续,不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对承包户、经营户和村集体的权利、义务界定不清;二是流向不合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规范,个别流转土地出现改变农业用途的情况;三是权属不清晰。由于二轮延包时测量手段落后,四至界限不准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每一次流转,都是对土地使用权的重新界定,这种界定必须以明确权属为前提,以承包经营权人意志为转移,但现实中由于权属不清或者权属执行力弱,往往出现村组干部或者镇干部擅自流转农户或集体土地行为。

四是流转规模小,数量少且不平衡。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903.48亩,仅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9%;涉及农户514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6.9%。流转行为仅在局部进行,仍然存在土地耕作粗放、管理不善但又不愿意流转的现象。

五是服务机构不规范,市场机制不健全。县级已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但镇还未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已建成的县服务中心受到工作经费等条件制约,没有形成规范的流转服务机制,很大一部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服务职能。

六、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两法”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和省《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力度,促进土地承包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列入镇村基层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在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机制和办法。及时纠正随意调整承包地等行为,维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

三是继续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规范土地承包行为。要以土地承包合同为依据,尽快做好承包面积、地块、四至等基本资料的核实和录入,土地承包合同的内容发生变化时要及时进行变更登记,确保面积、地块、合同、证书“四统一”。

四是突出重点,服务现代农业大局。结合我县实际,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特别注意与农业招商引资的有机结合,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民间团体、科研机构等经营主体投资开发农民流转的土地;要特别注意特色品牌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的土地流转,加强流转前期的协调,流转过程的规范,突出政策扶持的倾斜,注重流转效果的营造和效应。

五是强化流转管理,完善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土地矛盾纠纷化解有效途径,进一步强化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队伍建设,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建立健全“民间协商、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调解仲裁体系,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队伍建设,特别是明确镇农经站的职责,确定专人抓好日常管理工作,更好地维护农村稳定。